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军2万吨核巡洋舰战力如何 还不如7千吨的052D
www.wforum.com | 2019-03-20 19:23: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2万吨核巡洋舰战力如何 还不如7千吨的052D

  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只是看上去很强悍,现在的实际战斗力还不如中国的052D导弹驱逐舰。俄罗斯彼得大帝是俄罗斯俄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并且是历史上思想最开放、最富有改革精神的帝王。俄海军有一艘核动力巡洋舰被赋予伟大的“彼得大帝”称号,可见这艘巡洋舰的军事能力多么强大。该舰全长252米,宽28.5米,吃水9.1米,标准排水量23 750吨,满载排水量25860吨,速度为32节(约60公里/小时)。

  1144.2型“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于1998年4月交付北方舰队,该系列最后一艘是海雕级核动力巡洋舰,俄罗斯总共制造了4艘。目前只有“彼得大帝”号在服役,“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正在工厂升级改造。

  为什么苏联要建造1144型核动力巡洋舰呢?原来是因为美海军接收了世界上第一艘长滩级核动力巡洋舰。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美国拥有洲际导弹核潜艇在海上可谓是“海上霸主”无懈可击,为了与美海军全面抗衡,苏联海军建造大型多用途巡洋舰就成了必然趋势。

  4艘基洛夫级巡洋舰是在波罗的海造船厂(列宁格勒-圣彼得堡)研发建造。由于其规模和强大的武器装备,北约称其为“战列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最初是为北方舰队建造的,因此在极地条件下进行了航行测试。它与众不同,它具有更高的自持力(高达60天)和无限的航程,配备了更有效的声纳设备,改进了反潜武器和巡航导弹。“彼得大帝”号是元老级巡洋舰,服役时间超过20年,航行里程近15万英里。其中主要功绩是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在加勒比海的联合海军演习;横渡三洋向符拉迪沃斯托克进军;进入叙利亚塔图斯港的地中海战斗服务;与黑海舰队“莫斯科”导弹巡洋舰在印度洋联合航行;在北方舰队带领下进行北极远征。

  2012年7月28日,普京授予“彼得大帝”号巡洋舰纳希莫夫勋章,以表彰在执行指挥任务时船上人员表现出的勇气、奉献和专业精神。2016年这艘船的机组人员在俄罗斯海军最高司令部的比赛中获得了最佳导弹巡洋舰奖。

  2000年8月12日至13日晚上,“彼得大帝”首个发现沉没的库尔斯克核潜艇,四年后“彼得大帝”号还参演俄罗斯《潜艇沉没》故事片。2009年2月13日巡洋舰的船员在亚丁湾拘留了三艘索马里海盗船只。然而一些不友好的语言出来质疑“彼得大帝”号,捕获小型海盗船只并不是一艘重型核潜艇的功能。有趣的是,“彼得大帝”号核反应堆的能力足以为20万人口的城市提供电力。这艘舰艇的所有走廊都有20公里长。它是俄罗斯海军中最强大的水面攻击舰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航空母舰的水面战舰。此外,“彼得大帝”的续航能力能绕地球50圈,航行的自持力仅限于船员的食物和体力约为60天。

  “彼得大帝”号巡洋舰的武器基础是“花岗岩”反舰导弹系统,在上层甲板下有20个倾斜发射装置,带有P-700超音速导弹,主要打击海洋和海上目标,射程达700公里。导弹可以携带常规的高爆炸弹头和核武器,据说,导弹饱和攻击时可采取领弹的战术,其中一枚导弹作为领弹-瞄准手,为了增加雷达探测距离,领弹在高空飞行,与低空导弹交换信息。当领弹被拦截时,还会自动被一枚导弹取代。从海军的战斗和作战训练经验来看,击落这样一枚导弹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花岗岩”反舰导弹被近距离击中,由于其巨大的质量,导弹仍然保持着惯性速度打击目标。

  该舰的防空武器由S-300F“堡垒”防空导弹系统提供,有12个垂直发射装置。近防作战是独立的“匕首”导弹系统。“彼得大帝”号巡洋舰防空系统由六个战斗模块的“匕首”导弹系统组成。每个战斗模块都有两个AK-630M1-2型6管30毫米炮,总射速为每分钟1万发。此外,该巡洋舰还配备了130毫米双联AK-130火炮系统,射程为25公里,速度是每分钟90发。

  反潜武器装备“瀑布-NK”导弹系统,其导弹鱼雷能够在50公里外击中敌人的潜艇。还有一套针对攻击船只的“蟒蛇-1”鱼雷防御系统,两个六管“龙卷风-3”火箭发射装置,射程可达1公里,还有两架卡-27反潜直升机。船上最先进的雷达、声纳和导航设备使“彼得大帝”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都能运作,适航性超强。这艘多功能重型巡洋舰除了保护船只免受海上和空中目标攻击、探测和摧毁潜艇外,还能支持在沿海地区的地面部队。

  尽管超音速反舰导弹具有很强的突防能力,但彼得大帝号上的P-700花岗岩导弹已经有些落后,这种导弹采用涡喷发动机,为了增加射程,导弹在高空巡航的速度并不高,只有1.5马赫,只是末端飞行时才加速到2.5马赫。导弹大部分射程里是在17000米的高度巡航,在这个高度上,花岗岩导弹的目标特征如同夜空中的火炬一样耀眼,美军宙斯盾系统和中国的346A相控阵雷达可以在400公里距离上就探测到,而垂直发射的美国标准II和中国海红旗9导弹,可以以每秒一发的速率在一百多公里的最大射程上拦截来袭的花岗岩导弹,如同打火鸡一样简单。

  如果花岗岩导弹真的如同传说的那么厉害,俄罗斯海军在改装该舰时,就不会用“缟玛瑙”、“口径”导弹和“锆石”超高音速导弹来淘汰花岗岩导弹。相对来说,中国052D驱逐舰装备的16枚鹰击-18亚超结合反舰导弹,能够全程掠海飞行,射程超过500公里,末端突防速度超过3马赫,打击能力远远超过彼得大帝号上面老旧笨拙的20枚花岗岩导弹。

  另外,“彼得大帝”号巡洋舰上的S-300F“堡垒”(里夫-M)防空导弹系统,是里夫导弹系统的改进型,采用了可折叠的 30N6E1单面平板相控阵火控雷达,配用64枚射程150公里的48H6E导弹。俄罗斯只生产了三套里夫-M导弹系统,一套安装在彼得大帝号上面,两外两套卖给了中国,安装在051C导弹驱逐舰上面,该导弹的技术水平低于中国后期研制的红旗-9系统和346舰载相控阵雷达。也就是彼得大帝号的区域防空能力,还不如中国目前已经稍显落后的052C型相控阵雷达导弹驱逐舰,也落后于中国更先进的052D驱逐舰。

  俄海军目前正在对基洛夫级的二号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进行改装,花岗岩导弹将会以1换4 的方式被3S-14型通用舰载发射系统取代,80个发射单元,这套垂发系统可兼容的弹种包括3M54型亚超结合反舰飞航导弹、 3M14型远程对地巡航导弹、91R1/91R2型反潜导弹以及3M55“绮玛瑙”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此外还将装备最新的3M22“皓石”型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彼得大帝号计划从2020年开始现代化升级,改装升级需要5年时间。到2025年,俄海军将获得两艘经过现代化升级的脱胎换骨的核巡洋舰。

  总之,目前的彼得大帝号实际上是一艘电子管时代的霸王龙,只是看上去很威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