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彩虹无人机进行整建制远程转场 创航空史上第一
www.wforum.com | 2017-04-23 19:47: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彩虹无人机进行整建制远程转场 创航空史上第一

  2017年4月22日,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彩虹”无人机研制团队公布:近日,“彩虹”-4无人机部队,完成了实战背景下的多架次、多批次复杂条件下远程战斗转场飞行任务。

  转场过程中,数架“彩虹”-4无人机更是先飞行至前线目标区执行任务后,再直接飞往新基地,进行带弹着陆,证明了中国无人机和弹药的可靠性。而据“彩虹”无人机研制团队称,在此之前,“彩虹”-4无人机已经多次携带未使用完的AR-1空对地导弹带弹着陆,具有非常强的实战意义,对无人机操作人员来说这已经成为了必须掌握的技术之一,可以说是“小菜一碟”。

  此外,另外一部分“彩虹”-4无人机则采取夜间转场,在微光、无光条件下,依靠先进的导航控制系统和夜视观瞄系统,以及操作员娴熟的操作技巧,在陌生的前线机场实现了多机连续安全着陆,证明了“彩虹”-4无人机优秀的夜间飞行和作战能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彩虹”-4无人机此次成功实现多架次、多批次转场飞行,为世界首例的大型无人机批次远程转场,以及实战条件下的战斗转场。又创造了一个世界航空历史上的No.1!

  目前,国产“彩虹”-4无人机外销势头喜人,已经在多国列装并投入实战,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中国无人机设计研制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战经验。

  “彩虹”-4无人机是一款大型多功能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可执行战场监视、信息搜集、通信中继等任务,同时具有侦察打击能力,可挂载AR-1、AR-2轻型激光制导导弹,执行反恐作战、禁飞区巡逻等军事行动,实现对地面固定目标和低速移动目标的精确打击。

  “彩虹”-4无人机翼展达18米,最大起飞重量达1330千克,载荷重量超过345千克,最大续航时间达到40小时,实用升限超过7200米,巡航高度3000-5000米,最大飞行速度235千米/小时,巡航速度150-180千米/小时。

  在中东某国作战中,因其携弹量大、续航时间长等特点,被应用到战区上空的长时间留空巡逻和目标侦察打击,可以及时发现和精确打击地面出现的极端势力目标,在使用国军队中有着“空中炸弹卡车”的美誉。

  此次多架次、多批次复杂条件下远程转场飞行任务,是用户根据战场形势变化,特别是前线前移后,整个无人机维护保障系统的整体前移。

  这里我们的“彩虹”-4无人机就像是二战苏联的前线航空兵,随着战线的不断推进而将机场、保障等整体前移。

  在这次转场中,“彩虹”-4无人机是带弹起飞的,先飞往任务区执行侦查和攻击任务,完成预定任务后再转向“彩虹”的新家。

  在世界航空大国中,唯有美国曾使用“全球鹰”大型无人机平台进行过本土至澳大利亚的远距转场,但这只是试验研究性质,不具有实战任务背景。

  在此之前,“彩虹”-3轻型无人机曾经在境外多次实现过远程任务背景的转场。

  此次使用“彩虹”-4大型无人机平台首次完成此科目,具有非同一般的实战意义,对国外用户实战价值非常大,而对于中方研究团队,则是对“彩虹”平台性能和战法的进一步深入挖掘,对无人作战飞行器的研制和使用思路研究具有深远意义。

  在此次任务实施过中,“彩虹”-4无人机系统实现了四方面突破:

  1、转场飞行过程中,各类飞行器众多,“彩虹”-4无人机系统成功与当地民用和军用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实现交联,在任务实施中有效保证了各方飞行安全,体现了复杂环境下无人机实时信息交互系统的可靠性;

  2、带弹转场,以作战挂载构型实施飞行起降,显示了“彩虹”-4无人机系统行战一体、任务转换的能力,考验了中国研制的弹药及其挂架发射系统、飞机起降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具有极大实战价值;

  3、跨区融合空域远距转场,考验了“彩虹”-4无人机系统的远距飞行精确控制能力;

  4、夜间远距转场,全面考验了“彩虹”-4无人机系统的导航和自动驾驶系统可靠性。

  有人机转场十分复杂,因其指挥控制系统、地勤、维护保障设备规模庞大,需要资深飞行员先去熟悉航线。多批次、多架次转场更需要老飞行员领着新飞行员,其间的协调关系非常复杂。

  所以,一般有人机转场是转场,战斗执勤是战斗执勤,两种飞行状态下的任务载荷以及准备工作都是不一样的,很少将转场与战斗执勤混在一起进行任务规划。

  而对于先进的“彩虹”无人机来说,就比有人机简单不少,可以说是一种“傻瓜飞机”。

  在“彩虹”-4无人机的远距离转场中,用户只需先设定好航路和新机场位置坐标,飞机就会乖乖听话飞往目标,即使在微光或无光条件下也不会对无人机飞行造成阻碍。当然,这其中涉及到大量复杂的自动飞行控制技术,这也就是中国“彩虹”无人机的科技精髓。

  据“彩虹”无人机团队称,此次惊艳亮相的背后,是与大量工作人员默契配合分不开的。转场前,团队即做了大量技术分析,充分评估了各种环境,做了周密筹划,保障和维修团队夜以继日盘点、整合资源。转场时,工作人员紧张有序,确保飞机顺利完成本场起飞、异地着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