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款美制导弹曾开创超视距空战 中国也有其衍生型号
www.wforum.com | 2019-03-25 20:43: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美制导弹曾开创超视距空战 中国也有其衍生型号

  现代空战,不再以机炮为武器,超视距(BVR)空战早已常态化,三代机、四代机的中距空空导弹射程越来越远,而提起世界上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实用化中距空空导弹,美国的雷声AIM-7“麻雀”家族无疑是开山之作,而巧的是,英国、意大利和中国,都有“麻雀”正儿八经的衍生型号。

  上世纪50年代初第一次出现了喷气机之间的空战,战机飞得更快、更高,促成了第一代空对空导弹的出现。美国当时主要由休斯飞机公司研发了AIM-4“猎鹰”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雷声公司则研发了AIM-9“响尾蛇”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和AIM-7“麻雀”中距空空导弹,后两者更是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现在美军及西方战斗机大批采用的“麻雀”,是“麻雀III”型。因为麻雀导弹最早是从上世纪40年代末的无制导空对空火箭发展而来的,称为麻雀1,后来休斯又和加拿大合作,研制了很超前的主动雷达末制导的麻雀II,但技术不可靠,美军也没采用,真正意义上的“麻雀”,要从1958年投入使用的麻雀III算起,正式代号为AIM-7C。

  从“麻雀III”开始,这种空空导弹采用了标志性的半主动雷达制导,射程也达到了30公里左右,其改进型AIM-7E,生产了25000发,并在60年代末的越战中大批使用,然而携带“麻雀III”的美军战机,战绩十分差,由于对超视距空战认识不足,导引头也不成熟,越战中“麻雀III”的杀伤概率竟然低于10%,美军战机越战期间一共发射了612发麻雀,只击落了59架北越战斗机,而且其中更只有2架是在超视距空战中击落的。

  麻雀导弹真正的成熟,是在越战后才实现的,雷声推出了AIM-7F、AIM-7M等大幅改进型。

  其中AIM-7F导弹采用了新的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增至70公里,于1976年服役,1982年服役的AIM-7M导弹,采用了新的逆单脉冲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具备“下射”能力,在上世纪90年代,全新的AIM-120“阿姆拉姆”主动雷达末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服役前,后期型“麻雀”导弹,是美军F-14、F-15、F-16、F/A-18等所有三代机的标配中距空战武器。

  有趣的是,大器晚成的麻雀导弹,在世界上也有不少仿版。英国BAE系统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末获得雷声的技术转让,开始研制采用逆单脉冲半主动雷达导引头的英国版“麻雀”——“天空闪光”,成为英国造的“鬼怪”和“狂风F3”战斗机的标配武器,瑞典也引进了“天空闪光”,叫Rb71。

  同时期,西方另一个仿制、改进“麻雀”导弹的是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他们研制了著名的“阿斯派德”导弹。这种导弹也采用了性能更好的逆单脉冲半主动雷达导引头,主要是供意大利的“魔改”版F-104S/ASA“星战士”战斗机使用,“阿斯派德”导弹衍生的舰空、地空型,气动布局已经和“麻雀”差异很大了,但同样可以使用“海麻雀”标配的MK29八联装倾斜发射装置发射。

  大家都知道,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也引进了“阿斯派德”导弹,其空对空型号叫霹雳-11。霹雳-11导弹研发过程也很艰辛,一直到90年代才成熟,成为歼-8H、歼-10(早期型)战斗机标配的中距空战武器,而中国也在“阿斯派德”基础上研发了地空型,和“陆盾2000”组成了阵地末端防空系统,叫“红旗-6”。

  其实,引进“阿斯派德”,让中国实现获得与“麻雀”同级的中距空空导弹的夙愿,已经是绕了一个大弯。在霹雳-11之前,作为成飞研制的歼-9高空高速歼击机的配套产物,外形上和“麻雀III”类似的霹雳-4,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早在1966年就开始研制,只不过遗憾的是,霹雳-4研发十分困难,最终在上世纪80年代下马。

  现在,作为空对空导弹,几乎已有60年历史的“麻雀”导弹基本在各国退休了,但“改进型海麻雀”(ESSM)依然是美欧海军标配的中距舰空导弹,甚至美国核航母“防身”也靠这个,更先进的主动雷达末制导型ESSM block2导弹也还在研发,红旗-6弹炮合一阵地防御系统也广泛装备中国空海军,“麻雀”的故事还在延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