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挪威军队用中国81机枪保卫机场 为何会被我军淘汰
www.wforum.com | 2019-06-17 21:09: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3日挪威国防部公布了一组空军战术部队守卫马里多国部队驻扎机场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中显示该部队在机场建立了塔楼,方便居高临下对整个机场进行控制。在该照片中,一名战术部队的士兵在楼上警戒。

挪威军队用中国81机枪保卫机场 为何会被我军淘汰

  有意思的是,这名士兵身前放着三把枪,从左至右依次是81式班用机枪,HK417步枪,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SVD),而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这把中国造的81式班用机枪。

  将三支枪“近、中、远”搭配起来,射程可以基本覆盖整个多国部队机场。三支枪的选择还是很合理的,HK417是HK416的7.62毫米版本,满足远程压制需求完全没有问题。SVD这支名枪虽然落后于时代,其实本身性能并不差,用来中程射击完全没有问题。

  在中近距离上挪威军方的选择也不赖,选用81班机充当了本次守卫机场的任务中近距离火力支援的角色,又为兔子的军火打了一次广告。看来兔子的东西确实皮实好用,谁用谁真香。

挪威军队用中国81机枪保卫机场 为何会被我军淘汰

  81班机是81式枪族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枪族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个班用枪族,于1981年定型并装备部队。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国依然大量装备着56式半自动步枪,相对于越南的AKM步枪我军在班组火力上处于劣势,并且越南地形特殊,崇山峻岭,很容易“转角遇见爱”,所以当时我军班组级火力已经无法满足作战需求。

  于是总后勤部于1979年下达了技战术指标,由于时间紧迫,研发工作十分迅速,1980年就入国家靶场测试,1981年81枪族便正式定型命名。至此,我国终于也拥有了自己的枪族,81枪族的出现极大方便了部队作战、训练、使用和维修保养。

  81班机就是81枪族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成为当时中国军队班组火力中坚。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后期我军开始装备81班机,81班机较越方使用的班用机枪精度更好,在中近距离上的火力压制效果明显强于越军的轻机枪。

  81枪族包括枪81式班用机枪和81式步枪,两者的自动机,复进机,击发发射机,导气系统,机匣等主要结构相同,据统计约有65种零部件可以通用,81式轻机枪的零部件与81式步枪的通用率达到70%以上。大量零件的通用极大提高了81式班用机枪的维护效率和出勤率,相比于56式轻机枪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81式班用轻机枪全枪长1004毫米,有效射程600米,尺表射程700米,理论射速640-740发每分钟,带空弹鼓的情况下全枪重5.15公斤,比56式轻机枪轻了2.5公斤,有效减轻了单兵负重压力。

  81式班用机枪采用了短活塞导气式自动原理,安装了调节塞,通过调节塞的大小孔来改变导出气体的流量,这一设计赋予了自动机不同的能量,从而兼顾了枪械的可靠性和射击的精度。

  根据设计人员的描述,当年在研制81式的时候我们的军工人并没有改善精度方面的经验,只能自己摸索,这一看似简单的设计凝聚了不知多少军工人的心血。81式班用机枪的气室采用了较大的初始容积,使得该枪自动机能够更加平稳,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射速,同样提高了其点射的精度。

  81班机的供弹具既可以采用81步枪的30发弧形弹匣,也可以采用其本身的75发弹鼓,在使用弹匣时81式班用机枪可以实现空仓挂机。

  中国还为81专门设计了一种很有特色的弹鼓。其弹鼓安装了涡卷簧来带动拨轮将子弹全部送出,相比于苏联RPK的弹鼓,该设计更胜一筹,在弹鼓体积相等的情况下,81式班用机枪的载弹量和重量都要要优于RPK轻机枪。另外,81式班用机枪弹鼓的装退弹都非常方便,打开弹鼓盖即可完成。

  81式班用机枪装备后,部队好评如潮,作为一款班用轻机枪,皮实可靠耐用,精度还颇高,后坐力小,配上大弹鼓火力猛,还能和81步枪互换零件,通勤性很高。可以这么说,在原版的AK族系和基于AK的原创步枪家族里,81班机是最好的班用轻机枪,因此还曾经大量出口国外。

  但是81班机由于设计年代过早,前线需求迫切,研发和定型都比较急促,于是大量使用成熟技术,其实在工艺材料方面相比56没有什么大的改变。而此时大多数国家已经开始采用热模加工而成的铝制机匣,已经渐渐落后于时代。作为一型过渡武器,81班机已经做得够好,但还是改变不了逐渐被替代的命运。

  在95班机入役后,81班机被大量替代,不过依然有相当数量的81式班用机枪被一线部队使用,足可以证明这位“老兵”的优秀。随着建国70周年阅兵的临近,网上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会有的新枪族在阅兵式上出现,当然下一代班用轻机枪也不会缺席。新班机到底如何?会不会在前辈们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