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谁更强?美对俄有优势但难追上中国
www.wforum.com | 2019-01-29 20:09: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谁更强?美对俄有优势但难追上中国

  近日,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将会研制一种小型化的“锆石”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将可以装在“暴徒”级这样的小型导弹舰上。而具体的描述称,这种导弹的射程将不会与巡洋舰上的大型“锆石”相似,但弹头要轻一些,因此导弹的助推器也可以更小,因此就可以装在较小的舰艇上。

  之前笔者也写过关于“锆石”的相关文章,当时认为“锆石”可能是一种采用技术水平较低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来实现远射程的导弹,但从这次俄罗斯方面发布的该型导弹“小型化”的技术手段之后……不得不说,之前的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对的。尤其是减轻战斗部重量就可以换取较小的助推器来获得同样的射程(实际上相当于增加射程)的描述,显然与超燃冲压的技术特征相差有点大。

  经常有人说这是美国80年代用标准2导弹打伊朗海军导弹艇的战果,其实不是,这是A-6攻击机多枚鱼叉和激光制导炸弹打的结果……根据美军的描述,4枚“标准”导弹才将伊朗导弹艇的上层建筑打得千孔百疮,因为目标实在小,所以才会被防空导弹的破片摧毁……

  再加上目前俄罗斯其他已经公开的高超音速导弹的相关信息,我们似乎可以推断,“锆石”实际上仍然是一种采用典型的“助推-滑翔”技术的导弹,说更简单点,其基本型可能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的舰射版本,而“小型化锆石”,应该就是在此基础上降低战斗部重量的小型化版本。而其射程,按照塔斯社的说法,为500公里左右。

  那么也就是说,原型“锆石”可能和CM-401导弹类似——当然,具体的应用水平还是比CM-401要好一些,毕竟CM-401要考虑出口限制法律,把射程限制在280公里,而“锆石”并无这个问题,所以射程500-600公里很正常。

  中国在固体燃料技术方面相比俄罗斯有相当的优势——因此我们的第一代舰载高超音速反舰导弹“鹰击-XX”在射程方面要比“锆石”现在宣称的数据远不少,这是相当值得高兴的。

  这样看,基本上来说,目前中美俄都已经有了各自的第一代舰射反舰弹道导弹,俄罗斯的“锆石”,中国的“鹰击XX”和美国的“标准6”(勉强算吧)。从技术对比角度来说,“鹰击XX”无疑有着最大的优势。据相关的资料提到,在研制“鹰击XX”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难题是让导弹尽可能利用导弹发射箱内有限的空间,为此其发射原理相比传统的冷发射技术有相当的突破——当然仍然还是冷发射。

  同时,其引导头技术也无疑比美俄的同类产品先进,该型导弹采用的是具有很强探测能力的新原理相控阵雷达,能够对大范围内的海上目标进行1米分辨率的成像,由弹载计算机对目标进行识别,以确保攻击价值最高的目标。这一技术目前美国和俄罗斯的反舰导弹都还没有——包括美国的反舰巡航导弹,LRASM都没有。

  事实上,“鹰击XX”之所以需要这些复杂的设计,原因恰恰是我国对远海目标的持续跟踪探测能力,还没有美国那么强,为了能够利用卫星、无人机、潜艇、舰艇等等远程监视探测手段在短暂接触中所获取的目标信息,就需要让导弹自身的弹载雷达能够搜索更大的范围,并更精确的识别目标。而同时,导弹本身高超音速飞行的特点,也能够让导弹在最短的时间内抵达目标头上,从而降低目标进行规避的可能性。

  防空导弹兼职的“标准6”或者俄罗斯的“锆石”——当然我们还不知道锆石在这方面的具体情况,不太好说,俄罗斯在电子技术方面硬件设备一向落后,但他们总有一些奇思妙想,比如当年P-700“花岗岩”导弹的“领航弹”体制(虽然说起来好像很先进,但其实“花岗岩”弹群的工作逻辑实际是很简单的,有些对其描述是把它想的过于复杂了)——总体上都要落后于“鹰击XX”。

  其实,说起来的话,如果美国有心,用“标准6”导弹为基础,开发一种类似“鹰击XX”的导弹是有可能的,至少他们的固体火箭燃料技术事实上还是比中国强的,所以如果让他们用“标准3 Block 2”计划中所用的21英寸直径的弹体,来开发一种专门设计的反舰弹道导弹,他们完全有能力做到和“鹰击XX”相似的水平——这个不用怀疑,问题只是美国这种东西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开发出来,而开发过程中会不会有因为种种原因搞坏掉……

  当然美国嘛,大家都知道,一向是对自己的新型武器高标准严要求,不比对手领先一代就不开心的那种。所以,虽然他们有能力做一个“鹰击XX”,但其研制的目标,还是更先进的“海龙”,该导弹采用与陆基、空基的第一代高超声速导弹相同的AHW滑翔器作为弹头,因而射程肯定超过2000公里,甚至更远。

  而这种导弹,中国方面……其实也有对应的型号,就是之前有官方宣传文章提到的“鹰击21”,该型导弹估计采用和东风-26、东风-17以及空射滑翔导弹相同的多锥体空气舵设计的滑翔器(军评的回复里有人说东-26的再入飞行器看起来和潘兴2的MARV一样——然而你要知道它的再入速度是潘兴2的好多倍……你看法国人的幻影2000和幻影III是不是一模一样?所以他们也是同代飞机,性能差不多?呵呵)

  但问题是美国目前在高超声速导弹的研制这块吧——面前还有很多难题,最简单的,根据2018年美国高超声速会议上,相关高官的讲话,“海龙”也好,其他发射方式的AHW高超滑翔导弹也罢,目前都存在因为热防护系统性能达不到要求,实际射程远低于设计招标的问题,根据2017年“海龙”的试射结果,其最大飞行距离可能达到了“数千公里”,根据其飞行速度5-8马赫来说,这个“数千”可能就是2000公里左右的水平。这和东-26的滑翔器滑翔速度可达15马赫,射程可达4000公里相比,实在是差距大了点。

  而除了防热,美国目前也还没有解决黑障通信,没有研制出能在高超声速飞行状态下让雷达能够有效工作的耐热透波材料(中国早在东风-21D上就解决了飞行速度7马赫时雷达能够正常工作的问题,到了东-26嘛……嗯)……所以实际上美国的高超声速导弹至少在其服役初期——如果真的打算在20年代前半期服役的话——应该只能打固定目标。

  至于美国高超声速导弹真正解决问题——根据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格里芬的说法,可能要到2030年以后。

  我们前面就说过,中国可能对美国有不对称高超声速优势窗口10年,甚至可能更长。

  凭着LRASM,美军在对付俄罗斯的时候还是很稳的……

  这些远期的事,咱们先不说,目前中美俄已经接近部署状态的下一代主力反舰导弹,就是鹰击XX、锆石和LRASM(咱们还是认真点,不开“标准6”的玩笑了),这里面,锆石如今看来,可能更接近于高级版的CM-401,LRASM,是亚音速隐身掠海红外制导的反舰导弹。

  那对比一下反舰导弹的主要性能吧:

  射程:

  LRASM射程最远,理论上它的射程是930公里左右(500海里),但因为LRASM是空射导弹,所以可能要按照从基地到目标的距离来算。那么如果是从航母上用“超级大黄蜂”挂载发射,实际的打击距离可达2000公里,而如果是用B-1B来发射,那射程更远了。

  鹰击XX,射程1000公里。

  锆石导弹,射程500公里左右。

  突防能力:

  LRASM采用掠海飞行,具有较强的隐身特性——其主要优势是让目前反巡航导弹的主力,类似“标准2”、“先进海麻雀”这样的中程、远程的防空导弹难以进行远距离拦截,使对手不得不主要依靠近防系统和“先进海麻雀”之类的导弹在近距离上进行拦截。当然,如果目前各国都积极研制的高频地波雷达上舰成功,那么LRASM的突防效能就会降低到几乎没有,因为该型导弹的亚音速低空突防效能在现代海上防空系统面前实在是走不过一个回合的。

  鹰击-XX,该导弹采用头体不分离,大气层内半弹道飞行技术,也就是类似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我国M-20导弹的那种M型弹道。但是其飞行速度会比这两种导弹更高,滑翔距离更远。对这类目标,目前美国陆军的THAAD和爱国者3是有一定拦截能力的,但海军的标准2、标准6都是主要考虑远程拦截掠海低空目标研制的——尤其是标准6导弹的A射B导攻击地平线以下目标的能力——所以美国海军在没有获得类似THAAD和爱国者3这类专门在大气层内,末端拦截的新型海基反导弹之前,是没有拦截能力的——标准3只能拦截大气层外目标,而鹰击-XX采用的是大气层内弹道,临近空间滑翔,拦截基本……就很难说有戏。

  锆石的突防能力其实和鹰击-XX类似,只不过因为射程短一些,所以需要发射载舰突破敌方的防御——在美国航母舰载机反舰作战半径已经扩大到1000公里以上的今天,这和本世纪初有人设想的我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冲到航母120公里范围内发射“马弹”相比,恐怕相去不远。

  这样一比较,可见,美国海军在面对俄罗斯的时候,如果战术运用得当,其技术优势还是明显的。但和中国海军……

  嗯,我想,美国只能祈祷自己的高超声速导弹的研制速度能比设想中快得多,来缩小中国的单方面优势时间窗口咯……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