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豹2坦克在中东破身的悲剧何在 世界坦克排名重洗牌
www.wforum.com | 2018-01-29 19:54: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豹2坦克在中东破身的悲剧何在 世界坦克排名重洗牌

战场破身

  德国的豹2坦克被认为是世界最好的,排名前三甲,结果去叙利亚战场至少被打爆十辆,威名扫地。同样的还有俄国T-90和美国艾布拉姆斯,同样在中东战场上破身,不败神话破灭。这些世界知名坦克的教训,对中国99坦克的未来改型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德国的豹2主战坦克有着世界上最优秀的声望,与美国M1艾布拉姆斯和英国挑战者2等被公认世界前三甲。然而,近乎无敌的声誉近来却在叙利亚战场被打爆至少十辆,不但土耳其尴尬,德国也倍没面子。

  土耳其总共出动了50辆豹2坦克,一下损失10辆,战损率高达20%,这下土耳其急了,表示愿意释放一名德国间谍,以换取德国升级土耳其的老式豹式2A4坦克。

  大名鼎鼎的豹2性能有多强

  豹2通常与美国M1艾布拉姆斯不相上下:这两种设计具有大致相似的特征,其中包括60吨以上的先进复合装甲,1500马力的发动机允许速度超过40英里/小时,两者都装备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的120毫米主炮。

  两种型号都很容易地摧毁大多数俄罗斯制造的中型和重型坦克,而这些坦克在标准的125毫米口径炮火中不可能被击穿。此外,两种型号都有优越的热像仪和放大倍率,使他们更容易发现和击中敌人,在装甲战胜利的决定因素超过纯粹的火力。

  豹2坦克有多强,希腊做了一个试验发现,豹2和艾布拉姆斯分别移动打靶,靶标是一个2.3米的目标,命中分别十九发和二十发 不相上下,而一个T-80坦克只得到十一发命中。

  两个西方坦克之间的适度差异显示了不同的国家哲学。艾布拉姆斯有一个躁声巨大的1500马力的燃气轮机,起动更迅速,而豹2的柴油发动机动力虽稍逊M1但作战距离更远。艾布拉姆斯通过使用贫铀弹装甲来提高杀伤威力,这在德国人来看是政治上不可接受的技术。因此,后来的豹2A6型现在安装了一个更高炮口速度的五十五口径炮来弥补穿透力的差异,而豹2A5在炮塔上引入了一个额外的间隔装甲楔,以更好地阻挡敌人的火力。

  德国对出售武器限制较多,至少与法国,美国或俄罗斯相比。当“豹”2服役于北约成员在内的十八个国家时,沙特申请购买四百辆“豹”二,德国直接拒绝了。沙特阿拉伯人只好订购了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一口气买了四百辆。

  所以,土耳其想要得到德国豹2也是不容易的。

  二十一世纪初,德国在较为有利的政治环境下,将354辆退役的豹2A4型坦克卖给了土耳其。这是对土耳其装甲部队组成较差的M60巴顿坦克的重大升级,土耳其一直把这批豹2当成宝贝。

  然而,在2016年秋季,土耳其第二装甲旅豹2坦克终于部署到了叙利亚边界,在豹2抵达之前,十几辆土耳其巴顿坦克已经被导弹干掉,土耳其认为更强硬的豹2表现会更好。

  豹22A4型号是冷战时期的最后一款豹式2,当时设计目标是与苏联坦克进行集中大规模地面对决,根本没有考虑在长期遭受武装分子伏击的简易爆炸装置和反坦克导弹上生存,现在豹2每一次损失都是一个政治问题,这让土耳其和德国双双没有面子。 豹2A4保留了较旧的四方形炮塔配置,无法抵御现代反坦克导弹,特别是对于较为脆弱的后方和侧方装甲,这在反恐作战中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因为攻击可能来自任何方向。

  2016年12月,在网上发布的一份文件列出了无敌的豹2显然已经摧毁了至少10辆;据报导有五枚反坦克导弹,两枚是地雷或简易爆炸装置,一枚是火箭炮或迫击炮弹,其余的则是更为模糊的原因。

  这些照片证实了至少八次致命打击,其中一辆“豹”2显然被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自杀式撞倒,另一辆炮塔被吹干净了。在一家医院附近显示其他几辆土耳其装甲车上和三辆豹2的残,看起来这些车辆大部分被路边炸弹和AT-7 以及AT-5 反坦克导弹击中了腹部和侧面装甲。

  豹2为什么失利?

  德国豹2A4上前装甲只相当于590至690毫米的均质装甲,而库尔德人使用的俄制反坦克导弹可以穿透八百毫米的均质装甲。

  毫无疑问,土耳其的德国豹2坦克在战场上造成了重大损失。它们不是在相互支援的步兵的支援下与武装力量并肩作战,而是作为远距离的火力支援武器部署在后方,而叙利亚民兵则以土耳其特种部队为目标,战力强悍,因此豹2被隔离在暴露的战场,附近没有足够的步兵保护,所以土耳其豹2很容易被伏击。同样糟糕的战术也导致了也门和沙特的许多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损失,一样威名扫地。

  相比之下,更现代的“豹”2在阿富汗战场却表现良好,当时加拿大“豹”2A6M和丹麦“豹”2A5在阿富汗战场尽管遭到少数地雷的破坏,但所有的坦克都恢复了使用,只在2008年一名丹麦豹2号车组人员因路边炸弹袭击而受到致命的伤害。为此这些“豹”2坦克被现场指挥官作为流动指挥所,在阿富汗南部的重大作战行动中的提供火力支援。

  在2017年,德国开始重建坦克部队,建立一个更强大的豹2A7V坦克,更有可能在严酷的环境中生存。现在土耳其正在哭求德国帮忙升级豹2坦克。

  土耳其不仅希望增加“豹”2腹部防护路边炸弹的能力,而且希望增加一个主动防护系统(APS)可以随时发现来袭导弹并将其击落。连美国陆军最近都采用色列主动防御系统安装在M1艾布拉姆斯坦克上,被证明实战很有效果。与此同时,“豹”2制造商莱茵金属公司也推出了自己的主动防御系统。

  俄国T-90,美国艾布拉姆斯和德国豹2纷纷在中东战场破身,世界坦克排名是否要重新洗牌,中国99坦克可能后来居上,综合防护和作战能力可能位列第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