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米格21最强魔改非枭龙 而是成飞这款酷似的歼10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03-29 19:48: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米格21最强魔改非枭龙 而是成飞这款酷似的歼10战机

  作为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高空高速战斗机的经典之作——米格21(北约代号“鱼窝”),是人类航空史上生产数量最多、装备时间最长的喷气式战斗机。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量产以来,先后在世界接近三分之一的国家服役;其各种各样的改进型、衍生型累计生产了超过11000架,参加过不计其数的大小战争和军事冲突。时至今日,其改进型仍然活跃在许多国家空军的一线作战部队,堪称是身经百战、坚守岗位的劳动模范。说起其经典改型,其中有以色列的产品,有我国的设计(后两段有惊喜),当然更有其原产国俄罗斯的大作。在这众多改进型号中,哪一款是最好的呢?

  号称“武器装备改造专业户”的以色列,率先将先进航电技术与米格21相结合,为罗马尼亚空军量身打造了“米格21枪骑兵”项目。米格21枪骑兵是在米格21MF的基础上,加装了功能比较完备的综合航空电子设备,比如EL/M-2032型平板天线雷达、DASH头盔显示器以及玻璃化座舱等等。其武器系统包括R73、怪蛇3近距空空导弹,以及以色列研制的激光制导炸弹等对地精确打击武器,使之能够更好地融入北约的作战体系。罗马尼亚空军飞行员对米格21枪骑兵的评价颇高,认为其航电武器的作战效能甚至超过了F16A/B。

  米格21的娘家——俄罗斯自然不会坐视以色列抢夺自己的传统市场,针锋相对地开发出了被称为“超级鱼窝”的米格21-93。这款改型,以米格21系列当中机头直径最大的米格21比斯作为模板;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提升感知能力,因为较大的机头空间可以容纳更加大型的雷达。米格21-93采用小型的“长矛”平板天线雷达(米格29系列祖克雷达的缩小版),最大探测距离接近60公里,可以同时跟踪8个并攻击2个目标,具备发射引导R77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功能。在这种改进下,米格21-93成为米格21系列中,唯一拥有超视距作战能力的机型。

  米格21-93换装了更加具有现代感的整体式座舱风挡,载弹量也得到了大幅提高;一股脑儿地挂上KH29、KH31之类笨重的俄制对地打击弹药也照飞不误。根据俄罗斯航空专家的说法,米格21-93的综合作战性能不亚于米格29M,总体成本却不到米格29的40%。米格21-93凭借这些优势在竞争中击败了米格21枪骑兵,一举拿下了印度空军的大笔订单。印度空军本身就是米格21的大用户之一,看到如此“价廉物美、战力强悍”的超级鱼窝,自然是忍不住剁手的冲动,一口气升级了170架,并赋予新编号米格21Bison。

  谁知等到超级鱼窝到手使用以后,才发现其实是一款坑货。为了满足超视距作战的噱头,超级鱼窝付出了死重大幅增加的代价,导致飞行包线严重恶化,机动能力直线下降;而其小型雷达的视角视距又不能有效发挥中距空空导弹的射程优势,实际上陷入了“远战不行,近战亦不行”的尴尬境地。并且超级鱼窝的可靠性似乎也有很大的问题,各种故障层出不穷,从而使得印度被迫放弃了后续的升级计划。在最近爆发的冲突中,一架米格21BISON被自己的远房亲戚——FC-1“枭龙”战斗机(算不算米格21魔改?)轻松击落,携带的两枚R77和两枚R73一弹未发就成了对手的战利品,大大出了一番洋相。什么,你说枭龙其实已经不算米格21系列的改进型了?那么看下下面这一款:

  著名的歼7MF,我国歼7系列的终极改型,成飞歼7FS隐身验证机的后续发展机型。其将机头进气改为腹部进气,以便加装大尺寸的雷达;进气道采用可调进气道,以保持高空高速的性能。主翼由三角翼换成双三角翼,并加装了前置小翼,从而变成了三翼面布局;尾翼、平尾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其航电系统与3代机全面接轨,采用玻璃化的界面和气泡式座舱。歼7FS增大了内油,共有7个挂点,最大挂载重量4.5吨(FC-1开始才3.8吨),可以使用多种先进的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可以说,歼7MF几乎就是一款在气动、航电系统方面全新设计的飞机。以至于其刚出来的时候,人们大感吃惊,这难道是另一款歼10?

  像不像歼10?

  实际上,如果说,FC-1是巴基斯坦定制的准3代/3代入门级战机(04架原型机后升级为标准的3代机),那么歼7MF就是成飞打造的另一款准3代机了。其机头雷达的探测能力,可不是米格21Bison这种小雷达可比的;其机动性能、挂载能力大大提升,也不是已经略显笨拙的米格21Bison可比的。歼7MF于2000年的航展中以模型亮相,与枭龙同台展出,一时引起轰动。

  要知道,当时歼10刚首飞2年,还没有公开,我国突然展出了这样一款与歼10颇有些相像的外销战机,当时的人们怎么能不激动?奈何,歼7MF还是有些“生不逢时”了,虽然当时其已经处于了详细设计的阶段,与枭龙进度也相差无几,但因为国内已经有了歼10,巴基斯坦已经有了枭龙,所以其后续研发资金难以为继,最终还是成为了记忆。但无论如何,成飞人曾经的努力不能忘记,因为它差一点就成为现实的最强米格21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