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轮式155自行火炮亮相 能炸地面目标还打直升机
www.wforum.com | 2018-10-12 21:55: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基于09式轮式步兵战车底盘研发的SH11外贸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持续大热,在军迷圈中持续掀起了有关“155炮下旅”的讨论。当然,考虑到122毫米榴弹炮本体,乃至其配套备件在中国陆军的存量非常之大,155轮式自行榴弹炮短时间内仍将和中国陆军无缘。

  不过,这门外贸榴弹炮依旧非常值得关注,因为和中国陆军的“自用款”不同,该炮的用途不止曲射打击这一种,堪称能对地能对空的“全能炮”。

中国轮式155自行火炮亮相 能炸地面目标还打直升机

  据了解,SH11外贸自行榴弹炮已经确定将参加珠海航展,也公布了涂装完毕后的“标准照”。而在SH11外贸自行榴弹炮的标准照中,其炮塔右侧安装的非穿透式云台光电系统异常显眼:这款光学系统的功能类似于主战坦克上的同类装备,能在昼夜雨雪等多种条件下搜索直瞄视野范围内的目标,并标定在战车的火控系统内。

  但问题就在于,榴弹炮本身是以曲射攻击手段为主的兵器,也就是经常要打击视线范围之外的目标,配备直接观察敌人的光学系统岂不是画蛇添足?

  正所谓“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应急的直瞄射击能力,是每一个自行榴弹炮班组都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用于直射的破甲榴弹也长期存在于自行榴弹炮的弹舱内。

  而真要论起反坦克的效能,在反应装甲和复合装甲出现之前,大口径榴弹炮也是无出其右:凭着大口径带来的装药和长身管,破甲榴弹总是能予以坦克巨大损伤。但必须要强调的是,传统的目视火控并不能使得破甲榴弹总是精准命中目标。

  当然,在自行榴弹炮上安装类似坦克的先进火控系统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但关键在于传统的先进火控系统需要占用相当的炮塔空间以安装设备和规划“光路”,而自行榴弹炮的炮塔内部空间本就十分紧张,加上复合装甲已经能以数倍的厚度倍率有效对抗破甲榴弹,这一看似“值当”的设想也就不免让位于榴弹炮的本职。

  而近年来出现的云台式火控系统,则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相比要光学玻璃提供“实体”光路的传统火控,云台式火控只需要数据线就能达到相同效果,占用的空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而这个看似体量不大的云台,其上也一样安装有激光测距仪。既然有测距手段,也就意味着SH11能在停车状态下精准地完成对视野内地面和低空低速目标射击的能力,再装配已经曝光过的尾翼稳定穿甲弹之后,该炮在静止状态下对抗早期第三代坦克也能不落下风。

  乍听上去,榴弹炮对低空目标射击像是“奇技淫巧”,但就和配备了专用炮弹它就能继续平射打坦克一样,SH11只要配备相应的可装订引信弹药,在击发前将激光测距仪得到的敌方目标距离装订进弹药,重达数十公斤的炮弹就能在慢速的直升机、无人机面前炸开范围极广的破片云。可以预期的是,这种一款全能的新概念武器虽对大国意义不大,但定能在出口市场上掀起独特的风潮。

(1)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