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除导弹外还有一利器 可摧毁距地球1千公里外卫星
www.wforum.com | 2019-05-31 20:47: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除导弹外还有一利器 可摧毁距地球1千公里外卫星

  二十一世纪以来人类的作战领域逐渐拓展到了太空,既制空权之后,制太空权的概念也被提出。而能够掌控太空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能够摧毁敌方的卫星,破坏敌军通过太空的联络侦查能力。但是反卫星作战需要相当高的技术水平和国力支撑,目前能够进行反卫星作战的国家数量并不多,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各国进行反卫星作战的方式。

  首先反卫星作战的主力当然还是导弹,美国和苏联在上世纪就已经测试过多款用于反卫星的导弹武器,直到现在利用洲际弹道导弹弹体搭载反卫星弹头,仍然是各国反卫星的主流做法。而反卫星导弹的杀伤方式又主要通过两种,一种是通过化学能用破碎的弹片以及冲击波杀伤卫星,另一种则是通过直接撞击的方式用动能消灭对手。前者会在卫星附近爆炸或是在卫星运行的轨道中释放许多破片,让这些破片与卫星相撞,从而达成摧毁目的。后者则是通过极高的技术水平,用极为精确的撞击直接利用动能摧毁对手,相比之下,第二种方式更加先进,也会制造更少的碎片。

  今年印度早些时候试射的反卫星导弹,由于技术限制就是通过第一种方式。当然随着技术水平差别的不同,反卫星导弹能够攻击的卫星距离也不同,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国家能够攻击到的,都是距离地表三四百千米的近地卫星,这些卫星依靠S-500防空系统都能击落。而中美俄这种强国都具备使用反卫星导弹攻击中距离卫星,也就是距离地表1000多公里外卫星的能力。

中国除导弹外还有一利器 可摧毁距地球1千公里外卫星

  同时有一种杀伤方式,虽然理论上也属于导弹攻击卫星,但却是非常有特点的,那就是俄罗斯人所采用的核武器攻击卫星方式。这种方法可以直接在导弹上搭载核武器冲向太空,根本不需要相当尖端的技术或是精确性,直接依靠核武器的威力将整个区域内的卫星摧毁。俄罗斯现有的A-135和A-235反战略导弹系统就可以使用这种战法拦截卫星。但是由于要在太空进行核爆炸之后带来太大的损害同时,也会面临极大的国际压力,这种反卫星方式并非主流。

  上面说到的两种方法都是一次性的,即发射出去的拦截弹都要与卫星同归于尽,而美军提出的一种策略则明显更加先进。那就是依靠航天飞机等空间平台进入太空,对敌方卫星直接进行捕获。使用这种方式来反卫星的话,不但不会造成附加损害,而且可以反复利用,成本较低。除去航天飞机之外,利用轨道卫星来对卫星进行抓捕也是其中一种策略,这方面的项目保密度较高,但却是非常有前途的一种反卫星技术。

  2016年中国发射了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这是为了验证太空碎片清除关键技术而研制的专用轨道飞行器。我们暂时把这机构和运行体制叫做太空城管。这项技术能够处理1000公里轨道高度以下的卫星和轨道碎片。这功能相当于在战争发起时,我们可以组建太空城管局,用长征火箭发射大量的太空回收站,直接进入外太空,针对“高轨道非合作目标”,清理“胡乱占道”的敌国卫星,让严重依赖卫星作战的敌国变成睁眼瞎。

  上述的所有反卫星方式都只能攻击距离地表较近的卫星,对于那些地球同步卫星例如距离地表36,000公里以外的卫星,任何国家目前都没有较好的硬杀伤手段。因此在未来利用激光为代表的定向能武器,对遥远的卫星进行攻击是主流的发展趋势。定向能武器技术一旦成熟,就可以有效解决人类如何攻击超远距离的卫星,例如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难题,这也是目前各国都在努力的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