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个小国把武器成功出口到巴铁 其军工曾让中国仰望
www.wforum.com | 2017-04-13 21:03: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小国把武器成功出口到巴铁 其军工曾让中国仰望

  不管外媒和国内一些网民对中国军工再怎么调侃,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今天的中国武器已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军工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武器在国际军贸中所占的份额也逐步增加。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于中国武器的青睐就是最好例证,未来随着中国军工在精细化和定制化方面的发展,一些西方军火的传统购买国、甚至是北约国家都有可能成为中国武器的潜在客户。

  不过这些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准确点说,在进入21世纪之前,中国武器尽管也能够在诸多热点地区惊鸿一瞥,但它们要么是廉价的消耗品,要么承担着“劣质货”的骂名。很多我们现在所熟知的买卖,那都是近10多年来的事情。比如卖给巴基斯坦的“枭龙”战机,比如阿尔及利亚订购的C28A护卫舰,比如土库曼斯坦购买的FD-2000远程防空导弹,还有最近泰国人青睐的S-26T常规潜艇、VT-4主战坦克和ZBL-09轮式装甲运兵车。在这以前搞过最大的一个新闻就是80年代向沙特提供过东风-3液体弹道导弹,即便如此,那时候我们的导弹技术含量也不高。如果按照今天中国军迷事事都要高技术指标的眼光来看,可以说,2000年以前的中国军工,差不多就是卖山寨机的那种档次。

  中国军工卖出点高大上的东西也就是近10多年的事情,80年代和沙特谈的东风-3那笔买卖属于例外中的例外
  那么问题来了,要知道消费这个东西总是存在档次差异的,任何年代都有人吃糠有人喝汤有人吃肉。哪怕是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的温饱户,时不时馋点荤腥总还是消费得起的,顶多鱼肉选择次一点的就行。对于曾经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武器是经济拮据时量大从优填饱肚子的好选择,而一旦口袋里有余钱想吃点好的了,那花样就来了。西方军火还是消费不起,买苏/俄的装备有时也得考虑到复杂的国际政治问题,那有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提供相对优质、价格合理、服务宜人的各式武器呢?最好是它还不附加太多政治条件。

  那就得聊聊捷克了。

  我相信,除非相关领域的学者和留学生群体,否则对于广大普通中国民众而言,捷克这个国家最近一次出现在我们视野里,那都是2年前9月3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阅兵式时候的事了。捷克总统泽曼不顾国内反对和西方国家的普遍谴责,毅然而然受邀观出席了阅兵式。在这个背景下,国内媒体普遍挖出了当年中捷的种种往事,提的最多的就是捷克知名动画形象“小鼹鼠”。为大局着想,一时间中捷友好之声不绝于耳。

  中捷关系的发展对于两国军工也是有有益的,我国如今研制的反隐身雷达早前就曾受到过捷克军工的启发
  但具体到军工领域可就不完全是这样了。准确点说,在10多年之前,捷克军工在发展中国家心目里的地位,差不多就是今天中国军工的形象。

  捷克很早之前就是欧洲著名的工业强国,在加入苏联治下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之后,一些优势变得更加明显,一个例子就是捷克在1972年投产的L-39“信天翁”教练机。L-39一度曾是风靡世界的知名产品,当年的热度和诺基亚经典机型3310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亲民的价格和优异的性能是它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即使到了今天,L-39及其各个系列的改进机型也还是世界范围内最为普遍的教练机之一。

  L-39的生父——捷克老牌航空企业沃多乔迪可以被看做是捷克今天军工领域的一个缩影。由于在欧洲面临着法国达索、英国BAE和瑞典萨博等一线对手的围剿,在欧洲以外又要遭到美俄中的强势挤压,实力有限的捷克人选择了避重就轻,与强者为友。一边替巴西人制造巴西航空公司KC-390加油机的机体部件,一边和雷达生产商ERA合作研制各种高性能雷达系统。ERA的一个重要客户就是瑞典萨博,萨博享誉全球的“长颈鹿”雷达系统和“爱立眼”预警机都采用了ERA的技术,捷克人除了有钱赚,也能跟着学到不少东西。

  像是航空这种军工的高端领域捷克现在自然是没法自己玩转了,但是具体到一些相对次要的军工技术,捷克人还是颇有几手绝活的。这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这几年在中国枪械爱好者中口耳相传的捷克CZ系列突击步枪。这个枪械家族由捷克轻兵器制造商CESKA zbrojovka(简称CZ)研制,拥有迷人的帅气外形、先进的作战性能和亲民的采购价格。为了打开销路争取客户,CZ还针对CZ系列轻武器做出了一系列适应性调整,比如承诺提供全面技术转移,还有帮助客户实现本土化生产等。正因为捷克人的产品过硬和服务亲民,CZ最终打败了意大利贝雷塔和比利时FN等国际轻武器巨头,成功拿到了巴基斯坦陆军新一代轻武器的合同。这笔订单足足有数十万把CZ-807,足够CZ开足马力吃喝个几年了。

  除了轻武器,在地面武器方面捷克也颇有建树,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捷克卡车制造商太脱拉公司。他们家的太脱拉卡车享誉世界,迄今仍然是该领域中的佼佼者,不仅在民用卡车领域获誉无数,在军卡方面更是数一数二的抢手货。印度历年阅兵式上展出的“烈火”系列弹道,多半是由太脱拉的重卡给拖出来的,事实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导弹发射车都是太脱拉卡车。由于昂贵且专业的TEL卡车目前全球只有中国和白俄罗斯能制造,它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国的“东风”系列导弹导弹,和俄罗斯的“白杨”和“亚尔斯”等导弹,所以捷克人在弹道导弹领域虽然没有什么造诣,却凭着一手研制导弹发射车的本领获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青睐。

  之前提到了巴基斯坦采购捷克CZ公司轻武器的事情,其实除了轻武器,巴基斯坦陆军近来还有一笔没定下来的大买卖。为了更新换代,巴陆军有意对外招标采购500门新型榴弹炮系统,出于对机动性的考虑,这500门榴弹炮很可能会是自行榴弹炮,但考虑到价格因素,较昂贵的履带式自行榴弹炮未必会是首选。也就是说中国曾经出口到阿联酋、沙特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PLZ-45/52系列履带式自行榴弹炮,这次未必能拿下巴基斯坦朋友的单子,反倒是捷克太脱拉卡车和南非丹尼尔防务公司合作的新型卡车炮有戏。如果这笔订单最终花落南非/捷克,也算是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军火买卖不看朋友情谊。

  也许是回光返照,也许是幡然醒悟,过去迷糊了10多年的捷克军工这些年有了些苏醒的迹象。比如沃多乔迪重启了L-159高教机的生产线并成功在去年把生意做到了伊拉克;比如老爷机L-39也得到了升级更新,新款的L-39NG希望在韩国T-50、意大利M346、俄罗斯雅克-130和中国L-15等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的围剿下,闯出一条靠低成本吸引用户的生路来;比如捷克地面武器制造商VOP CZ还傍上了阿联酋这个大户,通过联合研制AJBAN 440A新型步兵战车来争夺国际装甲武器市场。从整体来看,捷克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仍不具备威胁中国军工的能力。但就局部而言,捷克军工的一些军品很可能会不断扩展市场份额,最终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优选之选,CZ-807突击步枪就是最鲜明的例子。在我国军工体系里轻武器一直是非常薄弱的一环,别说成批量的出口到海外,就是自用型号都引发了不少争议,在这点上捷克的经验就很值得借鉴学习。谦虚才能使人进步,强者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变得更强。中国军工在大的领域已经取得了不俗成就,希望以后在小的方面也能一样不负众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