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盘点亚洲各国预警机:除中国外所有国家全靠进口
www.wforum.com | 2018-02-08 19:32: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盘点亚洲各国预警机:除中国外所有国家全靠进口

  泰国“亚洲军事评论”网站2017年8月29日发表了艾伦·温拿斯的文章:Watching The Noisy Neighbours。文章称,预警机可谓现代空中作战的“空中指挥所”。它常常成为空中作战的重要配备,使己方尚未出兵,就可了解敌方的一举一动,为自己提供重要的情报保障。因此,无论战时还是平时,常常可以看到载着大圆盘的预警机在空中盘旋。文章详细介绍了亚太各国采购和装备空中预警机的情况。文章编译如下:

  “亚洲军事评论”网站报道:知道你的邻居在做什么,没有什么坏处,特别是在他们并不友善的情况下。因此,在过去的十年里,预警机的数量在亚太地区激增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预警机是监控邻国最经济实惠的方式之一。只需要在国际水域或在自己的领空飞行,飞机后部的操作员就可以将飞机的雷达锁定目标方向,然后坐下来监视。在亚太地区,有两个国家最受其他国家关注,那就是中国和朝鲜。后者仍在继续发射弹道导弹,并且有朝一日可能装载核弹头,这是日本和韩国真正头痛的问题,因为他们都处在打击范围之内。

  中国有着更大的战略雄心,并将其海洋和领土声索扩展至有着充足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中国南海。与此同时,印度和巴基斯坦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而中国认为前者对于蓝水海军的渴求是对其海上优势的威胁。

  这种战略思考使得许多亚太国家在过去十年中不断采购空中预警机。安装在这些飞机上的雷达获取的信息有助于生成特定空域的可识别空中图像(RAP),位于飞机后部的任务指挥员可以进行监视。可识别空中图像能够通过数据链传输至地面站,帮助指挥官和最高政治领导人在面临对峙或冲突时快速做出决定。此外,空中预警机在管理空中作战,指挥飞机攻击地面和空中目标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8月下旬,朝鲜声称发射了一枚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型号不明,射程约540海里/1000千米,是该国迄今为止射程最远的导弹之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这是不可原谅的暴力行径,对日本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入侵日本领空的俄罗斯空军战机则是另一个威胁。正是在这种双重威胁的背景下,日本成为该地区第一个获得机载预警平台的国家,1998年和1999年共计接收了4架波音E-767型预警机。部署在日本南部滨松空军基地的日本空中自卫队预警机大队负责运营这些飞机。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APY-2 S波段(2.3~2.5/2.7~3.7吉赫)空中监视雷达是飞机系统的“大脑”,为了避免它们过时,日本空中自卫队在其16年的服役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升级。2014年10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波音公司已经赢得了升级这些飞机的合同,合同总值高达2560万美元。该合同包括对飞机任务计算机、电子对抗设备、敌我识别(IFF)询问器/应答器、自动识别系统(用于探测船上使用的水上发射机应答器)和数据链的改进。日本空中自卫队还分别在日本北部的三泽和那霸空军基地以及日本的冲绳岛上部署了13架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E-2C“鹰眼”空中预警机,这些飞机由空中预警和监视大队(Airborne Early Warning and Surveillance Group)负责运营。2015年6月,经过美国国务院批准,日本以17亿美元的价格采购了4架E-2D“鹰眼”空中预警机,这是一份多年交付协议。第一架飞机于2015年11月(1.51亿美元)订购,第二架于2016年7月(1.63亿美元)订购,这些飞机将于2018年3月交付。关于其余两架飞机的订购和交付时间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据日本空中自卫队的声明,E-2C“鹰眼”空中预警机能够为日本长达16090海里(29800千米)海岸线提供空中覆盖,而E-767型预警机则被用作战略资产。

  在日本的对岸,韩国同样面临朝鲜所带来的威胁。韩国空军是预警机俱乐部的新晋会员之一,2006年11月7日订购了4架波音公司的737-700IGW“和平之眼”(Peace Eye)空中预警机,合同总值为16亿美元,但由于技术问题,首次正式交付推迟到了2011年8月1日,最后一架飞机的交付时间推迟到了2012年10月下旬。所有这4架飞机都由部署在韩国南部的金海空军基地的空军预警和控制中队负责运营。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多用途电子扫描阵列(Multirol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MESA)L波段(1.215~1.4吉赫)雷达是该飞机战术系统的核心部件。据报道,这些飞机足以监测朝鲜地区的大部分空域,这意味着在朝鲜空域飞行的任何航空器都逃不过韩国的监视。

  东南亚地区的空中预警机

  在东南亚地区,大多数国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潜在的中国威胁上。对于南海周边的中国邻国来说,部署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军事力量是他们真正的关注点。据《福布斯》(Forbes)杂志报道,在中国南海这两个群岛周围的广阔水域之下,据信有大约2130亿桶石油,相当于沙特阿拉伯80%的储量。马来西亚军方多次要求政府为采购4架空中预警机提供资金,但迄今为止,其要求一直遭到拒绝。印度尼西亚也有着类似的渴望,但现在依然一无所获,只能依靠3架过时的波音公司的737“监视者”(Surveiller)海上巡逻机来监视马六甲海峡。这些飞机配备了老化的摩托罗拉公司的AN/APS-135(V)X波段(8.5~10.68吉赫)模块化多任务机载侧视雷达(Side Looking Airborne Modular Multi Mission Radar,SLAMMR),但是这种雷达没有数据链,不能将追踪和可识别空中图像信息传输给其他用户。到2020年之前,印度尼西亚不可能有资金采购新的预警系统。泰国皇家空军装备了两架萨博公司的340型“爱立眼”空中预警机,由部署在素叻他尼(Surat Thani)机场的第7联队负责运营,该基地距离泰国与马来西亚边界不远,这些飞机在泰国综合防空系统(IADS)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随着马六甲海峡继续成为海盗的温床,以及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紧张局势逐渐缓和,新加坡将依靠这种流动基地来获取情报,为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新加坡空军宣布,斥资10亿美元采购4架湾流宇航公司的G-550型涡轮风扇运输机,这些飞机配置了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埃尔塔系统公司的EL/W-2085保形空中预警L波段/S波段雷达。交付工作在2009年至2010年之间完成,部署在腾格尔空军基地的新加坡空军第111中队负责运营这些飞机,并于2012年4月13日宣布,这些飞机已经形成了全面作战能力。

  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埃尔塔系统公司还为其他国家的G-550型运输机提供了EL/W-2085型雷达,以色列空军也是客户之一。意大利空军斥资7.5亿美元订购了这种型号的飞机,第一架飞机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目前几乎已经在特拉维夫市外的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本古里安机场设施中完成了改装。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埃尔塔系统公司营销和业务发展副总经理阿维谢·伊扎基安(Avishay Izhakian)在接受《亚洲军事评论》采访时称,这架飞机采用了“第四代保形空中预警雷达,主要区别在于先进的雷达技术使其更加强大,你可以用更少的资源获得相同或更好的性能。对于空中预警机来说,重量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且飞机要能够完成多种任务,不仅仅是追踪空中目标,而且要追踪地面和海上目标。我们已经研发的飞机能够应对未来威胁,而不仅仅是当前威胁。”

  与此同时,台湾空军装备了6架E-2K“鹰眼”预警机,这些飞机被配置为E-2C“鹰眼-2000”标准,配备了新的任务计算机和一个附加的卫星通信天线。在台湾空军的6架E-2K预警机中,其中两架是全新的飞机,其余4架是将1995年9月交付的E-2T型预警机升级到了E-2K标准,升级总费用高达2.5亿美元。这些飞机与陆基空中监视雷达网络组成了台湾空军综合空防系统,在空中监视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机组人员可以对台湾海峡、东海和南海进行广泛的监视。

  为了监视对方,巴基斯坦和印度近年来都采购了空中预警机,在印度方面,还要监视巴基斯坦的盟友和自己的对手中国。这些新型飞机为双方提供了低空覆盖,可以俯瞰山谷和海面。正如一名巴基斯坦空军高级军官告诉笔者:“陆基防空雷达不能覆盖大海,也不能覆盖所有陆地。巴基斯坦的地形截然不同,包括大海、沙漠、冰川和高峰,这意味着在21世纪20年代末,新的空中预警机到达之前,对于这些地区的监控都是“不完整的”。巴基斯坦空军第3中队目前运营着2010年采购的萨博公司的2000型“爱立眼”系统,而第4中队装备了中国制造ZDK-03“喀喇昆仑之鹰”(Karakorum Eagle)空中预警机。后者的首次交付时间是2011年。ZDK-03“喀喇昆仑之鹰”预警机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基于陕西飞机制造公司的运-8G型涡轮螺旋桨飞机研制,上面装有旋转雷达。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官员还说:“我们在不同的利益领域,采用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作为印度不断增长的空中预警能力的组成部分,印度空军2008年7月4日宣布,政府已经以2.1亿美元的价格订购了3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MB-145I型空中预警机。所有3架预警机都被交付给印度的机载系统中心(CABS),该中心是印度西南部班加罗尔国防研究与开发局的组成部分。印度国防研究开发局开发了一种在S波段工作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可以追踪空中和海面的目标。然而,印度在2014年宣布,该国正在寻求采购一种与EMB-145相比,续航时间更长、飞行高度更高的平台,并将在这个平台上集成这种本土生产的雷达系统。最初的2架是空客公司的A330型涡轮风扇运输机,具体型号尚未公布,预计将耗资8.13~8.4亿美元之间,据同一消息来源,印度还保留了采购4架飞机的选择权。2009年,印度空军还装备了3架伊尔/别里耶夫A-50EhI型空中预警机,这些飞机配备了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埃尔塔系统公司的EL/W-2090L波段雷达,由部署在印度北部阿格拉空军基地第50中队负责运营。

  和韩国一样,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选择采购737-700IGW型预警机来满足机载预警需求。所有4架E-7A“楔尾”(Wedgetails)预警机在2015年5月实现了全面作战能力,由部署在新南威尔士州威廉姆镇空军基地的第42中队负责运营。这些飞机在“秋葵行动”中(Operation OKRA)发挥了重要作用,澳大利亚为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和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叛乱组织的“坚定决心”行动做出了重大贡献,该组织占据了这些国家西北部和东部的大部分地区。

  萨博公司的“全球眼”(GlobalEye)空中预警机是正在出售的最新系统之一,萨博公司将亚太地区视作一个大市场。“全球眼”空中预警机在2月份举行的新加坡航展上展出,在此之前,阿联酋于2015年11月宣布,斥资12.7亿美元采购两架该型飞机。“全球眼”空中预警机是将萨博公司的新型“爱立眼-ER”S波段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以及意大利塞莱克斯公司/莱昂纳多公司的“浪花” -7500型X波段(8.5~10.68吉赫)海上监视雷达集成在了庞巴迪公司的全球-6000型公务机上。萨博公司的业务主管埃里克•温伯格(Erik Winberg)在航展上表示,“‘全球眼’预警机拥有对空中、陆地和海上监视的多重任务能力。我们可以在这三个领域进行任何形式的监视。”

  总而言之,空中预警机为军方提供了对抗敌手所需要的实时情报。对于可识别空中图像的作战需求正在日益增长,因为飞机和导弹都拥有了低雷达截面,当朝鲜发射导弹时,不要以为韩国或日本没有看到它。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国家争相采购一些技术上最先进的,甚至非常昂贵的空中平台,因为他们不仅要防御空中威胁,而且还要在地面或海上对抗这些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