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军迷参观美军宙斯盾舰:甲板上随处可见斑斑铁锈
www.wforum.com | 2019-06-07 19:53: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迷参观美军宙斯盾舰:甲板上随处可见斑斑铁锈

  2019年5月在新加坡樟宜举行的新加坡亚洲海事展,是亚太地区暨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海军国防展会,美国海军派遣“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劳伦斯”号前来参展,使得笔者有机会登上该舰一睹为快。由于樟宜军港是美国第七舰队的基地之一,当地人对于“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非常熟悉有些见怪不怪,但对于中国人而言,这款美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却绝对大有看头。

  众所周知,“伯克”级是当今世界上装备数量最多且最先进的驱逐舰,也是我国军迷最爱拿来与国产驱逐舰对比的对象之一,即便是在新加坡,美舰也拥有超高的人气,是整个码头中少有的需要排队等候的舰船。

  本次到访新加坡的是“威廉·P·劳伦斯”号,舷号110,2011年6月服役,属于FlightⅡA型。虽然“伯克”级驱逐舰大家都挺熟悉,但FlightⅡA型是目前除在建的FlightIII型外现役最先进的“伯克”级驱逐舰,因此,“威廉·P·劳伦斯”号堪称是美国海军的“新锐”,绝对能代表美国海军最先进的舰艇建造和技术水平。

  美方对于最新“伯克”级驱逐舰的自信,从开放程度上就可以看的出来,该舰登舰点位于舰尾的直升机甲板,在这里等候按批次统一进入机库开始参观,每一批次大约十人,都会有专业的水兵负责带队介绍,也可以随时提问。

  美国海军在直升机甲板的布置上较为人性化,搭了专用的遮阳篷,并摆放了白色折叠座椅,方便参观者坐下休息。在靠近机库门的地方,除了插有美国旗等四面旗帜外,还有舰上主官等信息的精美木展板;同时在值更台后方,也有专门的桌子,上面有饮水机和一次性杯子供登舰者解渴。引起笔者兴趣的是值更兵的脚下,使用舰徽图案做的一个巨大地垫,很是精美,在别的国家舰上从未见过如此专用的垫子,可见美国对于舰艇装饰的细心程度。参观路线是从右舷机库进入,一直到前甲板,在中部补给架位置会做停留做简单介绍;而前主炮的位置,才是重点介绍区域,毕竟这里回头望去,紧凑的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与相控阵雷达等都一览无余。

  这里要重点提一下的就是美舰的舰容问题,一路走来总体来说,“劳伦斯”号可谓舰容严整,舰面整洁干净,充分体现出老牌海军强国的军容风范。

  但是,也不能说没有问题可以指责,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在参观过程中,“劳伦斯”号上的锈迹随处可见,甲板上随处可见红褐色的斑斑铁锈,譬如舰首甲板上,大片大片的锈迹令人触目惊心;直升机起降指挥室的边缘甚至感觉要锈穿一样。

  实际上,这也是美舰的普遍现象,经笔者了解,可以说这种现象在美军军舰上已经司空见惯。如果这种放在我国舰艇身上出现,可能会引来一片指责,认为军舰保养存在问题,舰容舰貌存在瑕疵。但在美海军舰艇中,都显得很是家常便饭。

  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可能是因为我国海军与美国海军在保养机制上存在不同之处。

  其次,这些斑斑锈迹,背后体现出的,是美舰常年大强度的海外部署与演习任务,除了人员超负荷运行外,军舰装备一样在超负荷运转。

  第三,很多人可能会将美军军舰上的锈迹,与当年苏联解体后9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俄罗斯海军军舰上的斑斑锈迹简单进行类比,以证明美国海军实力和兵员素质的下降。

  其实这并不合适。因为俄罗斯海军军舰的锈蚀,不仅仅是在甲板上,在舰体结构、武器装备等方方面面,都锈蚀严重,体现出的是俄罗斯海军在苏联解体后经费缺乏,人员素质下降,舰艇保养维修不足的困顿局面;而从美国海军的“劳伦斯”号驱逐舰来看,除了甲板外,其他设备保养维护水平还是比较高的,舰容舰貌远胜当年的俄罗斯海军。这体现出的,是美国海军依旧具有强大而雄厚的实力。

  当然,“劳伦斯”舰上的锈迹,也说明在近年来“重返亚太”的大战略背景下,美国海军将大量舰艇和繁重的任务,投放在西太平洋沿岸地区,而近年来美国海军新的军舰服役数量非常有限,军舰和人员缺乏轮换和休整,不得不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此前美军舰艇多次出现撞船和人员损失等重大事故,就是明证。相信如果有足够的轮换舰只和足够的休整维护时间,“劳伦斯”号驱逐舰上的斑斑锈迹,水兵们是有足够的时间去去除的,“劳伦斯”舰的舰容,也肯定要比笔者现在看到的更整洁漂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