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世界首艘核潜艇下水65年 海试前艇长发出一著名信号
www.wforum.com | 2019-01-22 20:34: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首艘核潜艇下水65年 海试前艇长发出一著名信号

  1月21日,是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美国的鹦鹉螺号(USS Nautilus,SSN-571)诞生65年的日子,宣告了人类进入了核潜艇时代,这种在水下可以近乎无限潜航的武器,让各大国海军直呼“真香”,砸巨资发展了一代又一代,核潜艇因此成为大国海军的标配武器。

  和儒勒。凡尔纳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那艘无所不能的潜艇同名,美国在1952年6月在康涅狄格州格罗顿的通用电船开工了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核潜艇,它在1954年的1月21日下水,主持下水仪式的是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妻子,美国第一夫人玛米。艾森豪威尔。

  为了加快研制进度,它采用了二战潜艇常用的过渡线型,没有采用在1953年就下水的世界上第一艘水滴线型——“大青花鱼”号试验潜艇上的最新技术,因此在鹦鹉螺号之后,美国海军的5艘第一代实用性攻击型核潜艇,包括同样带有试验色彩采用液态金属反应堆的海狼号和4艘采用压水堆的鳐鱼级,都采用类似的线型,不过没过几年,第二代的鲣鱼级、长尾鲨级等都采用了水滴形。

  下水后,经过近1年的舾装和系泊试验,到了1955年1月17日,距离其1月20日首次正式海试还有三天,鹦鹉螺号的第一任艇长尤金·威尔金森一声令下切断了岸电供应,艇上由西屋公司研制的S2W压水核反应堆开始工作,威尔金森向岸上发出了著名的信号——“正在以核动力推动”(Underway on nuclear power)。

  经过了几次工厂试航之后,鹦鹉螺号终于在1955年5月开始的长距离试航中体现作为一艘核潜艇惊人的水下续航能力。在从位于美国东北部格罗顿的新伦敦潜艇基地起航后,它用了仅仅90个小时,就航渡2200海里,抵达了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潜航速度超20节,机动能力远超任何常规潜艇,在服役后的模拟演习中,它几乎是碾压式击毁了当时的反潜舰队。

  在鹦鹉螺号的试航任务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它的北极之旅。1958年7月它受命首次赴北极点航行,在8月3日东岸日光节约时间(EDST)23时15分抵达地理北极,成为世界上第一艘航抵北极点的船只,此后,核潜艇要有冰下作战能力,具备在战时抢占北极的能力,是美国核潜艇必备的设计要求。

  鹦鹉螺号给美国海军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在著名的海军核动力专家海曼。里科弗统筹指挥之下,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实现了核动力化,1953年下水的最后一型常规柴电潜艇——白鱼级只造了3艘就没有再造,不过白鱼级以当时的标准来看,采用水滴线型是极为先进的,小布什时代,有意向对岸出售潜艇,蓝本就是白鱼级。

  核潜艇近乎无限的水下续航力,大大降低了被空中和水面反潜力量逮住的机率,水下航行速度也因为核反应堆的超强功率远胜于柴电潜艇,在这个“真香”定律下,美国海军潜艇部队自1990年最后一艘白鱼级退役后实现了全核化,英国海军也紧随其后,法国海军也基本如此,中俄两国海疆广袤,还保持有常规潜艇部队,但核潜艇部队的分量和比重,比以前只高不低。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