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全球轻型护卫舰谁更强 中国056舰数量第一性能最均衡
www.wforum.com | 2019-04-08 19:17: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轻型护卫舰谁更强 中国056舰数量第一性能最均衡

  轻型护卫舰(corvette)是一个古老的舰种,如今依然是各国海军“看家护院”的重要选择。现在包括中俄海军在内,各国海军仍在大批建造轻型护卫舰,那么如果以1000吨级为衡量标准,各国轻型护卫舰当中,我们“横向评测”一番,谁最厉害呢?

  首先,如果从建造数量来说,中国海军的056型护卫舰是当仁不让的当代No.1,其出口型C13B也已对孟加拉国出口4艘。

  作为中国海军“近海防御”任务的全新担当,它主要担任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巡逻和极为重要的近海反潜任务,056有基本型和反潜加强型两种,由于建造数量巨大,因此在定位上有所取舍,防空只是靠反导能力比较突出的HQ-10舰空导弹,以往很强调的对海打击能力都有所弱化,只有4枚鹰击83(与火箭助飞鱼雷共架)的发射箱,直升机库也省略了,但056A凭借着先进的拖曳式低频变深度声纳和线列阵声纳,和某型飞航式反潜导弹构成的强大的反潜作战能力,是当代轻型护卫舰中比较强大的。

  俄罗斯海军近年来是“小舰当家”,千吨级的轻型护卫舰建造了2个型号多艘。俄海军的轻型护卫舰,其实他们划为“小型导弹舰”,主打反舰和对陆打击能力,之前建造了多艘21631“暴徒M”级,900吨级,其舰体舯部有8单元UKSK通用垂发,具备发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口径-NK”远程攻陆巡航导弹的能力,在叙利亚战场上,暴徒-M发射这种导弹斩敌于千里之外,令人十分感叹。

  在900吨级的暴徒-M级之后,俄罗斯又建造了800吨级的22800型“红带蛛”(以前叫“飓风”)级小型导弹舰,它在外形上最大的特征是采用了2面相控阵雷达,堪称是比以色列海军萨尔5型还“袖珍”的盾舰,不过和“暴徒M”类似,“红带蛛”级也是主打反舰和陆攻作战,同样是8单元垂发,其防空和“暴徒M”类似都比较简单,采用的是“铠甲-M”的海军版,性能上不及具有被动雷达/红外复合制导,专门可以对付各类反舰导弹的中国红旗-10导弹。

  在各国现役的轻型护卫舰中,以色列海军的3艘萨尔5型,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服役的,还因为挨了黎巴嫩真主党的C802反舰导弹揍而名声大噪,但作为一型采用柴燃交替动力、拥有64单元垂发的轻型护卫舰,萨尔5型配置时至今日来看都是极为豪华的,而且萨尔5型近几年也进行升级,加装了4面ALPHA有源相控阵雷达,64单元的巴拉克1舰空导弹垂发,升级为射程70公里的巴拉克8,也就是印度海军P15A型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用的那款,防空能力在轻型护卫舰家族中依然是数一数二的。

  除此之外,德国K130/MEKOA100家族和荷兰的西格玛家族,也是当代千吨级护卫舰里比较突出和较多国家选择的,和中俄的同类战舰相比,这类护卫舰是比较均衡的,可以方便的使用西方主流的舰空和反舰导弹,法国为阿联酋建造的拜努纳级护卫舰,900吨级,还预留了“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的垂发,也颇具新意。

  轻型护卫舰,如今的发展依然是经久不衰,也是因为它是很多国家海军的“经济适用款”,既可以做成家常菜,也可以按土豪需求定制成海鲜款,所以广受欢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