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坦克高射机枪已过时?德国换用中口径中国也早有对策
www.wforum.com | 2019-02-11 19:11: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坦克高射机枪已过时?德国换用中口径中国也早有对策

  坦克的主要武器是坦克炮,但坦克炮并非万能,它还会安装一些附属武器,比如同轴机枪和高射机枪。和诞生之初相比,同轴机枪的作用当代没有变化,而高射机枪的地位悄然发生了改变。比如在德国的豹2上,安装在高射机枪位置上的是一挺7.62毫米机枪,这是因为德国人想的更多,对高射机枪的认识更深,高于美国等还用大口径机枪的国家。但在这个问题上,其实中国有自己更好的见解。

  这两种武器的作用从它们的名字上就能分辨出来,同轴机枪是安装在坦克炮旁边的,射向和坦克炮相同的机枪,主要作用是对付坦克炮指向上的步兵。高射机枪是安装在坦克车顶上的,用来对付战机的机枪。在战机技术还不发达的以前高射机枪的作用很大,但在现在的时代,由于战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它的作用已经被削弱很多了。

  以前的战机缺少高精度投弹的技术,要想扔炸弹扔的准,就需要低空飞行,因此高射机枪在那个野战防空力量还很脆弱的时代,作用其实很大。而到了现在,即使是飞行高度很低的直升机,发动攻击的距离也远在高射机枪的射程之外。如果是为了防空,与其让坦克还留着这条机枪,不如取消它,省下钱装备优秀的防空系统。

  但其实它在现代有了新的作用,那就是在狭窄地形攻击靠近的步兵。同轴机枪的射向与坦克炮绑定,在坦克炮塔转动不便时,它的攻击效果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上世纪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解放军的坦克在密林地区展开攻击时就发现同轴机枪对靠近坦克的步兵的实际效果很差,后来改用高射机枪攻击时,效果就很好了。德国认为既然只打人,改用载弹量更多的中口径效果会更好,所以将一挺中口径机枪当做高射机枪使用。

  但德国的这种做法也不是最佳方法,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绝大多数国家,使用的都还是大口径高射机枪,因为大口径机枪的杀伤效果更强,特别是在城市战中,大口径高射机枪对压制高层建筑上的敌军效果非常好。车臣战争中俄军坦克的高射机枪,就有效的打击了藏身于高楼里的反对派分子。但是俄军的机枪需要人探出上身车外操作,所以被敌方的冷枪打死了很多坦克手。

  最终极的解决方法是,保持大口径不变,但改成可以在车内遥控,中国采取的就是这个方法。中国现在的高射机枪是口径更大的14.5㎜口径,威力更大。而且中国已经在之前的很多防务展上展出了遥控机枪,可以让乘员在车内操作外部的机枪,乘员的安全性有了很大提高。虽然中国现在没有装备,但在以后有需要的时候,中国可以迅速为所有坦克都换上这种遥控机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