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暗剑无人机隐身设计优于歼20 机动性或与其相当
www.wforum.com | 2019-03-26 20:13: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暗剑无人机隐身设计优于歼20 机动性或与其相当

 图注:《简氏防务周刊》公布的“暗剑”无人机照片

  近日,中国的网络军事社区最火的话题无疑是“暗剑”先进隐身无人机,在《简氏防务周刊》等国外权威军事媒体对“暗剑”进行密集的报道同时,大家都在猜测,“暗剑”究竟是一款怎样的飞机?它的功能定位是什么?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

  首先,从外形来看,“暗剑”采用尖锐的三角锥形头部,与机身高度融合的大后掠机翼,机翼前缘翼型非常锐利,这都是典型的隐身+高速气动布局因素,目的是在实现低可探测性目标的同时,最大限度减阻、增速。除此之外,根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采用的照片分析,“暗剑”采用了鸭翼和可能采用了小面积全动V型尾翼设计,先进的气动舵面设计,表明该机在追求速度性能的同时,也不忘兼顾高机动性。

  从美国高端、高性能隐身无人机的设计实践可以看出,其走的路线是隐身+亚声速平台路线,无论是“全球鹰”、“捕食者”的大展弦比平直翼中高空长航时平台还是X-47B和“幻影线”无人机的飞翼式隐身平台设计,都是其体现。但美军在实战中也意识到,飞行速度缓慢、机动性差的无人机平台,仅仅依靠隐身,不足以在高烈度战争对抗中生存,潜在敌人完全可以通过研制新型隐身探测装备,以及使用高性能空战平台对无人机进行搜索、攻击的办法,大范围击落美军的高性能隐身无人机平台。美军的高性能无人机,沦为纯粹的远程侦察平台、中低烈度反恐作战平台,无法在高烈度战争一线战场上使用,不具备对抗能力。这恐怕也是美军将海军隐身无人攻击机项目下马,更改为MQ-25加油机/侦察机项目的原因所在。

  美军用其十几年的技术发展和实战探索证明:隐身无人机要投入真正的战争对抗,现有的“全球鹰”型和X-47B型亚声速、低机动性平台是不行的。“暗剑”则用实际设计证明,隐身无人机必须走超声速、高机动性的发展之路,可以说,“暗剑”是一款真正面向高烈度战争的新一代作战无人机,在设计理念和技术高度上完全超出了“翼龙”和“彩虹”无人机的层次。在它之前的军用隐身无人机,实际上不具备参加大国高烈度高技术战争的能力,只能打打恐怖分子。

  而从任务角度来看,“暗剑”高度隐身,机身采用类似多面锥体的设计,其总体隐身设计,更优于歼-20,特别是侧面隐身能力更为优越,预计其RCS特征甚至低于F-22、B-2。而隐身之外,“暗剑”具备高马赫数飞行能力和五代机水平的高机动性。隐身好、飞得快、更敏捷,综合平台性能不逊于甚至部分超过五代机,使得“暗剑”完全可以参加高烈度战争对抗,生存能力极强。在战场上,它既可以充当高空高速隐身侦察平台,获取战场情报信息,也可以携带小型精确制导武器,进行精确点穴打击。

  隐身、超声速、高机动性无人侦察/打击平台,就是“暗剑”的完整定义。

  除了参加高烈度战争的应用前景和潜力,我们必须认识到,“暗剑”最初的和首要的功能定位,还是一款技术验证机,它的角色首先是“先进航空技术验证平台”。

  设计制造技术验证机,对前沿技术进行验证和试验,此前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优良传统”,而今为奋起直追的中国航空人所虚心学习和使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研发“暗剑”,首先是对隐身高速高机动性无人机平台的单项和综合技术进行验证,比如先进飞行控制技术、先进热防护技术、先进综合隐身技术、先进动力技术等,此外,“暗剑”这样的新技术平台,肯定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加工制造技术,因此,它也就成为了“先进航空制造技术”验证平台。许多新的航空器功能结构,新的制造技术(比如3D打印等),都要先用在“暗剑”上,通过试验和飞行,去验证这些新技术到底行不行得通,究竟具体能将飞行器的某些性能参数提高多少。

  此前在进行此类技术验证时,我们多采用改装老机的方式进行。老机验证的好处是节省经费,但缺点也很显著:只能进行单项技术验证,很难进行多项新技术的综合验证,技术研究效率低,效果不理想。“暗剑”为代表的先进综合技术验证平台的出现,本身就是中国航空工业技术进步的最有力证明。

  在《简氏防务周刊》和一些国内自媒体和爱好者的猜测中,“暗剑”还有更多“高大上”的可能性——比如与第五代战斗机歼-20配合使用,充当无人僚机;或是进行更深度开发,成为无人空中优势战斗机的技术验证平台,开发“空中格斗”能力。从目前AI技术、通信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水平来看,暂时还很难做到,因为这些技术成熟度太低,尚处于实验室研究水平,需要做的是单项技术的攻关和初步验证,还没有发展到拿到综合技术验证平台上去做高水平综合验证的地步。当然不排除5年、10年后,“暗剑”或者它的后继者,参与到这些最前沿技术的开发验证中去。

  结语

  “暗剑”的出现,代表着中国航空工业从当年的学习者、模仿者,向创造者和领跑者方向转变,在无人机如何投入高烈度战争实用方面,走出了一条与美国不同的新路。正如美国专家所言:“暗剑”展示了一个与美国无人战机发展路线截然不同的“全新作战概念”,这正是“暗剑”技术验证机的最大价值和意义所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