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发展的这么多无人机如何区别?外形基本一致
www.wforum.com | 2018-02-07 20:00: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发展的这么多无人机如何区别?外形基本一致

  翼龙I、翼龙II、彩虹-4、彩虹-5、鹞鹰II和“云影”无人机是六种国产察打一体、大展弦比、发动机后置、V形垂尾、带机身边缘线和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无人机。这也是当前全球主流长航时察打一体型无人机所采用的主流机体布局,造成了它们大眼一看外形上“差不多”。本文将从外形方面向大家展示它们之间的区别。

  翼龙I无人机外形上的区别点在于:两个外挂点(可以分别加装复合挂架挂载多枚天雷-10空地导弹),进气道在机体下方呈方形。机身边缘线前后呈直线,边缘线上下部机身分别呈半椭球形凸起,上部机身凸起厚度明显大于下部凸起(四倍以上),下部凸起在前起落架舱处逐渐过渡与机身边缘线变平。机背刀状天线根据客户有不同而不同,但位于机背中部最后的刀状天线明显长于前部两个。光电探测头在前起落架的前部,机头固定式光学观察窗口在正前方边缘线下部并呈倒梯形,机头空速管在机头上方中间靠近边缘线处。进气口位于机腹尾部处呈方形。

  翼龙II无人机是这六种无人机中唯一一款有翼梢小翼的,也是唯三具有腹鳍的无人机之一。六个外挂点,进气道在机背后部呈椭圆形。机头边缘线前部和中部是水平直线但到后部有上翘,边缘线上部凸起仍为半椭球型但下部改为船形,更有科技感,上部机身凸起厚度大致为下部凸起的三倍。机身中部和进气道上方分别有一刀状天线。光电探测头在前起落架的前部,机头光学观察窗口在正前方边缘线下部并呈倒梯形,机头空速管在机头上方中间紧挨边缘线处。翼龙II独特地采用涡桨发动机,尾部椎体边缘与机身连贯。(量产型翼龙II取消了试飞型最外侧襟翼作动筒下的垂直小翼)

  彩虹-4无人机的特点有:四个外挂点,进气道在机体下方呈方形。机身呈一个从上到下劈掉一半的圆柱体,机身边缘线前后为直线。机身正视图呈半圆,机鼻、机腹较平,机头稍大。机背没有刀状天线。可收放的光电探测头在前起落架的后部,机头没有固定式光学观察窗口,机头空速管在机头上方中央,离边缘线较远。

  彩虹-5无人机有两种形态,差别较大。

  2015年8月26日在中国西北某机场成功首飞的试飞型彩虹-5外形上相当于尺寸放大的彩虹4,四个外挂点,依旧是那个被劈掉一半的圆柱体,但尺寸更大。有单腹鳍(本文所说的第二款带有腹鳍的无人机)。空速管位置下移靠近边缘线。机头加装固定式光学观察窗口呈圆形,位于空速管下方。光电探头位于前起落架前部不可收放,进气口位于机身上方呈方形。

  经过一年半的摸索改进,2017年7月14日在河北某机场首飞的量产型彩虹-5在外形上与试飞型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机体不再是单纯的半圆柱体,而是改成了曲线条明显的优美身材。如果说翼龙II的机头轮廓是MQ-9B风格,彩虹-5无人机机头更像是一条凶狠的毒蛇。它的机身边缘线区别于其他五款无人机,前部较低并从前向后靠上延伸,在前起落架舱上方改为水平直至尾部,取消腹鳍。头部边缘线上方凸起明显,边缘线下部机身容积较大。六个外挂点,光电探头位于前起落架前部,进气口位于机身上方呈肾形。彩虹-5无人机没有使用翼梢小翼,但采用了类似于运-20和波音787的超临界机翼提升飞行性能。彩虹-5背部没有刀状天线,前起落架前部、光电探头后部机腹左侧有一个刀状天线。

  鹞鹰II无人机设置了四个外挂点,机腹中部有内含SAR雷达的鼓包,机身类似于被劈掉一半的圆柱体,但机头部位机身边缘线类似于旅游鞋的前部有上翘,可收放式光电探头在前起落架前部。单腹鳍(本文所说的第三款带有腹鳍的无人机)。进气口在机身背部,呈半椭圆形并前掠。鹞鹰II是本文中唯一一型主起落架在机翼下向里收的无人机,也是唯二采用直立式主起落架的无人机(之前四款均为外八字主起落架)。机身无刀状天线,空速管在机头中央边缘线处。鹞鹰II照片较少,实机与先前展出的模型有较大差别。

  云影无人机又叫SW-3(Sky Wing 3)“天翼-3”无人机,是文中唯一一款喷气式无人机,也就没有了其他无人机的桨叶,取而代之的是尾部圆形单发发动机喷口,发动机进气口在背部呈梯形,进气道上表面有一刀状天线。云影无人机机身边缘线上方呈椭球型,截面为半椭圆形;边缘线下方呈船型,固定式光电观察窗口在机头边缘线上部呈倒梯形。该无人机系列有三个子型号,分别为雷达侦察型、图像侦察型和察打一体型。其中察打一体型四个外挂点,图像侦察型和察打一体型在前起落架后方有光电探头。云影无人机云影无人机考虑了局部隐身,包括锯齿边缘设计的前起落架舱盖和机头固定式光电观察窗口。云影是本文所述唯一一款采用外侧后掠、内侧梯形翼(像拉长了的λ机翼)的无人机(其他均采用了梯形翼);唯一一款没有机头空速管(试飞机有)的无人机,换装了四个L形空速管分布在机头两侧。它也是本文所述第二款采用直立式起落架的无人机。

  发展前景和性能上看,分别由三家研发单位的这四个系列非全隐身无人机各有特色。翼龙系列无人机被挑剔的国内客户看上,说明其各方面的性能达到了绝佳的平衡,满足当前阶段使用要求;最新型的翼龙II更是果断使用了涡桨发动机,性能突出,图纸设计状态时就被国外客户看中签下百架大单,目前首批已经交付使用,该型无人机被国内用户采购的概率也非常大;2018年将首飞的翼龙-1D无人机以翼龙-1为基础,优化了升阻比更大的气动布局,新增两个挂架,换装大推力发动机,适中的价格必将受到客户欢迎。彩虹系列无人机自诞生以来为出口创收,锻炼了一支强悍的设计制造队伍,不仅售后培训等经验丰富,并能根据客户建议及时改进甚至定制。近日披露的彩虹-4能力增强型无人机便是在客户的要求下改进了多弹种挂在能力、电子战和合成孔径雷达侦查能力,据称彩虹-5也已获得了确认订单。鹞鹰II的多用途能力未来可以在民用多领域起作用。而云影无人机系列可以为客户搭建完善的侦察-打击体系,单独的云影侦察型无人机也可以作为“亚战略”信息化战场传感器节点发挥独到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