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国产战舰型号的10个冷知识:"057新护"几十年前已造
www.wforum.com | 2018-10-18 20:34: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战舰型号的10个冷知识:"057新护"几十年前已造

  随着中国海军的大发展,各型国产新型战舰研发、建造迎来了井喷期,军迷的讨论中,055、054B、052D这些国产新型战舰的型号名被反复提起,而关于这些型号,其实有很多军迷们忽略的冷知识,它见证了中国国产战舰和船舶工业发展的奋斗历程。

  一、057其实已经造了。首先,大家可能很关心054之后新一代的国产护卫舰,那就是所谓的054B型护卫舰,在更早之前,很多军迷称之为057,大家预测是一种比054略大,采用综合电力推进、使用综合射频集成桅杆的新型4000-5000吨级护卫舰。

  其实,在国产战舰发展历程中,057这个型号已经用过了。它是1956年海军提出希望建造的一种小型港湾扫雷艇,1962年首艇由上海求新造船厂建成后交付,代号为057K型,其船体基本参考拖网渔船船型,采用钢质艇壳,满载排水量不到200吨,艇上装备有前苏联提供的电磁和音响扫雷具,1972年该型艇还曾开赴越南协助越方扫清美军布设的水雷。

  一般来说,已经用过的型号名不会再用,所以新一代护卫舰命名为057,可能性远远不如054B大。

  二、053并不是第一种国产护卫舰。大家都知道,053是1975年到2010年近40年间中国海军的绝对主力,它包括了两代护卫舰,包括1500-1900吨级的053H/H1/H2/H1G型护卫舰,也就是江湖级护卫舰大家族,还有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到2010年代中国海军第二代护卫舰053H2G/H3,也就是江卫级护卫舰,虽然两者都采用全柴动力,其实是完全不同的护卫舰,此外053家族中还包括了2艘防空型的053K型舰,除531鹰潭舰之外,532舰是没能完工服役的。

  此外,053也不是中国第一种国产护卫舰,而是第三种。第一种是苏联援建的6601型成都级护卫舰,也就是苏制50型里加级护卫舰,上世纪50年代就服役了,70年代进行了导弹化改装,第二种是第一种自行设计的护卫舰,就是65型江南级护卫舰,4艘江南级中,502南充舰因为在赤瓜礁海战中的出色表现曾一度被保存在青岛海博。

  三、051、052系列驱逐舰特征最为纯正。052系列是中国海军的第二和第三代驱逐舰,虽然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服役,采用美制LM2500燃气轮机和法制“海虎”雷达以及法制塔维塔克作战指控系统的052旅沪级驱逐舰造型上和2000年后出现的052B、052C、052D完全不同,但都是柴燃交替动力的,血统是很纯的。

  除此之外,051系列驱逐舰也都是采用了蒸汽轮机动力,包括2005年建成的2艘051C型在内,这也是中国国产战舰用动力来划分型号的所谓“惯例”的由来,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

  四、055这个型号用了两次。这个事儿大家都知道了,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是当年中国国产战舰中的头号网红,采用了革命性的全燃动力,综合射频等一系列的新技术,满载排水量更是创下了国产驱逐舰历史之最——12000吨级。

  其实,上世纪70年代,中国就曾研发过代号055的大型火炮导弹驱逐舰,也是全燃动力的,不过在80年代初因为技术和经费原因下马。

  五、054和056这两个型号很独立。054和056是继江湖级和江卫级之后中国海军的第三代护卫舰,其实这俩都采用了全柴动力,如果当初军工部门经费有限,需要用053家族的型号的来立项获取经费的话,恐怕命名为053H4或者053H4mini,都是有可能的。

  这可不是戏言,要想想037型大家族中可不仅仅是037、037-1/037-1S型猎潜艇,还有037-1G型导弹护卫艇,甚至有完全全新设计,排水量增至500多吨的037II型导弹护卫艇。

  六、041这种潜艇是不存在的。在之前网络信息不发达的时候,对于中国的第三代国产常规潜艇039A型,很多网友误传为是041型,这真的是搞错了,迄今为止,国产第二、第三代常规潜艇,都还在用039这个型号段,虽然和第二代已停产的039宋级常规潜艇相比,039A/B/C型元级AIP常规潜艇,从线型(雪茄型变成水滴形)、吨位、动力以及作战系统都完全不一样了。

  七、081也造过了,真的不是两栖攻击舰。对于国产两栖战舰,俗称“小平顶”的两栖攻击舰是军迷们下一个期待,之前很多网络文章指出,它会命名为081型两栖攻击舰,其实这是一个大大的误会。

  因为中国海军当中,081型是一种扫雷舰,目前081和081改进型都早已批量建造中,它是和具备猎雷能力的082型猎雷舰搭配使用的“低配款”。

  八、071型号数字竟然比072、073小。2000年后出现的国产两栖战舰中,071的命名比较有意思,它虽然已经是排水量20000吨级的两栖船坞登陆舰(国内叫综合登陆舰)了,但是型号数字居然比4000吨级的072型坦克登陆舰、1500吨级的073型和800吨级的074型登陆舰小,没有直接启用075这个型号名。

  所以,现在你知道了,075大概率会是两栖攻击舰的型号名了。

  九、091攻击型核潜艇的说法其实不准确。这个很多军内人士都说了,网络流传的091型鱼雷攻击型核潜艇、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说法其实是不准确的。

  国内核潜艇工程一开始代号就定为“09”,第一代核潜艇研发工作者,权威文章上都说他们是“09”人,那么自然第一代核潜艇就叫09-I型,用的是罗马数字,以此类推094型准确的型号名就叫09-IV型。

  十、022出身最为独特。其实应该叫22型导弹快艇才对,因为它是中国仿制苏联“黄蜂”级的6621型导弹快艇的后续者。

  022型导弹快艇是2000年后大批建造的一种新型导弹艇,其实它并不是由中国驱护舰等战斗舰艇传统的研发单位701所,也不是由设计了037II型导护艇并且专门设计登陆、军辅船的708所研制的,而是由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研发的,原因在于它采用了国内之前没用过的穿浪型双体船型,这个研制机构和澳洲AMD公司合作紧密,在设计上比较有把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