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北斗兼容型芯片亮相 可使定位精度达5米
www.wforum.com | 2012-05-18 18:39:42  中国广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斗兼容型芯片

  正在广州进行的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北斗系统定位精度提高、用途广泛、成本降低,引人注目。

  权威部门表示,北斗系统的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到2012年年底,中国的北斗系统定位精度将小于10米。

  在过去的两天里,年会呈现出来哪些突出的亮点,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惊喜呢?

  与以往不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走向应用的北斗”,通过学术交流、高端论坛、展览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中国卫星导航领域的最新成果。

  北斗系统的最终目标是走向应用,进行产业化推广,面向大众,面向各个行业,自身的能力水平必须不断完善提高。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这届年会从规模、企业参展的数量、产品的性能、服务的方面远远超过前两届,以北斗为核心的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正在逐步扩大,良好发展。

  去年系统建成并应用,展示北斗能够提供应用的能力,是一个负责系统自信的展示。北斗试运行以后,系统很好,性能也很好,大家对北斗的认知度普遍提高。

  另外,在应用方面,推动行业和区域的示范,通过行业的应用带动大众的应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注北斗,推动北斗的应用。

  记者在技术展会现场看到,一个比手机卡略小一圈儿的北斗芯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根据需要装载于手持用户机、车载一体机、平板电脑等各种终端产品。随着北斗系统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装有北斗芯片的各种终端设备被广泛应用于气象、交通、铁路、海洋渔业、减灾救灾等领域。

  早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2010年的玉树地震中,北斗导航的终端设备就承担着保障前后方通信的任务,为后方领导决策提供了准确可靠的依据。

  这个芯片相当于北斗系统用户终端的“大脑”,具有兼容北斗和GPS的特性,还可以通过北斗一代发出短报文,从而使北斗用户终端定位更准确,成本大大降低,而且具备通信功能。

  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伟指着指甲大小的芯片介绍说,这个芯片有基于北斗和GPS兼容的功能,终端的功耗下降并小型化了,成本会降低,定位精度比纯GPS好得多,纯GPS一般在10米左右,有了这样一个芯片以后,它的定位精度可以达到5米。

  在应用层面,比如防灾减灾,监测山体滑破,多系统的终端,可以监测山体变形,实时将数据通过北斗一代信道传回指挥中心,如果监测到变形超过一定范围,赶紧发布预警,对灾情进行预判、预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如此广泛,并且在各个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何才能使更好地北斗走向应用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执行主席刘经南认为,政府要主导,带动普通大众使用。

  推动北斗的应用,政府要主导,政府要率先垂范来使用北斗。政府要布设很多相应的基础设施,能够加强北斗系统的应用的可用性和完备性,精度的提高,需要地面和空中的基础设施。第二,我们的行业部门要主动来使用。我们的企业,包括国企、民企,要主动的应用北斗产品。第三,要推广到普通大众手上,将来的手机有北斗芯片为主导的个要位置服务。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按要求实施“三步走”的总体规划,并形成突出区域、面向世界、富有特色的发展道路。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对此表现出十足的信心:“我们在系统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系统精度和可靠性的提高,测试表明,我国大部分地区现在(定位)精度达到了10米。今年底前将发射3颗卫星,目前,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发射对系统来讲只是第一步,还需要让卫星形成一个良好的组网。可以乐观地预计,年底前,我们8-10米的精度肯定没有问题,某些方面还会优于这个精度。”

  据了解,为了彰显国际性,本届年会还邀请了来自联合国太空署和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等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官员做特邀报告,而且还设立了英文专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