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舰载预警机或参考美军E-2:双螺旋桨配四垂直尾翼
www.wforum.com | 2018-12-17 20:49: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舰载预警机或参考美军E-2:双螺旋桨配四垂直尾翼

  在上个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集团展示了出口的KLC-7型预警雷达。有意思的是,宣传视频中装载KLC-7的预警机与美国的E-2预警机极其类似,拥有双螺旋桨、背负碟型雷达罩、四片垂直尾翼。

  虽然外界有解读其为“舰载预警机”,但从KLC-7用于出口和视频用于外宣可以看出,这无疑是个误会,更像是视频制作商的手笔。但从早前公开的一些信息来看,我国未来的舰载预警机的确可能与E-2类似。那么,从技术角度看,E-2究竟有何特点值得后来者学习呢?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美国的E-2 “鹰眼”是现役唯一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不同于以往的舰载预警机是由轰炸机、巡逻机或运输机修改而来, “鹰眼”的机体是一开始就为舰载预警机的需求而设计的(有些人会误以为E-2的机体源自C-2“灰狗”运输机,其实刚好相反,是C-2运输机拿E-2预警机当基础)。

  原因是美国海军在冷战时期仍有许多传统航母是由二战的“埃塞克斯”级翻修而来,这些航母虽然加装了蒸汽弹射器,但机库空间仍不如二战后建造的攻击航母,因此E-2的机体必须在最小的空间中容纳大量的模拟式电子装置。最明显的例子是其特殊的四垂尾架构,它能以较短的机尾达到所需的横向稳定性,这使机尾在大攻角降落时较不易撞击甲板,较低的尾翼也较不受雷达罩的尾流干扰。

  E-2预警机的另一个改良是将E-1的S波段雷达改成B波段(横跨VHF与UHF的部分波段),原因是B波段的波长较大,海面波浪对其产生的杂波强度与频宽都较小,容易以“移动目标指示”(MTI)技术进行过滤。

  因为预警机飞行于3000米以上高度,理论上对于300米高度目标有360km的侦测距离,但其实雷达波在往返过程会削过海面,旁瓣也会吃到周遭海面的回波,因此波浪杂波对雷达产生很大的干扰。而B频雷达波还有一个好处是被大气吸收的比例也比较低,这使E-2的侦测距离较E-1提高一倍以上。

  然而,长波雷达的缺点是雷达天线必须跟着放大才能维持测向精度,但E-2受限于机库空间不可能换装更大的雷达,因此通用电气公司利用12单元的八木天线组成阵列,达到与E-1相近的精度。不过其精度还是无法与空军后来发展的E-3“望楼”预警机相提并论,后者的机相扫天线可产生极窄的波束来增加精度并降低旁瓣杂波,因此E-2主要任务还是以预警为主,指控功能不如大型机E-3那样出色。

  虽然核动力航母的问世允许美国发展更大的舰载机,但E-2预警机一直没有更改其基本架构,主要靠航电系统的改良来提升战斗力。例如E-2C用数字电子技术强化其对抗陆地杂波的能力,后期版本整合了“协同作战能力”(CEC)数据链,可以高速更新即时目标信息给 “宙斯盾”舰 。

  最新版本则是E-2D,其天线改为18个单元组成的ADS-18相控阵天线(其雷达波来自机舱内的固态发射机,而非由天线产生),采用最先进的“空间-时间自适应处理”(STAP)技术来对抗杂波与干扰,并能用电子方式进行90度扫描,以提高威胁方向的数据更新率。透过CEC数据链与 “宙斯盾”舰 可整合成“海军一体化防空火控”(NIFC-CA)架构,是目前唯一的跨地平线防空火控架构。

  我军目前已有两艘航母下水,据传第3艘航母也在建造中。可以说,没有固定翼预警机是目前我军航母最大的缺憾之一,固定翼预警机的滞空时间与飞行高度都大于预警直升机,这使其预警范围与效果数倍于后者。因此,参考成熟的E-2机体来设计新预警机不失为一条风险可控、发展速度快之路。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