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国产120毫米轻型迫榴炮曝光 将成敌步兵与工事克星
www.wforum.com | 2017-12-04 20:27: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120毫米轻型迫榴炮曝光 将成敌步兵与工事克星

网上出现的图片,它可能是国产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

  最近网上出现了中国新型卡车炮图片,这种新型火炮采用了猛士6*6越野卡车作为底盘,驾驶室后面可以清晰看到火炮备弹,表明这门火炮应该是中国新一代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

  我们知道迫击炮是陆军步兵分队主要火力支援手段,它结构简单、携带方便,可以伴随步兵执行作战任务,随时为步兵提供支援火力,不过传统迫击炮采用炮口装填,加上采用大曲线弹道,因此射速、射程比较有限,随着现代轻武器射程增加,要求火炮压制范围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迫榴炮就出现了,迫榴炮兼备迫击炮、榴弹炮两种火炮特点,采用炮尾填,射速和射程比迫击炮都有较大增加,重量和体积又要比榴弹炮少,所以是快速反应部队一个理想火力支持武器,中国相关单位已经研制了多种120毫米迫榴弹,包括履带式自行火炮、轮式自行火炮,此次公开应该是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主要配备给轻型机械化部队。

  我们知道炮兵是现代陆军主要火力支援手段,因此各国陆军一向重视反炮兵能力发展,随着炮位侦察雷达、声测设备、自动化指挥等系统和设备发展,现代陆军反炮兵能力已经有长足,发展,一般认为在对方火炮发射炮弹5分钟之内就可以确定这门火炮位置,然后进行反击,所以现代火炮为了提高战场生存能力,要求具备较强机动能力,打了就走,避免受到对方火力攻击,传统履带式自行火炮性能虽然较好,但是造价比较昂贵,重量也比较大,战略/战术机动性能欠,在这种情况下,卡车炮就出现了,国产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就属于卡车。所谓卡车炮就是把火炮安装在卡车上面,从而提高火炮机动能力,卡车炮最大优点就是价格便宜,重量也比较轻,战略/战役机动性能较好,生存能力比牵引火炮有较大提高,适合应急作战部队装备,不过卡车炮越野性能较低,防护性能较差,整体作战性能低于履带式自行火炮,一般认为被认为是后者补充而不是替代品。


  从公开资料来看,中国轻型机械化部队主要以猛士轻型装甲车为主要机动工具,考虑到提高后勤保障方面通用性,降低成本和费用,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采用了猛士最新6*6越野卡车作为底盘,此前中国相关单位在2016年于珠海航展上面曾经公开SH9型120毫米高机动型迫榴炮,它采用了猛士装甲车4*4底盘,这个变化应该是考虑到了120毫米迫榴炮后座力较大,采用全装药情况下,最大后座力可能超过100吨,对于载车要求较高,我们可以看到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配备了较大助锄也是这个原因。

  根据珠海航展相关单位披露信息,国产120毫米迫榴炮可以配备多种炮弹,包括普通高爆杀伤榴弹,最大射程可以达到9公里,普通迫击高爆杀伤弹,最大射程为8.5公里,也可能发射空心装药破甲弹打击对方装甲目标,破甲威力可以达到600毫米,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国产120毫米迫榴炮还可以发射火箭增程迫榴弹、制导炮弹、末敏弹,从而进一步提高火炮打击能力和精度。

  威力强大火炮还需要先进火控系统才能更好发挥效能,国产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载车增大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为了火炮配备先进火控系统、自动操纵系统,此前公开的国产卡车炮都配备比较先进信息、火控系统,实现了火炮快速、自动、精确控制和瞄准,具备较强快速反应、机动打击和自主作战能力。国产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应该也会配备比较先进自动导航、定位系统、火控计算机、数据链、信息处理系统、姿态传感器、激光测距仪等,可以与上级联网作战,实现自动定向与定位,自动操纵火炮指向目标,快速打击能力较强,能够迅速为步兵部(分)队提供火力支援。

  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出现让中国轻型机械化部队火力支援手段更加完善,它配备轻开进机械化部队营级部队,此前中国营级部队主要火力支援手段是100毫米迫击炮,文种迫击炮射程、威力、机动等方面性能较低,已经不能适应新世纪战场要求,而高机动型120毫米迫榴炮出现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白,有力提高了中国轻型机械化部队火力支援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