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99坦克身后常挂两铁桶 美军M1坦克为何却不挂?
www.wforum.com | 2018-12-14 21:11: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9坦克身后常挂两铁桶 美军M1坦克为何却不挂?

  有网友问,各国的主战坦克造型各异,但是基本造型和结构都是一样的,可为什么99式坦克的车身后面挂着两个硕大的圆柱形铁桶呢?这样东西好像西方坦克都没有,艾布拉姆斯、豹2的车身后面空空如也。这个设计有什么独特之处?是优点还是缺点?

  这东西不是中国独有,在二战时苏联的T-34坦克和IS系列重型坦克都挂着这样圆柱体,其实就是副油箱,用来增加坦克的最大行程。之所以苏联坦克习惯这样挂装副油箱是因为苏联坦克使用柴油作为坦克的燃料。因为柴油不易燃,所以可以挂在外面。而当时的美国坦克使用一打就着汽油,所以不能随便在外面挂。

  到了现代,坦克主要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也依然使用柴油作为主要燃料。中国的99式、德国的豹2、英国的挑战者、俄罗斯的T-72和T-90均是如此。我们只看到了阅兵式上99式坦克的副油箱,其实俄罗斯的T-90和法国的勒克莱尔都可以挂油箱,这不是我们独有的设计。

  另外一种是土豪型坦克,直接使用燃气轮机来提供动力,这其中以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为典型,俄罗斯T-80也出于一些因素的考虑选用了燃气轮机。这种发动机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在低温情况下打着了就能走,而传统的柴油机需要热车才行。

  另外燃气轮的重量比较轻,而且可以使用从酒精到航空燃油等几乎一切液体燃料,功率输出非常稳定,但是低速状态下比较费油,类似于自动挡汽车的毛病。燃气轮机的技术十分先进,价格和使用成本也很昂贵,所以只有美国将其作为主战坦克的动力来源。

  许多军迷可能不知道,生产艾布拉姆斯的生产线在上世纪末就全面关闭了,包括生产动力包的公司也停止了生产这种发动机。现役的美军M1坦克都是通过返厂大修的方式来延续寿命,尤其是燃气轮机里面的叶片被中东地区的细沙磨损的十分严重时必须返厂修补。

  外挂一个副油箱其实是苏联坦克从二战开始就比较鲜明的特色,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广泛应用,不是什么独特、少见的设计。而且和战斗机的副油箱一样,如果情况比较紧张可以就地拆卸,需要的时候再装回来,并不是很麻烦。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