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驳壳枪真的是杀敌利器?中国老兵:经常哑火又笨又贵
www.wforum.com | 2018-01-09 18:04: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驳壳枪真的是杀敌利器?中国老兵:经常哑火又笨又贵

  驳壳枪可能和捷克制机枪、木柄手榴弹一起成为了抗战期间中国最著名的轻武器 ,而在影视作品中驳壳枪往往也是重点着墨的对象,军官或者游击队员手握这种火力强大的利器打起日军来那叫一个顺手。但实际情况和影视作品,甚至是驳壳枪一直以来给人们的印象并不相同。

驳壳枪真的是杀敌利器?中国老兵:经常哑火又笨又贵

  比如在一个采访节目中,曾参加过1942年第一次远征军出击缅甸战役和后续滇西战役的老兵回忆,他当时曾官至中尉——不是因为他多么老资格而是前线损失太重,他稍有有点文化就升了几次官填补基层军官巨大的空缺。他在谈到后人对抗战的态度时十分生气,甚至直接拍桌子,认为不少影视作品把战斗儿戏话了,“拿个驳壳枪挥一下,鬼子倒下一片,这怎么可能?!小鬼子那么好打,我们武器那么好,那我们那么多战友是怎么牺牲的?!如果他们在天之灵有知,会怎么想?”

  老人谈到,驳壳枪在当时战场上表现很糟糕。原装驳壳枪十分昂贵,有一种西欧特有的精密,如果能全力发挥的确是把近战的火力利器,但因为零件太多(是常规手枪的差不多一倍),在维护上十分麻烦,一旦沾上污垢很容易哑火,“但滇缅那个地方,环境差啊,天天打仗,怎么可能时时去维护枪械”,老人认为驳壳枪在当时环境下很不可靠。1943年美国援助开始逐步落实后,在滇西地区整军的远征军部队就开始大量换用轻巧、简单的美制手枪。

  对影视作品中经典的指挥官挥舞着驳壳枪跟着部队进攻的场景其实也饱受诟病,不少老兵嘲笑这种场景为“除非是嫌活得太长了”。实际上,在战场上军官最忌讳的就是暴露身份,因为那很快就会变成敌人精确火力的首要打击目标——驳壳枪可不是每个人都能配的,哪怕是真的要随队冲锋,也会拿一支普通的步枪或者冲锋枪。而另一方面,驳壳枪的地位相当尴尬——威力虽然比普通手枪大,但用来当做贴身武器又太过笨重。如果当做一线武器,威力还是比不上长枪。其表现的比较好的应该是敌后作战和一些特殊战场,但问题是:敌后作战的驳壳枪很难得到零件的维护,大量的仿制品的可靠性更是极度堪忧。

  在20-30年代的中国国内战场上,驳壳枪曾发挥了较大作用。但那是因为交战双方的火力都不足,又缺乏自动火器,很容易进入近战。而到了与30年代末——40年代末的抗日战场上,面对火力强悍的敌人,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而驳壳枪一直被津津乐道的连发功能,首先只有部分型号具备,而其10-20发的弹容量也太小了,射程又太近,哪怕通过横握的方式解决了部分精度问题,但实际上意义不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