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购俄苏35战机还有另一独特技能:机翼上有雷达
www.wforum.com | 2019-02-11 19:2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购俄苏35战机还有另一独特技能:机翼上有雷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已向中国交付首批4架苏-35多用途战斗机,很多读者只知道苏-35具有推力矢量发动机,机动能力与隐身四代机不相上下,由此认为它很厉害。殊不知,发动机优势仅是苏-35众多突出能力之一,该机还有一项世界其他三代机绝无仅有的独特能力——在机翼上装雷达!

  世界上各型战斗机,一般在机头安装X波段火控雷达,由于雷达安装在机头位置,雷达视野遮挡小,但同样是因为雷达安装在机头位置,却受安装空间影响,视野范围都受到较大限制,一般都只能覆盖方位120度的视野。同时,仍然是安装空间较小的原因,雷达天线不可能很大,要想获得火力控制所需要的足够精度,就只能采用较高频段或较短波长,这就是战斗机载火控雷达为什么通常采用X波段的主要原因。

  而苏-35在机头安装了火控雷达的同时,另外还在机翼的前缘安装了L波段机翼雷达,其主要出发点显然是出于扩大机载雷达视野的考虑,由于在机翼前缘布置雷达,可以将雷达视野扩展到全部前半球,也就是将雷达视野从机头120度扩展到机头180度,这一点显而易见。

  机翼的雷达,之所以采用L波段,而不再采用X波段,主要是出于增加探测距离的需要。机头的X波段雷达虽然精度很高,但是由于波长较短(3cm左右),其在大气传播过程中由于水分子的吸收,能量衰减很大,所以探测距离不可能很远;采用L波段,由于波长较大(25cm左右),更适合远距离传播,其探测距离可能更远。事实上,地面或机载的远距离搜索雷达,例如美国的“铺路爪”雷达、E-3预警机雷达和E-737预警机雷达,更多地采用更低频段、较长波长的雷达,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在相同天线面积的情况下,较低频段的雷达相比较高频段的雷达,其测量精度较低。但苏-35飞机机翼上布置的雷达,由于翼展相比机头有着更大的尺寸,L波段雷达在方位方向上的天线面积要显著大于机头的雷达,因此,L波段雷达获得与机头X波段雷达相当的测量精度,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