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俄为省钱都这样改造战略核潜艇 中国094也可借鉴
www.wforum.com | 2018-12-21 19:43: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俄为省钱都这样改造战略核潜艇 中国094也可借鉴

  武器,从古至今都是为战争而生。

  但自从人类进入核武器时代以来,大国之间拥有的核武器及其载具成为了常规战争的后盾,除了日本那两发还从未用过,尤其是造价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吞金巨兽——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从服役到退役没什么机会参加实战,于是,美俄海军为了让这些昂贵的金鱼在服役末期派上点用场,竟想一块去了。

  大家都知道,弹道导弹核潜艇是核大国海基核力量的核心,可以携带10多甚至20枚潜射洲际导弹执行海基核威慑任务。服役后,它们定期巡航在各大洋中,执行海基战略核威慑巡航任务,它们携带的潜射洲际导弹射程普遍过万公里,可将敌国首都、经济中心和核导弹阵地瞬间炸的灰飞烟灭。

  但核战争的场景太过可怕,因此核武器诞生以来也让各大国之间直接的战争风险大为降低,核战争更是成为一个永远处于预设状态的虚拟场景,人类第一种弹道导弹核潜艇乔治。华盛顿号于1959年服役以来,五大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换了一代又一代,都没有参加过实战。

  造价昂贵,怎么也得利用一下,改成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是一个很好的路子。前苏联在这方面率先吃了螃蟹,上世纪80年代,他们将3艘上世纪70年代服役的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667A型/洋基级改成巡航导弹核潜艇,毕竟这些“洋基”佬当时服役10多年了,同时期红海军已有667B系列(德尔塔级)甚至是941型台风级了。

  这3艘“洋基”级叫667AT型,代号为“梨”(俄语Груша),首艇1983年于北德文斯克造船厂进行改装,原本可携带16枚R-27型潜地核导弹的第5舱(导弹舱)被整体切下后加大了宽度,两侧各加装了4个533mm鱼雷管,改装后航行时显得有一个明显的缺口,因此北约将其命名为“洋基-缺口型”。

  这8个额外的鱼雷发射管,赋予667AT型强大的从海到陆的战略威慑能力,其可以携带32枚S-10“石榴石”(北约叫SS-N-21桑普森)潜射亚音速核巡航导弹,地形匹配制导,射程高达2500公里,战斗部是20万吨级热核弹头,S-10导弹的陆基型叫RK-55,正是在1988年美苏《中导条约》中裁撤的先进导弹之一。

  俄独立后,只能执行核打击任务的667AT型很快退役了,这似乎给了美国海军巨大的启发。

  1994年,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认为,现有18艘世界上最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俄亥俄级实在是太过剩了,再加上美俄核裁军也让美国能够保有的三叉戟II潜射洲际导弹及其核弹头数量大为减少,于是,头4艘俄亥俄级就改装成了巡航导弹核潜艇。

  改装工程从2002年持续到了2008年,包括首艇俄亥俄号在内的4姐妹,它们通过巧妙的设计,把24枚装有三叉戟II潜射洲际导弹的导弹发射筒中的22个,实现“一分为七”,里面塞了7发战斧式巡航导弹发射筒,于是全艇一共可以携带多达154枚战斧,是当今世界上最强悍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参加了多场局部战争。

  除此之外,这些俄亥俄还可以背负2艘“先进海豹运输系统”小型潜艇执行特种作战任务,而改装一艘俄亥俄级,“仅”花了7亿美元大洋,美国海军表示很超值,但对中法英海军来说,麾下能够执行海基核威慑任务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偏少,没有富余可以这样改装,但对中国海军未来来说,这样的思路也值得借鉴。

  比如最近外媒盛传巨浪3首次试射,10年后它和096扛起共和国海基威慑的重任时,过气网红094,能否这么改改呢?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