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英国坦克火炮装甲技术曾领先世界 我两款坦克均有装备
www.wforum.com | 2018-05-30 20:11: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坦克火炮装甲技术曾领先世界 我两款坦克均有装备

  英国作为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坦克的国家,在战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世界坦克发展的领跑者,其开创的高膛压线膛坦克炮、乔巴姆装甲都是引领世界坦克变革的关键技术,除此之外,英国坦克独创的碎甲弹和测距机枪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安装在百夫长坦克上的L7A1型105mm坦克炮,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105mm坦克炮了。它不仅安装在英国的百夫长坦克上,也用于美国的M60、德国的豹1、瑞典的S型坦克、日本的74式坦克上,甚至美国的M1坦克上,也采用了L7系列火炮。它是北约国家第一种制式火炮,北约国家的大部分二代坦克上安装了这种火炮。L7系列火炮,还广泛用于改装老式坦克,包括M47、M48、T-54/T-55/T-62坦克等,其总产量在10000门以上。

  L7系列105mm坦克炮,是英国皇家军械厂研制和生产的。它是种长身管的线膛炮,身管长5890mm,可发射多种弹药,其威力比口径差不多的原苏联的100mm坦克炮要大得多。以色列军队用L7系列105mm坦克炮来替换缴获的苏制T-62坦克上的115mm坦克炮,就是一个例证。用L7型105mm坦克炮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可以击穿北约的重型三层靶板,可以很容易地击穿60~70年代的主战坦克的主装甲。在L7A3型105mm坦克炮的基础上,换装重新设计的反后坐装置,便成为低后坐力火炮。这种低后坐力火炮广泛用于西方的轻型装甲车辆上,如美国的魟式、突突击队员、V-600装甲车等。

  在坦克炮的运用上,英国是坚持采用线膛炮的唯一坦克大国。甚至连最新式的挑战者2型坦克上也采用了120mm线膛炮。英国有研制线膛炮的悠久历史,L7105mm线膛炮蜚声全球军界。坚持采用线膛炮,无疑是轻车熟路,研制的风险小。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线膛炮在远射程上的精度较高,提高了坦克炮的远战能力。还有一个原因和使用碎甲弹有关。由于英国对碎甲弹情有独钟,而碎甲弹弹体短粗,无法采用尾翼稳定及滑动弹带,这样就无法在滑膛炮上发射英国人坚持采用线膛炮,无疑是很独特的。

  有一种像牛皮糖一样的炮弹,它就是碎甲弹,60年代初期在英国研制成功。碎甲弹的薄型软钢弹体内,装的是高烈度的塑性炸药。它命中装甲后,炸药产生塑性变形,像牛皮糖样紧紧贴在装甲表面并爆炸,炸药的能量以几十万个大气压的强冲击波作用于装甲,使装甲背面崩落出一大块像碟子一样的破片及许多碎片,起杀伤和破坏作用。一时间碎甲弹成为很有效的反坦克弹种。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复合装甲和间隔装甲问世,使碎甲弹的威力大打折扣。现在,其它国家已不采用碎甲弹。然而,英国人却不改初衷不仅有105mm的碎甲弹,还有120mm的碎甲弹。究其原因,可能与碎甲弹有多种用途有关,除用于碎甲外,用来对付混凝土工事建筑物和杀伤人员,还是蛮有效的。

  用机枪来测定目标的距离,这也是英国人的绝活。在百夫长、酋长坦克上,都装上了12.7mm测距机枪。用机枪测距的道理也挺简单。炮长把火炮对准目标后,先用12.7mm测距机枪打一个点射。因为机枪弹用的是曳光弹,所以能观察到弹着点。如果击中了目标,炮长就知道瞄准角是准确的,紧接着开炮,就可以命中目标。不过,用机枪测距,有两大缺点:一个是首先暴露了自己,容易被对方抢先攻击。再一个是先打机枪,后开炮,往往会贻误战机。所以,在后来生产的酋长坦克上,都装上了激光测距仪。在一些型号的酋长坦克上,是测距机枪和激光测距仪并用。而到了挑战者坦克,则完全用激光测距仪来测距。测距机枪,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1976年6月22日,英国著名的《泰晤士报》发表了一条不长的消息,宣布乔巴姆装甲研制成功。消息说,这种乔巴姆装甲对付破甲弹的效果是轧制均质钢装甲的3倍;对付动能弹,能抵御105mm脱壳穿甲弹的攻击。乔巴姆装甲是以英国的一个小城镇乔巴姆命名的。它实际上是一种高性能的复合装甲。尽管乔巴姆装甲问世已经近40年,但是,关于它的结构、成分,仍是机密中的机密。一般认为,乔巴姆装甲的内外两层是高强度的均质钢装甲,中间有一层厚厚的陶瓷装甲。也有人认为,还组合了铝合金装甲或钛合金装甲。长期以来,破甲弹对付均质钢装甲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反坦克导弹的问世,又解决了对付付点目标的精确瞄准问题。特别是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步兵用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击毁了数百辆坦克。一时间,坦克无用论的观点甚嚣尘上。而乔巴姆装甲的出现,则使甲-弹之争已经转到装甲处于优势的时代”。

  乔巴姆装甲出现以后,各国的主战坦克纷纷以复合装甲为主要的防护手段。尽管其具体结构、成分和乔巴姆装甲不尽相同,但是,乔巴姆装甲开创装甲防护的新纪元,则得到了一致的公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