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印度7500吨神盾舰,性能不如非洲采购的护卫舰
www.wforum.com | 2019-06-11 20:34: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7500吨神盾舰,性能不如非洲采购的护卫舰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是印度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已经服役了3艘,剩余4艘改进型,还在陆续建造当中。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建造计划,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以阿利伯克驱逐舰为代表的装备相控阵雷达搭配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的高性能防空驱逐舰,已经陆续在全世界铺开,印度海军认为其刚刚服役不久的德里级驱逐舰,同这类新锐驱逐舰相比已显落后,于是印度海军决定停止德里级驱逐舰后续舰的建造计划,打算设计一款隐身性能更强,装备相控阵雷达搭配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的一种驱逐舰,该计划被命名为“Project15A”,也就是后来的加尔各答级。客观来说,印度海军当时的决定还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基本上把握住了世界海军装备先进水平的发展路线,如果能把进度推进够快的话,还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可惜在工匠主义盛行的印度军工届,想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一项武器装备的研发,那显然是不可能的。

      2003年加尔各答级的首舰加尔各答号正式宣布开工建造,然而此时舰上的关键字系统具体选用哪国设备还是个未知数,最终在2005年,经过一番权衡之后,印度最终还是放弃了俄罗斯方面拿出的相控阵雷达(22350型护卫舰雷达的前身)和施基利防空导弹系统的垂直发射版本,转而和以色列合作使用以色列开发的EL/M-2248MF-STAR相控阵雷达和巴拉克防空导弹这对组合。除了以色列方面宣传的各种高大上,容易让印度人的虚荣心满足以外,剩下的就是以色列人做生意的高超手法击败了俄罗斯,毕竟产品性能好不好,不如回扣给的高。其实在当时的情况来看,俄罗斯给出的方案是相对成熟的,并且施基利防空导弹系统的垂直发射版本基本上就是货架产品,但是在高回扣的诱惑下,印度还是选择了以色列。这样的结果就是,加尔各答级超长的建造周期,因为在当时以色列这套方案连个影子都没有,MF-STAR相控阵雷达直到2013年才完成安装,至于巴拉克防空导弹系统一直到2015年才完成配套,时间跨度之长,令世界震撼。

     按照防空性能来说,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核心就是EL/M-2248MF-STAR相控阵雷达和巴拉克防空导弹这对组合。MF-STAR相控阵雷达是一款中小型舰载雷达,采用4面固定阵列设计,对战斗机目标探测距离为250公里,掠海反舰导弹探测距离为25公里,同时跟踪300个各类目标,并引导8-12枚巴拉克导弹进行拦截。总体来说,MF-STAR相控阵雷达基本上达到了欧洲同类型雷达的水平,但是巴拉克-8防空导弹性能就有点差劲了。该导弹虽然号称射程为70公里,但是那仅仅是最大动力射程,实际有效射程不足40公里,并且最大速度仅为2马赫,即便是战机进行了小幅度机动就基本追不上了,更不用说超音速反舰导弹了,完全是一个聊胜于无的东西。

     像加尔各答级这种高达7000多吨的驱逐舰,其防空能力甚至不如一些非洲国家装备的护卫舰。诸如埃及、摩洛哥装备的阿基坦级护卫舰,装备了武仙座相控阵雷达,整体性能比MF-STAR相控阵雷达一点不差,并且其32单元的席尔瓦A-50垂发系统可以共架装填紫苑-30和紫苑-15,这两款当前欧洲主力防空导弹不知道要摔巴拉克-8几条街,仅是紫苑-15的反导能力就远远超过了巴拉克-8。

     虽然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防空性能非常鸡肋,但是印度还是执着的把整套系统安装到了后续改进型,正在建造当中的维沙卡帕特南级驱逐舰。至于以色列,在印度完成小白鼠的任务以后,也把这套系统安装到了萨尔-6轻型护卫舰上,这么一看,以色列还真是做买卖的高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