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已有卡车版155炮为何还搞轮式版 或不装备我军
www.wforum.com | 2018-09-28 19:52: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已有卡车版155炮为何还搞轮式版 或不装备我军

中国已有卡车版155炮为何还搞轮式版 或不装备我军

  《现代兵器》杂志披露了新型外贸轮式155自行火炮,那么今天就先来说一说这个吧。

  关于轮式155自行火炮的怨念,早在9年前《全球防务》杂志中本炮霸就曾畅想过。然而随着对于各国155研究的深入,发现在卡车155和履带自行155的双重挤压之下搞轮式155并非易事!

  为了方便大家对于不同类型155定位不同的理解,我们先来回顾下155火炮家族研发的历史。首先,自然是各种类型的牵引155火炮,牵引火炮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量又足,但同时机动性、反应速度、防护差是他的主要缺点。在牵引155之后出现的是履带自行155,履带自行155具有与坦克等装甲车辆相当的机动性和一定的防护,拥有在核生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是大规模全面战争的首选。当然功能越全,价钱也就越贵。

  上世纪80年代之后,随着轮式车辆技术的提高,各国开始重视发展以轮式底盘为基础的各种作战车辆。轮式底盘向较与履带底盘具有机动范围广,生产和使用成本低廉的优点,更加适应快反作战。因为轮式底盘的特点鲜明,以轮式底盘为基础的155毫米自行火炮自然也在规划之中。然而碍于轮式底盘单轴承载能力的限制,155毫米轮式自行火炮需要10X10的底盘才能承载,而10X10的底盘由于结构复杂,成本高而并没有真正成型,因此在轮式底盘风靡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并没有真正的以轮式装甲车底盘为基础的轮式155自行火炮出现。

  大约是同一时间,也是随着轮式车辆技术的提高,出现了以卡车底盘为载具的卡车炮。卡车炮可以看做牵引炮与卡车的结合。卡车炮的特点是具有良好的公路机动性,越野机动性比履带式自行火炮略差;自动化程度接近于履带式自行火炮,但很难实现真正的弹药自动化装填;由于以卡车为底盘,人员需要下车作战,防护力较差。

  进入2000年后,随着火炮轻量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和轮式底盘承载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在8轮轮式底盘上搭载轻量化155火炮成为了可能。先后涌现出了以德国拳师犬-AGM模块化轮式自行火炮和意大利“豪猪”155轮式自行火炮。

  理论上,轮式155自行火炮具有和履带式自行火炮相当的功能。轮式自行155车组乘员在有装甲防护的全封闭车体内进行作战,可以有效的防止炮弹破片和核生化污染对乘员的伤害。同时宽敞的炮塔和车体空间可以搭载完备的弹药自动化装填系统,其火炮的射速可以完全与履带式自行火炮相媲美。然而轮式底盘与履带式底盘相比,轮胎接地面积小,底盘瘦而高等缺点又使得其在越野机动性方面弱于履带式自行火炮;轮式底盘与卡车底盘相比,由于火炮和弹药安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底盘重心较高,所以其公路机动性没有卡车炮好。

  另外对于搭载火炮的轮式底盘,由于搭载155所需的底盘承载能力比一般的轮式底盘更大,所以底盘的通用性并不是很好。

  具体到我国的自行火炮体系来说,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自然是面向于履带式重型部队的不二之选;新型155毫米卡车炮则是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的有力补充,并且面向于轮式中型和轻型高机动部队的合理选择。至于最新披露的八轮底盘155,本菜是这样认为滴。

  然目前的八轮轮式155搭载的只是39倍径155,但是其具备更换52倍径155炮的能力。对于我军目前的体系,并不需要39倍与52倍155共存。定位于集团军属火炮的155毫米加榴炮,在已经拥有52倍/40公里级射程的情况下,再弄一种射程较近的火炮。对于旅一级火炮来说,用39倍的八轮155来替代目前的八轮122,虽然在射程和威力上有所提高,但是对于底盘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根据现代兵器杂志的披露,目前的八轮155所使用的是承载能力更高的“铁马”八轮底盘,而不是08式轮式通用底盘,所以并不满足目前具有高度通用性的轮式全轮部队的需要。

  很多人以该型轮式自行火炮实现了炮弹和发射药的自行装填认为其具有下一代自行火炮的雏形,对此本炮霸的看法也是相左的。早在半年前的文章里,本炮霸就提到模块发射药的自动装填并非难事,难的是目前的模块发射药无法兼顾最小射程和最大射程,基本上必须配备两种形态各异的模块药。那么对于自动装填系统来说,两种不同形态的模块药势必会影响自动装填的效率和机构的复杂性,所以其射速并没有比PLZ-05的炮弹全自动,发射药人工装填快多少。

  关于该型轮式自行火炮最理想的定位,本炮霸认为作为一种结构新颖,且功能全面的外贸型自行火炮参与国际竞争,是目前比较合理的出路。至于未来是不是会进入我军装备需要,本炮霸认为至少在我国轮式步兵战车底盘更新换代之前不是很容易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