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韩五代机项目系"土法炼钢" 航电系统验证被我歼20完爆
www.wforum.com | 2018-07-11 19:43: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五代机项目系"土法炼钢" 航电系统验证被我歼20完爆

  二战之后世界航空工业的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地表明,先进战斗机的研制生产正在被极少数航空大国所垄断。尤其是进入第五代战斗机时代以来,由于技术门槛的提高和配套体系的要求更加严苛,迄今为止只有美国、中国、俄罗斯搞出了成熟堪用的产品。一些中小国家虽然雄心勃勃地推出了自己的五代机研制计划,但是基本上停留在模型或者PPT的状态,想要继续前进一步都是难上加难,位于“东亚怪物房”(意思是周边强国太多)的韩国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早在2001年韩国就对外公开了代号为KFX的国产五代机项目,此时中国的歼20还完全不为人知。然而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歼20已经列装服役漫天翱翔,KFX却还在继续纸上谈兵,距离飞上蓝天依然是遥遥无期。可以说韩国的五代机是“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是韩国对研制五代机的难度估计严重不足,这也是技术和经验欠缺的直接表现。虽然韩国在美国的指导下搞了一款T50教练机,但是从未涉猎过与五代机相关的关键技术领域。

  比如高性能的大中推力航空发动机、隐身设计、气动布局等等,都需要多年投入巨资的深厚积累,当然不是韩国这种体量的国家有能力自己解决的。经过多方努力,韩国采取拿来主义的方式解决了一些子系统的来源问题,包括从美国进口F414改进型发动机、租用美国的风洞设施和微波暗室进行机体外形测试,不过还是有不少拦路虎需要韩国另想办法。首先作为一款五代机,KFX始终都没有解决内置弹舱问题,根据韩国官方最新公布的模型,KFX的所有机载武器干脆直接外挂,简直就是越来越落后的典范。

  其中机腹位置有4个半埋式的武器挂架,用于挂载4枚AIM120空空导弹,两个机翼下面的武器挂架则可以携带大型空对地弹药和副油箱,如此简单粗暴的设计基本上就宣布KFX告别了隐身能力,无疑对整个项目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其次韩国一直希望美国能够转移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红外搜索/跟踪、光电定位/跟踪、射频干扰系统在内的综合航电技术,可是始终未能如愿,只好自己立项研制,2017年正式推出了首款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实验样机,并且开始进行飞行测试。

  五代机的雷达航电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研制过程中需要通过大量的飞行测试来收集实验数据,仅仅依靠数量有限的原型机根本无法满足需求。美国、中国都是用客机来改装航电系统验证机,将雷达、通信、导航、识别、电子对抗等综合航电系统都集中安装在飞机的机头位置,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容纳多名技术人员同时开展各项子系统的联合测试,从而大幅提升了试飞效率,因此F22、F35、歼20都有专用的航电系统验证机,而韩国人的做法却让人大跌眼镜。

  由于缺乏改装大飞机的技术能力,韩国干脆将KFX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样机直接塞进C130运输机的尾部货舱里面,在空中打开货舱舱门露出雷达天线就可以进行测试了。这种实验方式实在是“玩的就是心跳”,先不说遇到不稳定气流会导致雷达样机的振动和位移,由此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和对测试结果的不良影响,光是功率强大的火控雷达直接在货舱里面与技术人员共处一室造成的有害辐射就是一个很大的隐患。种种迹象表明,KFX项目还处于土法上马的初级阶段,要想实现“2022年首飞,2026年服役”的目标无疑是天方夜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