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大型两栖舰将按四倍于航母的数量建造
www.wforum.com | 2012-05-18 09:50:36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于现实考量,中国海军对大型两栖舰艇的关切,未必低于对改装“瓦良格”号航母的重视;它们的及时服役,确保了中方能在争议地区快速部署军力。

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热度未消,越南欲打造“南沙舰队”的消息又浮出水面。一时间,有关中国海军远洋兵力投送、特别是两栖战能力建设的话题备受军事爱好者关注——面对散布在辽阔南海的岛礁,没有可靠的两栖战平台,是无法遂行真正意义上的战役战术行动的。

中国海军新一代两栖战装备的性能及运用,同样是国际军事观察家近年来的兴趣所在。有境外媒体认为,以071型船坞登陆舰为代表的“蓝水”作战平台,将成为解放军两栖力量的核心,它不仅是维护海洋权益的利器,也能在和平时期执行非传统安全任务方面发挥作用。

新舰战力强 似浮动基地

今年早些时候,国内部分媒体称,中国海军第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在上海下水。美国“环球战略网”在点评这则消息时指出,这表明中国拥有良好的造船企业和人才,能自行设计和建造先进的两栖战舰艇。按照该网站的描述,071型登陆舰长210米,排水量约2万吨,舰体后部的飞行甲板可容纳4架直升机起降,宽大的内部舱室能停放4艘气垫登陆艇,同时搭载8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和至少20辆坦克及装甲车。

报道称,071型与美国“圣安东尼奥”级和法国“西北风”级两栖舰功能类似。目前,071型的第一艘“昆仑山”号已于2006年交付解放军南海舰队,参加过索马里护航行动,第二艘“井冈山”号也已服役,第三和第四艘的建造和海试正加速展开。

“大型两栖登陆舰清楚地表明一个国家对力量投射能力的渴望”,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克里斯蒂安·勒米尔相信,没有登陆舰,中国根本无法在南海乃至西太平洋有效开展两栖行动;特别是近两年,中日围绕东海岛屿主权展开激烈争论,越南、菲律宾也频频对南海岛礁提出要求,两栖登陆舰的及时服役,确保了中国能在争议地区快速部署军力。

还有分析认为,五角大楼在新国防战略指导下,积极介入南海事务,计划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并准备在菲律宾驻军,已经引起北京担忧。因此,“中国071型登陆舰下水,是对美方上述动作做出的回应”。不过,中美军舰尚不会在该地区发生面对面的冲突,一方面,中国海军暂时还不是美国的对手,同时,这两个大国都不希望排除外交选项。

“蓝水海军”建设刚起步

2008年以后,随着台海形势趋向缓和,中国海军关切的议题发生了较大的调整,包括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灾难救援乃至打击索马里海盗等任务,几乎都与远程兵力投送脱不了关系。在主力装备仍嫌老旧与数量不足的当下,中国海军为何“超前”强调远程投送能力建设?在台湾《亚太防务》杂志看来,下面两点或许是中国海军坚持不懈的因素:

中国两栖船坞登陆舰已有两艘服役,第三艘也已经建成下水。(资料图)

首先,寻找学习与验证技术的机会。亚丁湾护航任务带给中国海军更多出访他国,并与国外同行进行联合演习的机会,还能更具体、更高效地保护海外公民安全,其中包括2011年从利比亚撤侨。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中,以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的军舰出勤率最高,北海舰队则以派遣直升机参加护航为主,直到2012年2月才派遣舰艇执行第11批次亚丁湾护航任务,至此,外界对中国海军“舰艇不足”及“能力不足”的猜测基本被否定。

其次,为“造舰维权”提供理论依据。从第一艘071型两栖登陆舰服役,到传闻中刚刚下水的第4艘,间隔越来越短,后续舰的实战运用也愈发娴熟。《亚太防务》认为,071型融合隐身设计,直升机甲板、舰舯车辆跳板及内部坞舱均可发现“美式风格”,显示中国海军不仅在造舰工艺及兵力编制上有意效仿美国同行,还努力从美军的成功先例中学习应急救援技巧,力争在传统及非传统安全领域,同步强化对“蓝色国土”的保卫能力。

对中国而言,所谓“蓝水海军”建设刚刚起步。外媒注意到,这些年穿越“第一岛链”、前往西太平洋演习的中国舰艇编队,大都是常规作战舰艇与一般后勤舰只的搭配,少数有潜艇伴随,未见联合两栖特遣部队的搭配模式,但这样的局面不会一成不变。该推断在前不久刚刚得到了印证——日本防卫省5月8日发布消息称,经海上自卫队确认,以一艘071型两栖舰为首的5艘中国军舰,5月6日在冲绳本岛西南约650公里海域向南行驶,航向直指太平洋。这也是071型舰首次以编队形式深入西太平洋,或将开展两栖作战训练活动。

受重视程度不亚于航母

在现代化进程上,中国军队采取“跨越式发展”与“跟踪模仿”相结合的路线。以两栖作战为例,美国兰德公司在一份提交国会的报告中宣称,两栖作战虽不是中国海军的重中之重,但出于现实考量,中方对大型两栖舰艇的关切,未必低于对改装“瓦良格”号航母的重视,甚至不排除未来中国编组联合两栖特遣部队,以两栖舰发挥部分航母功能的可能。

以美军为参照,一支联合两栖特遣部队至少有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及船坞运输舰各一艘,再加上其他水面、水下及空中警戒兵力。换句话说,当外界纷纷预测中国将建造3至4艘航母时,或可依此类推:若一支航母打击群保护一支两栖特遣部队,总共需要12至16艘大型两栖舰。以071型登陆舰的技术成熟度看,中国在2020年即可完成这一目标。

随着大型两栖舰陆续服役,解放军海上兵力投送能力显着提升,但光有平台并不足以执行高强度作战任务,中国海军会利用怎样的机会,为自身积累实战经验呢?从现有迹象观察,参与国际非传统安全任务是最好的选择。在2011年第6批次反海盗任务中,“昆仑山”号成为护航编队主力,其间就在南海靠近印尼纳土纳群岛水域实施了两栖科目训练。

此外,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今年早些时候在其《中国简报》上刊登题为《中国2012:变化中的透视图》的文章,指出,“随着071型登陆舰数量的增加,解放军的海上输送能力愈发可观,今后还需要具备战场管制能力的两栖战舰艇”。考虑到现代两栖作战需要动用垂直起降战斗机和重型直升机,从而跨越敌方海岸防御前线,对其纵深实施打击,中国海军下一步可能发展具有“准航母”性质的全通甲板直升机两栖攻击舰(LHA),继续加快两栖作战的节奏。(特约撰稿 毕晓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