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2年内有上百人死在AR15枪下 凶手恐袭为何都爱用它
www.wforum.com | 2019-03-26 19:12: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年内有上百人死在AR15枪下 凶手恐袭为何都爱用它

  本月,在新西兰的克莱斯特彻奇市发生了一起令人发指的恐怖袭击案件。一名枪手手持半自动霰弹枪与AR15自动步枪大开杀戒,根据警方统计,在此次袭击中,五十人死亡、超过三十人重伤。在此之后,新西兰政府宣布禁售所有的全自动与半自动的AR15自动步枪。

  其实,这并不是AR15第一次在恐怖袭击中亮相。2017年10月1日的时候,美国著名的赌城拉斯维加斯就曾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枪击案,凶手使用一支加装了撞火枪托、四排100发大容量弹匣的AR15,向音乐节现场的观众发射了1000多发子弹,造成58人死亡,850多人受伤。加上新西兰这起案件,仅仅这两年内就有上百人不幸死在AR15的枪口下。

2年内有上百人死在AR15枪下 凶手恐袭为何都爱用它

  由于AR15在枪击案中频频露面,西方早就有很多人呼吁禁止这种“凶器”。AR15频繁出现让人疑惑:为什么在国外的恐怖袭击中枪手总是用这支枪?

  AR15现在看起来很现代化,其实美国阿玛莱特公司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发出了AR15自动步枪,其诞生的时间和AKM差不多。同样出生在于上世纪50年代的这哥俩几乎引领了后来的东西方枪王之争,这都是后话,我们回过头接着看AR15。

  AR15的前身是发射7.62毫米步枪弹的AR10,AR15是在AR10的基础上发展的5.56口径型号。美军制式步枪M16就是AR15的军用版,气吹式导气自动原理加上多突笋回转闭锁方式开创军用了小口径步枪的先河,并且到现在依然经久不衰。

  了解了AR15的大致情况,我们在来说说为啥各枪击案中AR15出镜率这么高。

  第一个原因:AR15系列种类多数量大

  有人说AK系列枪型太多分不清,那么他一定没见过AR系列。AR15自从成为美国制式步枪后就名声大噪,军用的改型多得数不清,M4、HK416(417)、M110这些著名的枪都可以说是AR15的衍生品。

  民用上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由于AR15的专利早已过期,美国各家枪厂都在生产AR15,狙击型、突击型、卡宾型长的短的应有尽有。可以这么说,AR15的早已不再是指一种枪而是一个大家族,在美国枪店看到AR样式的步枪,称呼为AR15八九不离十是对的。

  在美国,随便走进一家枪店,可以没有格洛克手枪,也可能没有雷明顿猎枪,但是各种型号各个厂商的AR15自动步枪,那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像美国这样率先采用AR15作为军用步枪的国家,对于AR15自动步枪的情节更深,再加上很便宜,AR15在民间保有量极大。

  第二个原因:AR15的性能相当不错

  初代AR15虽然已经年过半百,其结构与设计即便放到今天也算不上过时。AR15不同于同时期诞生却坚持钢木结构的AKM突击步枪,其前身AR10就用了大量聚合物材料,所以AR15虽然看起来比较长,实际上重量很轻。

  大量的聚合物部件有效减轻了枪械的重量,却没有降低枪械的可靠性。很多老外做过测试,AR15即使扔进了泥浆中捞出来依然能打,一些环境下比AK还耐用。

  在AR15上还率先大量采用了直托结构,这在单兵自动武器上完全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创新。像AK系列和早期的FN FAL这类步枪,虽然早就已经是自动武器了,但是还设计了向下弯曲的枪托。

  一般来说,向下弯曲的枪托,可以有效降低枪械的瞄准基线,但是带来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枪械后坐力矩与抵肩的位置不在一条直线上,在射击时枪口上跳会比较严重。

  但是到了自动武器上,这可就行不通了,连发压不住枪啊!于是在现代的自动步枪上,更好的选择就是枪管和枪托在同一条线的直托结构。虽然AR15自动步枪不是首先采用直枪托的自动步枪,但也是先驱者之一,后坐力小,射击手感很好。

  而小口径化也赋予了AR15弹道平直侵彻力高的特性,再加上和直托小后坐力,大多数人稍加训练就能掌握射击要领。再加上各厂不断地改进,让AR15时至今日性能依然杠杠的,丝毫不落伍。总说AK能再战一百年,AR15想说:我子子孙孙无穷匮也,何止一百年?

  第三个原因:AR15完善的周边市场

  之前我们提到过AR15系列各种枪型多如牛毛和优秀的性能导致了AR15在民间庞大的保有量。一般人攒个电脑还天天寻思换显卡呢,玩枪的也不例外,没配件怎么能叫玩枪?各家枪厂也不傻,配件都是钱呀!于是各家枪厂都开发了许多许多AR15配件周边。从瞄具、护木、握把等战术附件到各种不同弹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遑论更加活跃的民用AR15市场

  枪械爱好者们如果想对原厂AR15改装,无论想换哪个配件只要有钱都能买到。有了配件不会自己装?没关系,谷歌上一搜各种教程琳琅满目。像拉斯维加斯枪击案中枪手使用的撞火托和大容量弹匣都是唾手可得的东西。

  完善的周边给枪械爱好者提供了便利,同时也给歹徒提供了机会,能增强“凶器”性能的配件随手可得。

  AR15不仅种类多便宜还很好用,在加上弹药配件容易获得,这些因素让AR15成为了穷凶极恶的歹徒们首选的武器。

  军武菌在最后想表达一些关于枪支和枪击案的看法。西方频繁的枪击事件固然有枪支泛滥的因素,但是更值得思考的可能是“人”的问题。

  孟子说过:“人死,则曰‘非我也,岁也’,是何异于刺人而杀之,曰‘非我也,兵也’。”很多无辜的人死在了AR15枪口之下,但扣动扳机的是那些穷凶极恶的歹徒,AR15自动步枪虽然是他们的工具,但并不是罪魁祸首,恐怖的是人心。

  杀人者,人也,非兵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