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红箭10抛弃光纤改用无线电数据链 为何不怕干扰
www.wforum.com | 2019-03-20 19:12: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红箭10抛弃光纤改用无线电数据链 为何不怕干扰

  在近几年的武器展上,中国展出了以CM-501GA陆军超视距攻击导弹为代表的多种型号的陆军超视距导弹。这些武器大多数都使用无线电数据链传输指令。而中国目前现役的主力远程反坦克导弹使用的是光纤制导方式。此外国际上采用光纤制导的典型型号还有以色列的远程长钉。“红箭”10导弹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一款重型反坦克导弹,和中国此前研发装备的“红箭”8、“红箭”9等反坦克导弹不同,“红箭”10导弹使用了电视/红外图像加光纤传输的制导模式,不再是“红箭”8、“红箭”9等反坦克导弹采用的导引指令方式。

  红箭-10导弹系统应用到多种平台,采用通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安装在不同大小的平台上。目前中国部队装备的“红箭”10导弹发射车采用的是04A步战车的履带式底盘。除了首先出现的履带式底盘和刚刚出现的8×8轮式装甲底盘。未来还可能出现使用6×6轮式装甲底盘、4×4高机动轮式底盘的“红箭”10导弹系统。由于不同底盘的承载能力有所不同,所以这些底盘搭载“红箭”10导弹的数量也会存在不同。未来“红箭”10导弹系统甚至还可以搭载在小型舰艇上使用,可以作为打击敌方轻型舰艇或者是近岸目标的攻坚利器。

  红箭-10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大约为200米/秒,飞行速度并不快,这是因为它采用了光纤传输模式。细心观看红箭-10导弹发射画面就可以看到,发射时红箭-10导弹的尾部会拖着一条纤细的光纤飞向目标,红箭-10导弹就是通过这条光纤来传输画面。

  红箭-10导弹采用了发射后再锁定的作战模式,首先由其他平台提供明白的基本位置信息,红箭10导弹的发射车则向目标区域发射红箭10导弹,在飞行过程中,红箭10导弹就会通过尾部携带的光纤来传输红箭10导弹电视/红外导引头的侦察画面,发射车的射手就根据这些画面修正红箭10导弹的飞行打击路线。这种打击模式的优点很多,例如可以打击一些不在射手目视范围内、被地形地貌遮挡的敌方目标。

红箭10抛弃光纤改用无线电数据链 为何不怕干扰

  为了方便导引头搜索发现打击目标,红箭10导弹采用了高平飞弹道,在确定最终打击目标后就会俯冲下去打击目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攻顶模式。目前没有任何一款主战坦克能够抵御红箭10这种重型反坦克导弹的攻顶打击。

  光纤制导的导弹有两个学点,一是由于导弹飞行时带着光纤,这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最高飞行速度,不过这对打击威力影响比较小。光纤制导的导弹无法超过音速,最大飞行速度大约200多米/秒。而无导线的导弹可以设计的速度很快,例如俄罗斯的菊花反坦克导弹,最大射程6000米,最大飞行速度超过音速。

  二是光纤的线轴位于导弹弹体的后部,导弹一边飞行,一边向后面甩出光纤。这对于导弹是一个无法消除的死重量。一般来说,导弹的重量要将将计就计,减重需要以克来计算,以便增加射程,提高飞行能力。光纤的重量,大约每1000米150克左右,红箭-10这种射程10000米的导弹,就需要1.5公斤的光纤,再加上放线抽,导弹信号传输系统的总重量要超过2公斤,这对于一枚只有50公斤的导弹来说,死重太大,如果加大射程至25公里以上,携带光纤就得不偿失。所以,以色列在开发射程超过25公里的远程长钉-ER导弹时,就因此放弃了光纤制导,转为加密无线电数据链传输指令。

  未来,中国研发用于取代红旗-10的射程更远的反坦克导弹时,也会抛弃光纤,改为一种高速的数据链传输的导弹。例如我国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CM-501GA陆军超视距攻击导弹,射程超过40公里,采用红外热成像光学图像制导,具备“人在回路中”控制功能,双向数据链传输指令,使陆军有了自己掌握的战场精确打击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