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美核航母补给燃料耗资10亿 辽宁舰同样里程仅是其1/3
www.wforum.com | 2018-09-27 18:5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核航母补给燃料耗资10亿 辽宁舰同样里程仅是其1/3

  1961年,美国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从1975-2009年,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一号舰至十号舰分别服役,预示着美国在核动力航母的制造上走向了成熟,哪怕到了今天,尼米兹级仍然是美国海军的主力航母。

  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的最大区别,自然就在于动力系统的不同,一个用的是核燃料,另一个用的是航母重油。那么问题就来了,两种航母补充一次燃料各要花掉多少钱呢?

  尼米兹级使用的核燃料是浓缩铀,根据丰度的不同,浓缩铀的用处也是不一样的,丰度达90%的浓缩铀主要用于核武器,而航母所用浓缩铀的丰度为40%。

  目前一公斤丰度为40%的浓缩铀,价值高达20万美元。尼米兹级有两座A4W压水反应堆,更换一次需要4吨核燃料,价值8亿美元。除此之外,更换核燃料的过程还有诸多消耗、修护,总花费预计在10亿美元左右。

  10亿美元相当于非洲国家冈比亚一年的GDP,看上去很昂贵,但要知道尼米兹级的续航里程为100万海里,平均1000美元/海里,这样看的话就便宜许多了。

  常规动力航母以我国的辽宁号为例,其姊妹舰库兹涅佐夫号可储存4500吨自用重油,而辽宁号在经过中国改造后,储油舱的容量得到了增大,已达6000-8000吨(不包括航空燃油)。目前重油的价格为2169元/吨,也就是说辽宁号补充一次重油需要花费大约1300-1735万人民币(约191-255万美元)。

  辽宁号以18节的航速进行巡航时,一天能航行777公里(419.55海里),消耗重油388吨,平均0.925吨/海里。换句话说,辽宁号如果想要航行100万海里,需要消耗92.5万吨重油,价值20.06亿人民币(约2.95亿美元)。

  别看燃料的消耗似乎比核燃料要便宜得多,但核动力航母可以做到全球续航,储油舱的体积也小得多,可以容纳更多的战机和人,而常规动力航母的储油舱有限,需要频繁补充燃料,所以每次外出身边总要有补给舰跟随,2.95亿美元只是辽宁号行驶100万海里的开销,补给舰的消耗也是一大笔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