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陆军新锐装备集中亮相 外贸武器不比自用版差
www.wforum.com | 2017-08-17 18:5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商家的营销展示活动大家不难猜测,香车、美女总是少不了的。但是战车、导弹的营销展示,大家能想象出什么样子吗?

  8月16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举办的“装甲与反装甲日”体验式营销活动在内蒙古包头举行。和普通车车展不同,各型坦克、装甲车并不只供人静态观赏,它们走出室外,在野外环境下进行了高难度的机动展示。更让人血脉喷张的是,多型装备首次公开进行实弹射击。

  虽说这是一场营销展示活动,但却并没有营销噱头和水分。央视新闻评价该主题日“代表了中国陆军装备的最高水平。”

  哪些装备亮相?

  当天最受人关注的动态展示环节一共分为7个部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列出了“节目单”,从中可以了解活动的全部环节,车辆轰鸣犹在耳畔。

  地面装甲装备入场式:VT4主战坦克、VT5轻型坦克以及VN17、VN16等轮式装甲车共十多型装备依次行进通过;

  地面机动性表演:轻型坦克、主战坦克、履带式步兵战车、轮式装甲战车、轮式战术卡车、防地雷反伏击车表演爬纵坡、涉水、蛇形机动等项目,展现我国新型战车;

  水上机动性表演:VN16型两栖装甲突击车、 VN1B型8×8轮式装甲车演示穿越深水区域,展示强大的水上通过能力;

  反坦克导弹射击表演:多型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上演精确打击;

  主动防护表演:坦克装甲车辆使用主动防护系统拦截反坦克火箭;

  防雷爆轰表演:使用地雷对防地雷反伏击实车进行爆轰;

  坦克装甲车辆射击表演:VT4主战坦克、VT5型轻型坦克、ST1型突击车依次进行实弹射击演示,展示强大火力。

  装备展示给谁看?

  其实,这并不是该集团第一次做这样的活动,此前两年也分别举办了不同主题的展示活动。不过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今天(8月16日)现场的报幕、解说、倒计时,均使用英语,而看台上坐着的,也有许多外国面孔。

  实际上,参展此次营销活动的,多数为外销型产品,包括知名的VT4主战坦克、VT5轻型坦克等明星战车。显而易见,这是一场把中国面向国际市场自主设计生产的出口型装备针对外国买家进行展示推销的活动。

  提到外销型,许多军迷会有这样一个刻板印象:“卖给别人的,一定不如我们自己用的。”

  其实不然。

  VT4型主战坦克,首次公开亮相实际是2014年的珠海航展。那时,刚刚“出道”的VT4并无太多公开信息,外界猜测其就是我国99式主战坦克的外贸型,有“减配”传闻。不过,航展上驻场专家回应猜测,间接表示VT4主战坦克并不是99式的外贸型。

  VT4主战坦克的名气,虽然远不如半个月前朱日和野外受阅的99A式主战坦克。不过,据了解,这种坦克是全新研制的,而且由于后发优势,VT4在底盘等方面还要比99好一些,其各项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对VT4最好的肯定,是其在公开竞标中击败了俄罗斯、美国等强大对手,获得泰国28辆的订单,同时近期由于对该型坦克满意,泰国政府追加了第二批10辆VT4。政知君注意到,这笔订单价值5800万美元,表明VT4的单价达到了580万美元,超过俄罗斯同级出口型坦克。这也意味着中国已经突破了此前国产装备的“性价比”优势。

  哪些新型装备有看头?

  有意思的是,2014才公开亮相的VT4,在此次活动上竟然已经算是老兵了,多款更新型的装备接连亮相。

  “身轻如燕”的VT5

  直播中,最先登场进行动态展示的是VT5型轻型坦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专家朱正做客央广网直播时介绍称,VT5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最新研发的轻型主战坦克产品,战斗全重33吨,擅于在丛林、沙漠、高原、水网稻田、城市等各种复杂地形条件下作战。

  “通常来讲,国际上主流的主战坦克大概都在50―60吨战斗全重的范围内。但是VT5是30吨级的,这其中的主要考虑,是突出它强大的机动性和通过能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专家林蔚表示:“我们采用模块化的防护。在作战前,根据对战争的预判、对作战对象和模式的一些判断,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等级的防护。比如敌方的火力比较弱的情况下,就会披挂比较薄的装甲,假如对方火力比较强大的话,就会披挂比较厚的装甲。通过这样的设想,VT5坦克较原来的重型坦克,大约减少了30%-50%的重量,却获得了基本相当的防护能力。”

  “除此之外,轻型坦克其实可以完成大部分主战坦克的作战效能,但因为重量轻,那么运输机等运输单位可以尽快、尽可能多地将坦克运送至目的地。我们看到,海湾战争的时候其实美国最先运送至前线的一批也是轻型坦克。”朱正补充道。

  “百步穿杨”的红箭家族

  相隔2千米,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红箭-11”腾空而起,精准命中作为目标的坦克。解说词中,这种反坦克武器既可以手持也可车载,隐蔽便携是其最大特点。

  提起红箭,军迷不会陌生,这一系列的反装甲武器已经发展为一个“家族”。从“红箭-8”、“红箭-10”再到“红箭-12”,其强大的打击能力享誉全球。

  朱正在现场特别提到:“‘红箭-12’是典型的‘打了不管’的产品。对目标实现瞄准以后,只要进行发射,射手便可以迅速撤离目前发射位置,所以对人员有非常好的保障作用。另外,‘红箭-12’具备两种弹道飞行模式,它既有传统意义上的平飞弹道模式,即攻向坦克正面或侧面的能力;又可以采用高抛弹道模式,对装甲目标具有顶部攻击能力。具体来讲,就是弹发射出去以后,首先有一个向上、向高飞的过程,当它接近目标的时候,在导引头的控制下,即掉转方向,直接朝下飞行,攻击装甲车辆最薄弱的顶部,实现对顶部装甲的攻击。”

  朱正提到的高抛弹道在现场红箭-10的实弹演示中同样得以体现。

  红箭-10不同上述两个型号,这种重型反坦克武器只能依靠车载发射,同时其有效射程也要远得多,达到10公里。现场,5千米之外的目标坦克在肉眼视界中是不可见的,而在发射出的红箭-10探头传回的实时画面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导弹有一个明显的高抛轨迹,从“头顶”击中目标坦克。

  这种导弹视角画面很像我们玩的电脑游戏。朱正介绍称,这是为了远距发射可以进行人工修正。同时,政知君了解到另外一个细节,此次实弹展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烧钱项目。“像红旗-10这样的导弹,打出一枚导弹的成本大概在几百万人民币级别”,朱正说。(作者署名:政知道)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