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歼10战机核心设备将升级 吸引苏35雷达总师现场围观
www.wforum.com | 2017-02-27 20:19: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战机核心设备将升级 吸引苏35雷达总师现场围观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被誉为“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在我国机载火控雷达牢牢占据领先地位的中国电科14所首度展出了KLJ-7A型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在不少人看看来,KLJ-7A是用于“枭龙”战机的外贸产品。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枭龙”新型号逐渐披露,KLJ-7A的被关注度依然持续不退。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KLJ-7A去年亮相珠海背后的趣事以及它的性能和未来用途。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除了中国电科14所展出的KLJ-7A,俄罗斯的“法扎特隆”集团(NIIR,米格-29/35系列飞机的雷达均出自该公司之手)也展出了自己的“祖克”-AMEh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从技术层次上看或许比俄第五代战机所用的N036型主火控雷达更加先进。 “祖克”-AMEh雷达重量在100千克左右,T/R组件采用了低温共烧陶瓷技术,这让雷达更加纤薄,最大探测距离260千米。

  展出雷达的同时,“法扎特隆”集团(NIIR)总设计师尤里·古什科夫也来到了现场。有意思的是,虽然没有展出产品,“法扎特隆”集团老对手“提赫米洛夫”仪器制造研究所(NIIP,研制了T-50、苏-35、苏-30、苏-27等战机的火控雷达)的总裁尤里·贝里也来到了珠海。

  现场观察,这两位俄罗斯雷达电子工业的大佬级人物在珠海不约而同的对KLJ-7A产生了巨大的兴趣,他们都不只一次来到KLJ-7A边上详细观察。

  由于两位都曾数次接受过北国防务的采访,防务菌也跟他们简单就雷达进行了沟通,尤里·贝里认为雷达天线的盖子没有打开不能轻易评价。尤里·古什科夫倒是说了几句,不过不大适合传播,防务菌也就不多说了。

  从两位尤里的动作可以看出,KLJ-7A的亮相显然引发了业界的巨大关注。

  据公开的信息,KLJ-7A采用了先进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可配装中、轻型战斗机,主要作战任务包括夺取制空权,摧毁压制敌战场目标,消灭敌有生力量;突击海上目标,协同海军作战;破坏纵深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重要目标。

  作为雷达的核心,KLJ-7A拥有千余个T/R组件,所有的这些T/R组件全部是由14所自行研制生产的,整体功率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可以助力KLJ-7A实现超过170千米的探测距离。得益于此,KLJ-7A具有可靠的搜索和多目标跟踪、空地和空海目标搜索和跟踪、高分辨合成孔径成像能力。

  KLJ-7A雷达作为一款最新技术的雷达系统,相比传统雷达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全面优化。它可轻松的发出多种波形与不同种类目标交战;雷达的自由度高、带宽更广,雷达不会相互干扰,同时抗干扰能力也有了大幅提升,可同时应对多个干扰源;采用光纤传输信息整体反应速度大大提高。

  KLJ-7A还拥有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雷达的平均故障时间非常长,在不打开雷达罩的情况下雷达便可进行自检。即便出了故障,维修也非常方便,插拔式的插装设计让地勤人员10-15分钟便可完成拆装作业。

  值得注意的是,与国际上最先进的产品一样,KLJ-7A也不只是简单的探测设备。它有强大的高增益电子支援能力、电子对抗、地形回避、通信以及气象探测等等功能,多用途能力非常突出。总体而言,限于雷达孔径的因素,KLJ-7A的战术性能虽然还有差距,但技术层次已足以匹敌F-22/35使用的APG-77雷达。

  可以说,KLJ-7A的优异性能是中国电科14所以及背后的中国雷达电子工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由于出现在珠海航展上,很多人认为KLJ-7A纯粹是一款为外贸战机“枭龙”配套的外贸产品。但情况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当前,我国已经服役13年的主力战机歼-10已经逐步进入中期大修/升级的时间窗口,根据国内外的经验,在升级中改用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几乎是必选项。

  升级必然会有前期规划、技术状态定型,也就是说歼-10升级所用的雷达和KLJ-7A的研制很可能在同一时间,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作为同一研制单位14所会同时研制两套硬件(T/R组件、处理器)设备,因此两者在技术上必然会有共通之处。而如果KLJ-7A有国内版本,其性能必然会比我们现在看到KLJ-7A数据高出一筹。

  北国防务认为,KLJ-7A这类雷达其实与美国雷神、诺·格的RACR、SABR类似,更多的是利用成熟技术的平民版本,主要用于现有战机的升级,KLJ-7A就有这方面的考虑。

  对于新造战机而言,因为设计时就考虑了有源雷达的使用,通常问题不大,而对于那些改装的飞机则要麻烦的多,有源雷达对于电源和冷却的要求较高,要改装雷达必然要对飞机局部进行调整。KLJ-7A的一大优势在于它的低功耗,它的电源和冷却单元也可以适应现役飞机液冷和风冷不同的冷却方式。客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需求,14所甚至可以为其量身定制专门的小型液冷单元,适装性非常突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