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俄积极发展飞翼无人机 美军最先发起却为何放弃
www.wforum.com | 2019-01-28 20:01: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积极发展飞翼无人机 美军最先发起却为何放弃

  上周,俄罗斯“猎人”-B隐身重型飞翼无人机地面测试的照片曝光,引发外界极大关注。俄塔社的报道指出,“猎人”已完成200千米/小时的地面滑行测试,从启动、滑行到停止都是由计算机自动操纵,预计将在今年初首飞。

  隐身飞翼无人机并非什么新生事物,美国人早就玩过不玩了,在“猎人”之前中国也已经试飞了数款类似无人机。那么,俄罗斯的“猎人”无人机究竟有何特别?美国人不玩了的东西还有未来么?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美国在越战时期就有利用无人机携带“小牛”导弹攻击地面雷达的实验,但受限于电子技术,需要人员通过无线电进行遥控。真正能自主作战的无人战机,则是起源自美国海军在1992年的“高机动致命载具”(HMLV),它藉由省略座舱,制造一种成本仅为传统战机七成的无人战机,并达到超越人体极限的机动性。

  当时,由于苏联刚瓦解,美国国防预算缩水,大型高科技武器计划纷纷落马,无人机有可能取代成本高涨的有人隐身攻击机。最后,美国海、空军合作规划了“联合无人战机”(J-UCAS)计划,陆续制造了X-45与X-47无人机进行陆上与舰上的任务测试。

  但是在有人“战斗轰炸机”F-35计划站稳脚跟后,无人战机就成了鸡肋。美国空军一直不愿采购无人战机,以免危及F-35的预算;海军更是一直抗拒参院军委会的压力,不愿发展能够深入侦察与打击的隐身无人机,只愿意运用其技术发展MQ-25无人加油机,一方面能在更接近前线的航线加油,延伸有人战机航程,另方面则接替有人战机的加油任务,节约其出勤寿命。

  但俄罗斯的需求恰巧相反,其空军目前仅有一种重型隐身战机苏-57在发展中,使隐身机数量在很长的时间内无法与美国抗衡。与其再投下巨资发展第二种隐身战机(如同F-35),可能改为发展无人战机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以较低成本增加隐身战机在作战机队中的比重。

  俄罗斯最早于2005年委托米格设计局发展 “鳐鱼”无人机,其起飞重量10吨级,能发射Kh-31反辐射导弹或制导炸弹,显示其任务为防空制压与深入打击。然而,俄军在2015年又宣布将无人战机交给苏霍伊负责,也就是现在的“猎人”。由于重量放大了一倍,有俄网友宣称其可内载4枚制导引武器,为 “鳐鱼”的2倍。不过,根据俄塔社消息, “猎人”的起飞重量为20吨级,与诺·格的X-47B相当,而后者仅挂2枚重型弹药,显示俄罗斯可能是以发扬火力为主,而不像美国是以长时间侦察为重。

  “猎人”照片中最特异的一点是它的喷嘴为传统的可变收敛式,这种喷嘴常用在超音速战机上,后段发散使加力加热的高温喷气可以达到超音速,但 “猎人”的外型不符合面积律,根本达不到超音速。一个可能是起飞重量较高,需要发动机用加力协助起飞,但X-47B仅采用最大推力为6.6吨的F100无加力版就可起飞,而AL-31发动机的军用推力更达8.8吨,实在没有开加力起飞的必要。

  另一个可能则是该喷嘴为轴对称三维矢量喷嘴,由于飞翼机失去了俯仰/偏航控制的尾翼,部分厂家会装设矢量喷嘴来回复控制能力。而轴对称矢量喷嘴是在敛散喷嘴的制动机构上加入改变方向功能,可能因此让 “猎人”得连带保留收敛喷嘴。当然,也不排除是俄罗斯为了加快试飞进度,先拿现有喷嘴充数,这可从其发动机舱后段曲线与机身后段不符来看出。

  中国在之前曾秘密试飞“利剑”无人机,同样采用了飞翼机身与收敛式喷嘴。最近则公开试飞了“天鹰”,在珠海航展展出的模型显示其圆型喷嘴已融入后机身的轮廓,显示有较高的隐身性。

  但随着中俄竞相发展飞翼无人机,就让人好奇:走在前头的美国,难道就放弃了无人战机了吗?其实,美国无人机计划只是汲取之前的教训,只要不抢有人战机的活,其它都好谈。目前研发方向是重量较轻,仅巡航导弹大小的无人机,利用降落伞或空中母机进行回收。为了降低成本,其隐身性能有限,主要依靠数量优势与自主攻击来穿透防空网,使一架隐身战机可以管理多架无人机,并搜集它们的情报来提高战场状态的深度。

  因此,我们大致可以说,“无人战机不死,只是得换个国家,或换个工作活着”。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