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一款土造武器成功弥补火炮不足 曾令美军闻风丧胆
www.wforum.com | 2018-05-31 21:47: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款土造武器成功弥补火炮不足 曾令美军闻风丧胆

南宋时期的火石炮

一款土造武器成功弥补火炮不足 曾令美军闻风丧胆

  战争的取胜不在于武器有多先进,而在于威力有多大,就像战争的宠儿---火炮。据说火炮最早发明于我国,是南宋军队发明的火石炮,又称霹雳炮,历经时代变迁,火炮技术才从我国流传到世界各国。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曾使用的一种火炮,可谓震耳欲聋,杀伤力巨大,当时让美军误认为是一种新型大杀器。

  1951年,朝鲜战场第五次战役完成战斗任务后,按预定计划后撤,遭到“联合国部队”的穷追堵截。

  63军189师与美9师、英军28旅和部分韩军展开了激烈交火,面对敌方先进的武器装备,我军的火力明显不足,子弹像雨点般的砸向我阵地,志愿军伤亡惨重。就在这时我方突然向敌方阵地发射了几枚“火炮”。随着几声巨响,敌方阵地顿时黑烟密布,惨叫声一片,全部熄了火,志愿军没有恋战,顺利摆脱了敌军的拦阻。“联合国军”被打懵了,在给朝鲜报告中,称遭到志愿军408舰炮的轰炸,但是当时连苏联都没有装408舰炮的军舰,志愿军就更不可能拥有408舰炮。据英军第28旅上尉参谋诺斯·汉克尔回忆称,在前线与志愿军对峙的英军,曾遭到中国军队从纵深打来的准确的大口径炮弹的攻击。

  被炸的晕头转向的“联合国军”从没见过,也搞不明白,威力巨大的火炮来自哪里?长什么样?

  其实,入朝作战的志愿军根本没有那么富裕的火炮支援,让敌人惧怕的所谓“火炮”就是我军在解放战争时就地取材,自行研发的飞雷炮,它还有一个更加闻名遐迩的名字叫“没良心炮”。

  飞雷炮在我军战争史上有着辉煌的历史。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的火炮很少,攻城门、拔据点、炸阵地,单凭人力去投送炸药包伤亡太大,取得胜利的可能性又很少,必须发明一种类似于大炮具有远程投送炸药功能的武器。

  1944年冬,擅长爆破专业的太岳一分区聂佩璋工兵连连长,在经过多次实验后,终于研究出一种由口径300毫米、长900毫米的汽油桶做炮管的炸药包“抛射筒”,内填充发射药后,抛射地雷引发的炸药包,故称“飞雷”,因为又是依照迫击炮原理制成的“抛射筒”,便正式命名为“飞雷炮”。

  飞雷炮设计简单,主要由四部分组成: 发射筒、发射药、隔离板、炸药包。射程不远,能把十公斤的炸药包抛射到100米至200米开外,但威力巨大,爆炸点半径10米以内的各种障碍物均可摧毁或破坏,超出10米以外,50米以内的敌人不被炸死即被震昏以至完全丧失战斗力。它主要杀伤力来自炸药爆炸瞬间的冲击和声音,许多被炸死的敌人身上往往找不到任何伤口,却被震的七孔流血。它因造价便宜,杀人于无形,威力超出想像,国民党把这种东西干脆称作“没良心炮”。

  “没良心炮”在解放战争中曾多次使用,还在淮海战役中大显神威。

  当时,国民党部队的王牌兵团之一的黄维兵团,被第二野战军层层包围在双堆集。

  黄维兵团虽然被围,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被包围后,指挥官黄维认为解放军炮火不强,无奈他何。迅速组织兵力日夜构筑野战防御工事,打算依靠精良的装备和坚固的工事死守待援。

  但他根本没有想到,解放军发起总攻后,用“没良心炮”炸其工事,不到半个小时,其苦心经营的野战防御地堡被炸成了一片废墟,更是造成了巨大的伤亡,最后不得不投降。正是在以“没良心炮”强大攻坚作用下,解放军一路敲开了国民党重兵防御体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没良心炮”原理的启发下,解放军还创新出用抛射筒改装土造火焰喷射器、用抛射筒抛射几十公斤重的石头、飞送集束手榴弹等新式武器。

  土法制炮有土法制炮的道理,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我军虽然没有先进的滑膛炮、榴弹炮和加农炮,但官兵们自行创造的火炮可谓威震一时,也创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奇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