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款轮式突击炮是我军大八轮鼻祖 一原因导致从未装备
www.wforum.com | 2018-02-15 18:36: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轮式突击炮是我军大八轮鼻祖 一原因导致从未装备

  众所周知,PTL-02是中国陆军装备的第一代轮式突击炮,目前其正在被机动性能更强,装甲防护更好,火炮威力更大的ZTL-11式轮式坦克代替。不过今天本菜要讲的既不是PTL-02也不是ZTL-11,而是一种神秘且并未装备的型号,这就是BK-1970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

  上世纪90年代末,各国轮式装甲车辆迎来大发展的时期。各国纷纷以各国轮式装甲车辆为基础建立了各自的快反部队。此时的中国也是亦然,我们以ZSL-92型6X6轮式装甲车以及其变形车辆组建了我国第一代的轮式快反部队。

  轮式快反部队组建伊始,与之相搭配的是96式坦克。在大部分的作战行动中,92轮式装甲车都要迁就于96坦克的行进速度,而在92轮进行公路长距离机动时,96式坦克又只能呆在平板拖车之上,不能为92轮提供掩护,因此组建快反部队之后,中国陆军便意识到轮式快反部队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机动火力,这就是我们研制轮式突击炮的初衷。

  一些资深的军迷们自然都会记得,2002年左右的军事杂志的封面与封底曾经刮过一阵国产轮式装甲战车的风潮,在一个不长的时期内涌现出了若干型号的国产轮式反坦克炮和轮式自行火炮。他们也一定会记得,当时有一种外形形似法国AMX-10RC轮式10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的型号BK-1970。

  简单来说BK-1970和BK-1990同属于当时包头某厂的科研型号。BK代表了其形式,四位数字的中间两位则代表了其项目开始的年份。今天人们将其看做为包头某厂进行H型传动轮式底盘研制的试验性产品,其底盘后来发展成为了HQ-7B防空导弹发射车底盘,并且在其基础之上发展出了今天大量装备我军的ZBL-09系列八轮步兵战车车族。

  然而其意义并不仅限于此。当时的包头某厂正在参与我国轮式突击炮的前期研制,BK-1970真正的目地是研制一型轻型轮式坦克。轮式坦克,顾名思义是用来替代轮式快反部队中原先坦克的角色,为轮式装甲车提供一种快速有效的支援火力。当时我国在研的轮式坦克/轮式突击车有两种,一种是由炮兵主导的PTL-02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另一种便是有装甲兵参与的BK-1970型105毫米轻型轮式坦克/坦克歼击车。由于前者的完成度更高,所以很快军方就选择了前者,而后者转为了技术验证车。

  不过在将BK-1970转为技术验证车的同时,中国军方也明白,将轮式大口径支援火炮编入伴随炮兵部队只是一项权益之际,而真正合理的是将其与轮式步兵战车一道编入装甲合成营,有前线装甲部队统一指挥。因此在之后统一规划的8X8轮式作战平台中,将8X8轻型轮式坦克、8X8 122毫米自行榴弹炮与8X8轮式步兵战车列为重点型号。

  另外,在火炮武器的选择上,处于对整体重量和通用性的考虑,最终将轻型轮式坦克的火炮口径定为了105毫米。

(1)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