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俄客机重要部件可能遭美断供命悬一线 警示中国C919
www.wforum.com | 2019-01-16 20:07: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客机重要部件可能遭美断供命悬一线 警示中国C919

  在以“制裁伊朗”为理由,拒绝向俄罗斯出口伊朗的SSJ-100支线客机提供美产零部件和技术的出口许可之后,美国似乎已经盯上了俄罗斯的民用客机制造业,大有将其“除之而后快”的意图:近日,航空复合材料巨头美国赫氏和日本东丽均不约而同地表示,因为与之对接的俄罗斯方面公司在美国政府的军备贸易制裁名单上,所以俄罗斯下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MS-21很有可能遭遇复合材料“断供”,其机体和机翼制造将受到极大影响。

  当然,在大量应用航空复合材料(碳纤与树脂),将复合材料占全部材料的比例提升到超过40%之后,俄罗斯MS-21干线客机的纸面性能已经相当优越,有望追平波音和空客的新一代同等级产品。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负责MS-21各部复合材料制造的的俄罗斯AeroComposit公司极度依赖外国技术和成品供应:其材料主要来自美国赫氏、美国氰特和日本东丽;机翼制造和设计技术来自奥地利;而装配设备和灌注设备则分别来自西班牙和法国。

  总地来说,在MS-21客机的复合材料应用方面,俄罗斯扮演了一个“手握钞票”的整合者角色,各家外国供应商不用考虑麻烦且虚无缥缈的“技术转让”,就在俄罗斯人手下干活,就能把MS-21客机项目推进到世界顶尖水平,从而在世界干线客机市场上分下一杯羹……

  听上去是挺美,而事实上在波音空客等“业界大佬”如此操作的同时,俄罗斯MS-21客机如法炮制,看上去也没什么大错误——如果西方国家不暗搓搓地拿出“制裁武器”的话。

  可以这么说,MS-21的娘家伊尔茨库克对于该机的竞争定位是“隔代产品”,即旨在于MS-21上应用更先进的技术,以此达到更强的指标来和西方同类客机对抗。

  但问题就在于,MS-21的先进技术不是俄罗斯掌握产权的自家技术,而是外国供应商提供的竞争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只消对资金、技术转移的任一渠道稍加制裁,MS-21的竞争优势也就不复存在,对欧美干线客机造成威胁,继而在国际市场里“分一杯羹”的愿景也就烟消云散了。

  当然,俄罗斯国内的复合材料供应商也信誓旦旦地号称能顶上制裁后的美日空缺,但这些材料始终没有经历过俄罗斯乃至外国的试航测试认证,这就意味着即便俄罗斯上游企业能攻克复合材料的制造,MS-21也还是必须再拖延数年才能投入商用,曾经大好的出口前景也几乎毁于一旦。

  但相比这些“远期问题”,MS-21由于复合材料断供所面临的前景还要更加严苛:首先,俄罗斯AeroComposit库存的复合材料仅足够接下来6架飞机的制造,这6架飞机顶多只能足够MS-21完成原型机阶段的开发,俄罗斯人要么必须尽快将国产复合材料提上日程,要么就只能被迫更换金属材料机翼,这将对MS-21干线客机的飞行重量和气动外形都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整架飞机的飞行性能不免将面临极大倒退。

  总而言之,美国本次对俄罗斯MS-21的制裁成功打中了该机,乃至是俄罗斯航空制造业的“软肋”,而这个暴露出来的软肋的后果,也很值得后来的中国大飞机来品读一番。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