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日本10式坦克发动机能比肩德国?技术或仅与中国相当
www.wforum.com | 2018-07-29 20:35: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10式坦克发动机能比肩德国?技术或仅与中国相当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日本坦克技术足以比肩德国,但细细品来却不是那么会事儿。比如日本坦克的柴油发动机,在众多新技术的加持之下,其技术指标之普通令人大跌眼镜,一点也没有一个民用柴油机大国所应该有的样子。

  日本战后第一代坦克61的研制始于1954年,其坦克发动机的研制由三菱公司负责。起先三菱公司计划采用二冲程柴油机方案,但很快就因为进度的问题而放弃了这一方案,进而选用了以民用的DL四冲程风冷发动机为基础应用涡轮增压的方案。1956年完成了最初的XD试验机的试制,然后又在其基础上扩大缸径,提高转速进行强化。最终型号的发动机在1961年完成了研制,最终命名为12HM21WT。12HM21WT的最大功率441KW,缸径/行程140/160,最大转速2100r/min。从发动机的功率指标来讲,其与同期的V-55相当,但体积和重量却是后者的数倍。

  日本从第二代坦克74式开始,选用了涡轮增压的二冲程发动机。早在1956年,就开始了二冲程水冷单缸试验机ZE型研制。在这之后又很快完成了风冷ZE型单缸机,并于1960年完成了4缸ZE型试验机的研制。在ZE型的基础上将缸径和行程扩大到135/150mm,就有了ZF型试验机。全尺寸的10缸ZF型发动机于1964完成,并于1965年3月正式确定为74式坦克的动力。在对涡轮增压装置进行了一些修改设计后,最终命名为10ZF22WT型发动机。该型发动机为了适应严寒和缺水的使用环境,采用了二冲程风冷设计,最大功率640KW,最大转速2200r/min。在功率指标方面10ZF22WT与同时期的MB838Ca500和AVDS1790-2相当,但是存在热负荷和油耗极高、体积大的缺点,堪称二冲程发动机典型的反面教材。

  日本第三代坦克90式的发动机10ZG32WT是有10ZF22WT发展而来。在90式坦克研制的初期,日本对于该使用何种构型的发动机有所迷茫。当看到了当时美国为XM-1坦克选择了高油耗的燃气轮机后,坚定了继续使用二冲程发动机的决心。在风冷10ZF22WT发动机的基础上通过改用水冷提高散热,采用高压比的2级涡轮增压装置,强化转速和供油,将功率提升了一倍,从而使得总功率达到了1103KW的水平。

  昨天有人给本炮霸提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日本的10ZG与乌克兰的6TD系列比谁更优秀呢?关于这个问题,本炮霸是这么认为的。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6TD-2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不如10ZG32WT,完全是排量小的锅,平均有效压力什么的基本与前者是相当的。当然更重要的是,在体积方面两者简直是天上和低下。本来90式坦克的重量就被限制的死死的,还得在屁股上浪费了那么多装这个巨大的发动机,真是MMP!

  日本的10式坦克是很多人极力吹捧的对象,其新的8缸四冲程发动机更是被吹为了堪比MT883的神器,然而当本炮霸找到了其技术参数之后……

  日本10式坦克的8缸四冲程发动机最大功率883KW,缸径/行程150/160mm,发动机排量22.6L,最大转速2300r/min,平均有效压力1.74MPa。居然、居然他的参数和我国150HB的参数是差不多的。其涡轮增压装置的压比只有3,最大耗油204g/KW·h,也就喷油压力135MPa的高压喷油泵有点技术含量。更可气的是,在前一篇文章中本炮霸感叹了下本国搞高功率密度发动机的瓶颈在于活塞运动速度没办法像德国人一样高,今天居然发现原来日本人也就和我们一个水平。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