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苏俄主力战机设计一直跟着美国走 从苏27到T50皆如此
www.wforum.com | 2017-04-10 21:38: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俄主力战机设计一直跟着美国走 从苏27到T50皆如此

MFI计划中的米格1.44

  本月1日,俄罗斯社交网站上一则关于俄罗斯放弃五代机T-50并准备另做打算的“新闻”被广为流传,这虽然是愚人节玩笑,但愿意信的人也就信了,进而做了不少“分析”。

  俄罗斯放弃T-50当然不实,不过说起俄罗斯五代机砍掉重来倒是不假,现在的T-50其实就是重来的那个。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俄罗斯五代机的重新来过,其实就是苏联时期的“多用途前线战斗机”(MFI)到当前俄罗斯的“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PAK-FA),即T-50。

  关于MFI变成PAK-FA的原因:一方面是经济与技术因素;另一方面是作战需求更替,即已经更着重多用途。第二个原因与当年T-10砍掉重来,最终变身苏-27有点像。

  而苏-27由T-10砍掉重来,也是很多人会相信T-50会走老路的原因。

  T-10被砍掉重来,比较通俗的说法是发现比不上美国的F-15,这是原因之一,但也并全部。事实上T-10一开始的指标就定为F-15的110%,在1970年代末期因为技术困难并没有达标,但勉强与F-15齐平,如果再加把劲让各方面优化也许还有机会达标。

  当然重新设计成T-10S更是一劳永逸而且更强,但重新设计的另一个原因,是作战需求。T-10刚发展时还没有F-16,所以设计上是针对F-15,到后期已经有更多F-16的信息,而F-16的格斗能力跃上新的台阶,不是F-15能比拟,而针对F-15所设计的T-10要对上F-16就会有困难。

  例如T-10一开始没有可动前缘,可以更轻而且更适合高速拦截,但不利于格斗。而且T-10的设计初衷就是同时给防空军跟空军用,后者就会用到格斗。

  也就是说,原来规划的T-10在面对F-15、F-16组成的机群时,已不能满足需求,更何况当时T-10还没有达标。如果当时T-10不重新来过,那苏-27就会只是俄版F-15,不会是今天这样融合轻重战机优点的全能型战机。

  五代战机也一样,冷战时美国推出“先进战术飞机”(ATF)计划时还没有“联合打击战斗机”(JSF)计划,当时飞机的用途也较单一。但事过境迁,现代战机更强调多用途性,不管是要自己用还是要外销皆是如此。

  F-22经常被讨论要不要重启生产,就是因为它真的太优秀,但基于冷战的作战思维却又不完全符合当下的环境。

  一样的,如果把MFI做到底或许会很强,但并不会符合现代作战与军贸需要,更何况MFI又很贵,不符合俄罗斯经济环境。

  这也就是为什么说,俄五代战机T-50已经从MFI到PAK-FA重新来过一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