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航天员失重训练课得租俄国伊尔76,运20可改装为失重飞机!
www.wforum.com | 2018-02-20 20:43: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太空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航天员的训练一直是各航天大国所关注的重点,其中失重训练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由于缺少训练航天员的失重飞机中国航天员的失重训练多借用罗斯特制的伊尔-76进行,这无疑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构成了一定的限制。

       何为失重飞机?失重飞机是一种经过改装、具备特殊科研用途的飞机,主要用于模拟失重环境以为升空前的航天员提供最贴近太空环境的训练。失重飞机的效果通过抛物线飞行得来,可在一次常规飞行中连续或暂时中断地飞出数十次抛物线——也就是可以提供数十次失重训练的时间窗口。由于太空环境的失重现象,许多在地面做起来顺心顺手的事到了太空便完全走样,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喝水、吃饭、拿放物品等等都有着一套不同于地面的规则,因而,必须对航天员进行失重训练,同时,失重训练也是选拔航天员的一个方法。不仅是人,航天产品亦面临着失重的挑战,为了研究失重环境对航天产品的影响模拟失重环境便十分重要,而失重飞机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一任务。

        我国曾进行过小型失重飞机的研发,早期我国利用歼教-5改装了一款小型失重飞机以熟悉失重环境,然而小型失重飞机内部空间有限,几乎不存在搭载多名航天员、科研人员以及大量专业设备进行失重训练的可能性。目前美国的大型失重飞机有KC-135和PC-9,日本也拥有自己的大中型失重飞机,法国则拥有世界上最大的A-300失重飞机,与其他航天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失重飞机领域确实与其存在较大差距。

      运-20的出现为中国失重飞机事业带来了希望,当今世界主流的失重飞机多由大型客机、运输机改装而来,俄罗斯的伊尔-76、法国的A-300皆为此例。中国没有自己的大型失重飞机的症结在于中国没有自己的大型运输机,而随着运-20的出现,这一现状将得到改变,运-20机长47米,翼展45米,高15米,最大飞行速度750~800千米/时,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载重超过66吨,实用升限13000米,与俄罗斯的失重飞机平台伊尔-76相比,运-20的尺寸更大、载重更多,且机体更加年轻,航电设备亦优于伊尔-76,完全具备改装失重飞机的硬件基础。

     发展航天事业本国的失重飞机必然不可或缺,运-20的出现为中国发展自己的失重飞机提供了一个契机,未来中国的航天员将不再需要借助他国装备训练,这一天的到来将越来越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