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美谁将引领海战新时代:全能舰对决2.5万吨巡洋舰
www.wforum.com | 2018-12-03 21:2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谁将引领海战新时代:全能舰对决2.5万吨巡洋舰

052D和055正面对比图

  从网友发布的052D和055大驱正面对比图看,两者的高度其实总体上差不多,但正面看055其实并不比052D帅多少,主要还是侧面看起来线条更优美、更帅些!

  从消息看,052D系列或将建造24艘,加上6艘052C,正好30艘,和054A的建造数量差不多,这样的话6个驱逐舰支队有5个可实现满编。因战略位置不太重要,被网友称为“养老院”的北海驱10支队,至今没有一艘052C/D,还在用着4艘老旧的051型驱逐舰。东海驱3支队之前一直用着4艘现代级驱逐舰,而最近刚入役了一艘052D太原舰,从而结束了没有052C/D新锐驱逐舰的历史。

  052D真不是过气,其实现在该舰正当时,它是这些年小步快跑后的结晶,用了二十都年才锻造出来的一款比较成熟的高水准相控阵雷达区域防空盾舰,从子系统到舰体都适合快速而批量的建造,而且性价比也比较合理!

  所以,052D型驱逐舰现在正是当用之时,大干快上的最好时候,未来二三十年内仍是主力担当,可快速弥补中国海军和西方一流海军在水面战舰上的差距。由于过去的历史欠账,差距不仅体现在量的方面,也有质的方面,数量可用052D、052E来弥补,质的方面就要看055大驱。

  但是也要看到,052D后续发展潜力还是不足,譬如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虽然不断改进,到伯克3已是第五型了,但囿于舰体的先天局限,伯克3已成了美海军装备布置密集度最高的战舰。伯克3拥挤到什么程度呢?为了加装更多设备,大幅牺牲了住宿环境,该舰的军官住舱从2层卧铺改成了3层卧铺,还不得不在直升机机库的上方增加了一些住舱,伯克3远比伯克2A更加拥挤不堪,舰体的潜力已被挖掘到了极限。

  这其实和052D是一个道理,虽说目前052D的改进型052E,舰体拉长了约4米、吨位也随之增加了四五百吨,但拉长舰体可以、加宽则完全行不通,加宽等于全新设计一艘新舰。然而,如果继续拉长052E,会进一步增加舰体的长宽比,适航性将变差。

  比如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该舰的长宽比约10.2,舰身过于瘦长,高速性好,但稳定性、耐波性差,整体适航性不佳。我国的052D型驱逐舰长宽比约9.2,055大驱长宽比约为9.0,这都是科学论证的结果,这个比例可保持较好的身材的同时拥有更好的适航性和内部容积,是比较科学的一个数据。

  虽然提康德罗加级的长宽比更大,远超短胖子伯克级的7.6,虽然前者舰体更长,但内部容积却不如后者,说明不增大宽度,只加长舰体,并不能带来革命性的提高,反而会弱不禁风。目前052E有加长了约4米,长宽比达到了约9.4,如果继续拉长的话,说不定就会成为第二个瘦长的提康德罗加级。

  在驱逐舰这块,有革命性提高的还是055大驱,好好发展055的后续型是硬道理,一旦全电推进系统成熟后,或许就会推出055A,上电磁炮、激光炮等高能武器,这才是正解,高能武器上舰是马院士研制全电推进系统的初衷。

  而055大驱的后续舰,或可能就是马院士提出的全能舰了,高度隐身、高度态势感知,立足于全电推进和电磁发射技术,实现“无限火力投送”,一艘全能舰的战力相当于数艘目前的驱逐舰,一舰可单挑一个航母战斗群,这或许就是未来水面战舰的发展方向。目前战斗机正在从第五代走向第六代,水面战舰也要不停迭代才是正确方向,我们不能只是盲从西方,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思维!

  055大驱舰体更大,在设计的时候已充分考虑了后续改型问题,并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舰体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在055基础上发展改进型号,也能为全能舰的出世赢得时间,全能舰已得到了中央的支持,迟早是要搞的,中国海军引领海战新时代或许已经不远了!

  而随着DDG-1000项目的夭折,美国其实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未来的战舰是什么样子?美媒曝出美国打算重启2.5万吨巡洋舰计划,可能就是初步思考的结果。但如果只简单将美国的新一代巡洋舰视为二战时代的那种风格,显然是大错特错,有DDG-1000作为参考,美国新一代重巡估计会更科幻。而中美在这个问题上都有自己的想法,谁能最先实现,谁能引领潮流?20年内估计就能见分晓!保重身体,到时候看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