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装甲碾压以寡击众!美媒盘点影响装甲战的10种坦克
www.wforum.com | 2019-01-01 01:37:2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据美国军事网站《We are the Mighty》12月14日报道称,坦克是在一战中出现的,当时英国军队首次使用了这种对付德国军队的秘密武器,他们能够驾驶这些滚动的堡垒直接轧到德国的带刺铁丝网和战壕上方,用火炮和机枪向德军工事开火。现在,装甲部队是指挥官们的拳头,可以打开敌人的防线,发动快速袭击,歼灭敌军有生力量。

报道列出了10种对装甲战产生重大影响的坦克,它们要么能彻底摧毁敌人,要么引入了新的设计特点,使其在战斗中占据优势:

10.英国“百夫长”坦克

“百夫长”坦克的设计初衷是让英国坦克拥有对抗德国“豹”式和“虎”式坦克的优势,它在二战结束几个月后投入使用,最终成为冷战期间最强大的坦克。它拥有板甲,同时标配铸造装甲,其105毫米口径主炮在当时很强大。

英军从未在战斗中使用过该型坦克,但它为印度和以色列在战争中赢得了持久的赞誉。1973年第4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派出“百夫长”坦克保护戈兰高地,彻底击败了叙利亚坦克部队。在“百夫长”坦克首次亮相70年后,它被改装成装甲运兵车和工程车,仍在以色列军队中服役。

装甲碾压以寡击众!美媒盘点影响装甲战的10种坦克

图为“百夫长”坦克

9.德国2号坦克

2号坦克是20世纪30年代的过渡性坦克型号,直到3号坦克和4号坦克准备就绪。2号坦克射程有限的轻型坦克,火炮口径只有20毫米,装甲很薄。

这种坦克之所以上榜,是因为它在战场上表现出色,并且改变了未来的坦克设计,原因之一是它的乘员中包括1名专门的炮长和1名专门的车长。在2号坦克面世时,当时许多坦克,尤其是乘员较少的轻型坦克,将这2个角色结合起来,迫使指挥官在开火的关键时刻忽视其他战场动态。2号坦克打破了这一传统,此后至今,几乎所有现代坦克都有1名车长和1名炮手。

8.英国“猎犬”坦克

“猎犬”坦克是英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中型坦克,装甲和速度都令人满意,其作战用途是发挥性能优势,在德军防线上打开缺口。它装备有数挺机枪,但没有主炮。

“猎犬”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速度最快的坦克之一,时速可达8英里(约合12.9公里——本网注)。由于使用了V-12劳斯莱斯“鹰”式发动机,升级后的“猎犬”坦克时速可达30英里(约合48.3公里——本网注)。这使它们能迅速在德军防线上打开突破口,并击败试图封闭突破口的德军预备队。

7.德国4号坦克

4号坦克服役于二战期间,一开始与3号坦克协同作战,最终被威力更大、装备更好的“豹”式坦克所取代。在战争的头几个月,4号坦克的基础型号就足以应对德军的对手,但随着盟军战车越来越强,其装甲和主炮就需要升级了。

后续的改装升级使这种坦克装备了身管更长的75毫米口径火炮、更宽的履带和更厚的装甲。它甚至还装有裙板,以抵御步兵随伴反坦克武器的攻击。这使得它能够相对轻松地对付盟军主力坦克,比如M4“谢尔曼”和T-34。但更大型的坦克能够将其击败,因此德军转而以“豹”式坦克取代4号坦克。

装甲碾压以寡击众!美媒盘点影响装甲战的10种坦克

图为法国B1坦克

6.B1重型坦克

法国坦克在二战中参加的战斗有限,因为其很早就战败了。但一些法国坦克依然引人注目,比如装备有倾斜装甲和2门火炮的B1重型坦克,其速度相当快,装备的47毫米口径火炮可以摧毁许多坦克,而75毫米口径火炮在1939年则几乎能摧毁一切当面之敌。

在一次战斗中,1辆法国B1重型坦克对1个连的德军装甲部队发动袭击,它抵挡住了140发德军炮弹,并利用2门主炮摧毁了对手所有坦克。

但是,由于法国战败,这一历史记录被人们所忽略。

5.英国Mk I坦克。

报道称,之所以把这种坦克包括在内,是因为在一段时间内,它是世界上唯一上过前线的坦克。英国的Mk I是世界上首款坦克,是英国皇家海军工程师根据“陆地战舰”概念把梦想变为现实,其创意是将美国的新型拖拉机发展成为战场利器。

Mk I及其继承者使得协约国军队突破了同盟国的战线,开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血腥僵局中取得胜利。但这些坦克远远达不到完美程度。它需要8名乘员才能具有作战能力,其中4人只是用来发动笨重的引擎。这种坦克装备有2门火炮和4挺机枪,在这种坦克投入战斗的几乎任何地方,它都缓慢而坚定地击溃了德军。

4.“虎”式坦克

传奇的“虎”式坦克威力如此强大,以至于在投入战场伊始就成为它所参与的任何战斗中的焦点——厚实的装甲可以抵挡当时多数盟军坦克发射的75毫米口径炮弹,而它的88毫米口径主炮却能击毁对手坦克,就像开罐头一样。

“虎”式令敌方的、坦克兵感到害怕,但由于需要进行精细的维护保养,并且需要消耗很多燃料,这种坦克遇到了可怕的后勤问题。但在防御战中,燃料不是什么大问题,单个乘员就能消灭迎面而来的十几辆盟军坦克及其乘员。1辆“虎”式坦克曾在东线摧毁18辆苏军坦克,1名德军坦克分队指挥官指挥的部队在诺曼底损失了6辆“虎”式,同时消灭了英军25辆坦克和28辆装甲车。

3.M4谢尔曼坦克

M4谢尔曼坦克是二战中使用最广泛的武器之一,曾在英国、加拿大、法国、苏联和美国军队中服役。这种坦克速度较快,便于维护,它只装备了有限的装甲,并使用75毫米口径火炮来降低车体重量。

与T-34坦克相比,苏联坦克兵更喜欢“谢尔曼”,对此他们有充分理由——这种坦克易于维护,零部件也易于更换,因此80%的受损“谢尔曼”都能重返战场。在战斗中,“谢尔曼”能够消灭德军的2号和4号坦克,但是只能在“虎”式坦克的火力或机动性能受损时对其发动攻击,并且只有在数量众多的时候才能攻击“豹”式坦克。

装甲碾压以寡击众!美媒盘点影响装甲战的10种坦克

图为T-34坦克

2.T-34坦克

T-34是一款中型坦克,但它的倾斜装甲相当厚,强大的引擎可以使其快速机动,而初期型号装备的76毫米口径火炮则能摧毁当时世界上的任何坦克。它的战斗“首秀”出现在德国入侵苏军的“巴巴罗萨”行动中。

德国人被迫动用他们认为可穿透装甲的任何武器,并部署高射炮和携带反坦克炸药的步兵,以试图摧毁T-34坦克。它是苏军在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坦克战役——库尔斯克战役中取得胜利的一个主要因素,并最终成为在这场战争中生产数量最多的坦克。

1.M1艾布拉姆斯坦克

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是一种耗油量大、可以制造破坏和摧毁敌军装甲战车的“钢铁野兽”。其发动机产生的巨大功率使其能够在战场上疾驰,尽管重量达到68吨。虽然这种坦克起初使用的是105毫米口径火炮,但它很快升级为120毫米口径滑膛炮,能够发射许多不同种类的炮弹,包括致命的贫铀弹。

在“沙漠风暴”行动中,“艾布拉姆斯”坦克与在与伊拉克军队装备的T-72坦克的交战中展现出巨大威力。在“东73”战斗中,后来曾出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麦克马斯特(时任上尉)带领1个装甲骑兵连迎击1个伊拉克师的进攻,并在零损失情况下,制造了“5公里宽的破坏范围”。目前,这种坦克仍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中服役,但美军已经开始着眼于研发新的轻型坦克或主战坦克。(编译/卢荻)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