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款雷达比地波雷达更厉害:探测半个地球的弹道导弹
www.wforum.com | 2019-01-14 20:12: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雷达比地波雷达更厉害:探测半个地球的弹道导弹

  要说近段时间来,在军迷圈里最热议的话题,那肯定是年初刚揭晓的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荣膺该奖项并获得800万元奖金的两位“国士”中,著名的雷达专家刘永坦及其团队所研发的新体制雷达,备受关注。想必许多人在大奖揭晓之初,就根据相关介绍了解到了这个新体制雷达,所采用的是先进的“高频地波超视距”概念。即利用高频电磁波可以在海平面形成爬行波的特性,来实现对远程水面或低空目标的超视距探测,因此这个地波超视距雷达也被形象的称为“海疆千里眼”。

  绝大多数人都没注意到的是,刘永坦院士及其背后的团队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可远不局限于此。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他所领衔的这个团队,同样负责了国产天波超视距雷达项目的研究。而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被称为天波超视距雷达的东西,要比此次获奖中被着重宣传的地波超视距雷达更为的“黑科技”。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因为天波超视距雷达它那近乎能将半个地球尽收眼底的恐怖探测距离,毫无疑问在战略层面上的作用更为突出,无论是弹道导弹预警还是反隐身轰炸机,都算得上这类雷达的拿手好戏。

  天波超视距雷达与地波超视距雷达一样,都是把可以无视地球曲率探测到地/海平线下目标的能力当成主要卖点。但实际上,这两者之间实现超视距探测所依靠的原理却有着较大的区别。相比前面提到的,主要依靠海平面爬行波特性的地波超视距雷达。同样工作在高频波段的天波超视距雷达,其所利用的则是高频波段电磁波会在电离层与地面之间形成反射的特点,来克服地球曲率以实现对超远距离外目标的超视距探测。也正是因为如此,天波超视距的作用距离一般都能达到地波超视距的十倍以上,即4000-5000公里级别。

  如此恐怖的探测距离,自然让天波超视距雷达被赋予了独一无二的战略意义。对潜射巡航导弹乃至弹道导弹,以及试图依靠地球曲率进行突防的轰炸机群等目标,天波超视距都能做到十分良好的探测效果。因此,包括中美俄在内各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均先后打造出了自己的天波超视距探测/预警体系,作为传统微波防空雷达探测网的补充。除此之外,由于高频波段动辄长达数十米以上的工作波长,更是使其误打误撞般的成为了一种反隐身利器。而随着各类武器平台的隐身化渐成趋势,天波超视距雷达的重要性反而越来越凸显。

  当然,世界上不会有尽善尽美的武器,我们的天波超视距雷达自然也不会例外。对于天波超视距雷达而言,它所依靠的电离层对高频电磁波的折射原理,也同样是其最大缺陷的源头。由于这类雷达的初始波束仰角巨大,因此波束在天线发射后经由电离层反射到地面时,会产生高达1000公里左右不能被探测到的近距盲区。以我国面向太平洋战略方向的天波超视距雷达为例,其庞大的收发天线就部署在离东部海岸线近1000公里距离的中原腹地,以求尽可能的减小近距盲区对其实际预警探测效果的影响。

  因此,虽然天波超视距雷达探测距离极远,但还是需要地波超视距雷达、传统微波雷达,乃至天基探测系统的配合,才能构成一个完善的探测预警网络。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至少建设了至少两套天波超视距探测预警系统,覆盖了包括太平洋以及西北在内的主要战略方向。它们的存在,为我国提供了包括弹道导弹早期预警、反隐身以及对航母战斗群跟踪定位在内的多种战略层面的能力,意义十分重大。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