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盘点VT5坦克外贸竞争对手:数量不少能抗衡的不多
www.wforum.com | 2019-01-29 19:05: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盘点VT5坦克外贸竞争对手:数量不少能抗衡的不多

  VT-5是我国新一代轻型坦克计划北方车辆研究所(201所)提出的方案,在国内的竞争中落败后,转为外贸型的轻型坦克。其主要性能与已经服役的15式并没有太大差异,推测15式的防护可能更好一些(区别在15式装备了重型爆炸反应装甲,而VT-5用的是陶瓷装甲模块——根据炮霸大神的分析)。

  新一代轻型坦克的提出是有原因的。那就是我国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曾应用轻型坦克获得了重大战果,这个是美国人,苏联人都不曾有过的经验。虽然62式轻型坦克的防护很差,但是强大的通过能力,让人民解放军在越南山地为主的地形依然能够完成穿插任务占据先机;其中对越南最大的一场坦克歼灭战(无伤击毁11辆T-34),就是62式创造的。但62式糟糕的防护性能,也使得参战的装甲兵蒙受了巨大损失,开上战场的62式坦克完好率非常之低。战场上的巨大获益和损失,让我国坚定了继续发展轻型坦克的同时,也明确了改进的路线:即增加装甲防护,采用更大马力的动力系统,让轻坦变重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好的机动性。VT-5就是这样思路下的产物。

  VT-5搭载的94式改进型的105mm线膛炮,这种炮原型是英国L7,但经过我国多年的深度改进后,具备在2000米距离击穿550mm均质钢甲的能力,这个距离打穿T-72和早期T-90型号是不在话下的,而凭借先进的观瞄系统,则可以做到先发制人,可以说二代半主战坦克面对VT-5占不到任何便宜。VT-5还配备自动装弹机,由尾仓供弹,保证火力持续性的同时也减少了殉爆几率;VT-5全重33吨,其实比59式36吨的重量没有轻多少,但是配备的发动机高达883匹,功率比96A还高,功率重量比则高达26.75匹/吨,比三代坦克中的机动性最强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26.4匹/吨)还要高。这就保证了它的通过性和机动性,使其能在水网密布的泥泞地形和空气稀薄的高原上顺利行军,达到敌人上不去的地方我上的去,敌人通过慢的地方我通过的快的效果。凭借宽3.3米,高2.5米的投影面积,则可以堆砌更厚的装甲将车体正面防护提高至二代至二代半主战坦克水平。

  这样的设计思路导向,导致VT-5对比其他国际市场的外贸轻坦,其实是很占便宜的,原因就是VT-5并没有因为轻就变得“残废”,它依然具备主战坦克的一切功能;而其他轻坦严格上说都不是主战坦克,而是多任务模块的步兵战车。接下来我们看看VT-5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对手。

  土耳其和印尼联合研制的的“卡普兰”。其配备的105线膛炮号称2000m穿深560mm RHA。个人对这个数据抱有很大的疑问,因为L7原版2000米穿深就是410mm,这是当年靶场上我国技术人员亲眼看见的;我国引入后经过了消化和改进,发展出83式,94式,和94式改进型,又是加长身管又是加长穿甲体,也才打到2000m 550mm的穿深;而土耳其的L7是从以色列买来的“马加奇”(M60以色列版)附带的炮管,没有经过改进,还是原版水平;可以提供的一个侧面证据是台湾某论坛上称,勇虎坦克的105mm线膛炮使用DM63的情况下在2000m只有450mm穿深。

  卡普兰车体外形十分高大,却只有20吨战斗全重。正面仅能14.5mm弹药的射击,还不如主流的步兵战车;重量比VT-5轻1吨但功率重量比只有22.2匹/吨;可见除了火力,其他都不如VT-5,差距够明显了。

  2.CV-90-120

  瑞典研制的CV-90可以说是一款相当成功的装甲武器平台,凭借一款底盘,通过更换战斗模块实现了35mm,40mm,120mm迫击炮,120mm滑膛炮多个车型。其中CV-90-120属于一种情形坦克,全重26吨,功率670马力,功率重量比25.75匹/吨,而披挂全部附加装甲后则增加到了35吨,功率重量比下降到19.14匹/吨。配备的是鲁格公司提供的50倍口径的120mm滑膛炮,从口径上来说,比VT-5大了不少,但为了减少后坐力,其采用了炮口制退器,实际穿深肯定是不如西方主战坦克配备的L44或者L55。白板CV-90-120正面仅能防护30mm穿甲弹,跟VT-5相比则显得不够看了,增加了附加装甲后笨重无比,机动性连一般主战坦克都不如了。

  3。格里芬

  格里芬是美国MPF计划和NGCV下的产物,可以通过C-130快速部署到战区,并能适应城市作战的装甲战斗车,旨在将来取代布M2雷德利战车。目前已经发展到格里芬III(搭载50mm炮)。而基本型则是搭载一门轻量化的120mm滑膛炮,穿深肯定是打了折扣的。格里芬基本型28吨重,配备德制710马力柴油发动机,使其功率重量比达到24.5匹/吨,机动性还算不错;而这个重量则和CV-90-120差不多,防护很难说高到哪里去。防护增加版本的则分别达到38吨和50吨,防护上来了,发动机不换,机动性实在没法看。

  波兰这个PL-01其实就是CV-90-120拉皮版,大大减少了雷达和红外特征;并换装了大功率柴油发动机,达到940马力,车体增加到35吨(带附加装甲),重量功率达到26.6匹/吨,与VT-5持平;可以搭载105mm或120炮,火力还是不错的;但是防护依然捉急,装了附加陶瓷装甲后正面也只能达到北约STANAG 4569 的Level5标准,即500 m距离防25mm口径动能弹的水平。侧面则只有LeveL4的水平,即只能抵挡14.5mm机枪的射击。

  VT-5凭借折比我重的没我快,比我快的没有我火力猛,比我火力猛的没我抗揍的均衡设计,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可以占到先机,甚至可能开创轻型坦克也能担当主战坦克的时代。目前来看,VT-5十分适合巴基斯坦这样处在高海拔多山地的国家使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应进一步丰富VT-5的战斗模块,进一步提升其销售潜力。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