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现役歼10战机寿命有望大幅提升 6000小时没问题
www.wforum.com | 2018-04-25 21:4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役歼10战机寿命有望大幅提升 6000小时没问题

  对于现代战机来说,大家评估性能时,一般关注的是机动性、发动机、航电性能等,但有一个性能也是很关键的,甚至是决定性价比的重要因素,那就是机体寿命。在此问题上,美苏差距比较大,甚至是多倍的差距。一般说法是,苏联之所以在飞机寿命上表现比较差,一个是工业制造水平的差距,一个就是设计理念的差距:苏联这种为了大规模战争而准备的“随时消耗”品,追求过高的寿命简直就是浪费投资。然而可惜的是,整体持久的和平让这种理念 “生不逢时”,美国高寿命的战机在和平时代更受欢迎。

  对于发达国家的空军来说,要保持优秀的战斗力,飞行员年平均飞行时间要达到180小时左右,美军战术飞机飞行员高峰时期曾经达到过240小时(现在因为战机整体老化问题,已经降低到180小时以下了)。以平均每年200小时飞行时间算,如果一架战机的飞行寿命只有2000小时,那么他的服役时间就只有10年;如果其寿命达到6000小时以上,其服役时间就可以达到30年左右——这种差别是很明显的。

  不幸的是,苏-27就是那种机体寿命只有2000-2500的战机,其之所以服役时间比“10来年”更长,是因为年飞行时间没那么高,另外进行了延寿处理的结果——经过延寿,其机体寿命可达到3500小时左右。所以,我们平时看战机采购时,不止要关注其价格,还要看其寿命,这是很关键的。毕竟,即使你价格比别人便宜一半,但寿命只有别人的1/3,那就不是便宜,而是贵了。

  战机寿命影响的不止是役年限,还有训练强度。一款战机除了整体寿命,其大载荷机动、大挂载飞行等各种恶劣情况下的飞行时间也是有限制的,这些寿命一旦飞完,即使战机整体飞行寿命没到,飞机依然要做退役处理。所以,高寿命的战机可以让飞行员进行更多的高强度飞行训练,从而大大提高战斗力。实际上,俄罗斯后面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其战机寿命也在逐渐提高中,比如其最新的苏-35战机,机体寿命就提高到了6000小时。

  与苏-27不同,中国成飞在战机设计时,一开始就比较注重寿命问题,歼-7战机的中后期型号寿命就达到3000多小时,延寿后服役时间更长。国内并未公开歼-10战机的机体寿命,但公开了对外销售的、较低档次的FC-1战机的寿命——4000小时。所以,歼-10战机的初始寿命应该不低于,甚至高于4000小时。

  3月22号,中国航空新闻网称,2010年1月16号,歼-10成功完成了3倍寿命疲劳试验。这对歼-10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喜讯,这表明目前大量现役的歼-10战机,其机体寿命可得到大幅度的延长。

  即使按照1.5的疲劳寿命分散系数(为了留有余地),目前我军大量服役的歼-10战机,其寿命也可以延寿到6000小时以上。这说明歼-10战机在其整个服役期(30年左右)内,都可以保证飞行员的长时间、大强度的训练,这对我军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歼-10战机毕竟是成飞90年代末、21世纪初的产品,如今很多年过去了,最新服役的歼-10B/C的机体寿命将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其初始寿命很可能会达到6000小时以上,延寿后可达到9000-10000小时——这就厉害了。这说明歼-10C即使退役了,依然可以卖给其他国家,让他们继续用。毕竟,他们的飞行员年飞行时间,可能还不到100小时。成飞出品,必属精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