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霹雳10空空导弹为何押注气动布局 而不追求超大过载
www.wforum.com | 2019-07-21 20:07: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霹雳10空空导弹为何押注气动布局 而不追求超大过载

  谈到空空导弹,有一个指标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那就是导弹的最大过载能达到几个G。一般人可能会认为G值越大越好、意味着更高的杀伤力,可是现代空空导弹所针对目标G值极限通常都在9~12G,可是导弹自己的G值却从30G到80G不等。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空空导弹G值差异如此之大?G值又真的是否越大越好呢?今天,北国防务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简单说说这事儿。

  导弹要打到目标,并不是在空中表演一下,展现出越大的G值,目标就会 “投降”自己坠落,而是导弹要能因应目标的机动,最终就算不能命中也能用弹头爆炸来伤害目标。

  所谓的 “因应目标机动”不外乎是从回转半径与回转率着手,最起码要有与目标相当的回转半径与回转率。而通常导弹速度都比目标大,所以为了跟得上目标机动,G值也要比较大。例如,如果要有一样的回转半径,G值会与速度平方呈正比。而一般来说,空对空导弹的G值要是目标的4倍以上。

  所以G值够用就好,如果30G就可以满足要求,就不一定要浪费重量达到80G。

  另一方面,就跟飞机一样,最大G值只是导弹可以承受的最大G值,而不代表它可以在所有范围达到高G值。在以气动力机动的情况下,导弹转弯来自升力,所以翼面积越大就可以在越广的范围达到高G值。

  以R-77和AIM-120为例,R-77可控攻角达40~45度,翼面积又相对较大,所以不只G值可以达50~60G,而且可以在很广的范围达到最大G值,并且即使无法达到最大G值,在相同高度与速度下可以达到比AIM-120更高的G值。而这是两者设计理念不同所导致的必然结果,AIM-120是中程弹兼顾格斗能力,而R-77则是把格斗弹的射程做成中程弹。

霹雳10空空导弹为何押注气动布局 而不追求超大过载

  比较值得讨论的是,一些新的短程导弹的最大G值都很夸张,都大大超过R-73、AIM-9X、MICA这类专业短程弹,这有什么含意呢?

  导弹在越高的速度与目标拼机动,就需要越大的G值。而通常中程弹的极速比短程弹大(通常中程弹是4~5马赫,短程弹2~3马赫),所以理论上短程弹只需较小的G值就可以达到中程弹打机动目标的效果。

  不过实际使用时,中程弹不太可能在最大速度时做出高机动,以AIM-120、R-77这一等级的导弹来说,除非在不可逃逸射程内发射,导弹才可能需要在最大速度时做高机动,除此之外,中程导弹实际上与目标接触时,速度不见得比短程导弹高多少,因此如果纯粹考虑一般情况打机动目标的话,AIM-120、AIM-9X、R-73、R-77这些的G值已经够了。

  那么,一些新型短程弹搞到70~80G要做什么?短程导弹用途与中程弹不同,它们实际使用时比较有机会在最大速度时机动。例如短程弹可能用在视距内,这个距离内导弹确实可能正处在最大速度下。另外现代短程导弹需要大离轴角发射,如果纯粹靠翼面控制转向,又转得不够快,就可能在转向过程达到很高的速度,那这就需要很大的G值才可以有足够的转向速度。

  如AIM-9X、R-73、MICA这种有矢量推力的导弹,在发射初期就直接用推力协助转向,或是R-77以很大的攻角来转向,就可能不必经历 “导弹到了最大速度却还没完成转向”的状态,即可以用较小的G值达到一样的转向能力。这样一来,它们打机动目标的能力就不见得输给最大70~90G的新型导弹。

  说到底,讨论导弹的机动性能还是要回归最基本的气动布局比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