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架头部怪异的飞机 为歼20如期入列立下大功
www.wforum.com | 2017-02-06 21:09: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架头部怪异的飞机 为歼20如期入列立下大功

  近日,一架机头部分造型独特的图-204飞机(编号769),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因为这架图-204的机头部分此前被改装成为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的雷达,而本次曝光的图片显示,其机头侧面的侧视雷达已被拆除,换装了EODAS光学传感器窗口及电子干扰天线,这表明整个歼-20的试飞工作中,针对雷达的测试已告一段落。

  随着中国歼-20、歼-31等新一代战斗机的出现,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在一型战斗机总成本中的所占比重已经在不断提高,由于采用各种先进技术,相应的功能和性能越来越高,系统结构日趋复杂,除了制造之外,首先带来的就是试飞方面的问题——导致试飞技术难度的增大和试飞风险的提高,以及试飞架次的成倍增长和试飞周期的拉长。

  而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试验机进行验证,以降低试飞风险和试飞难度。

  比如F-22 在飞行试验阶段共投入9架试验机,其中有6架用于航空电子综合、隐身特性及武器系统综合试验。同样,在歼-20的试飞过程中,利用图-204这样的试验机来完成综合航电系统的试飞设计定型任务, 然后在原型机上进行适应性试飞,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国试验机数量不多, 但已经起到了非常良好的作用。最早曾用美国“奖状”II飞机改装的试验机用于JL-7型雷达试飞。1993年,使用了运-7飞机改装为试验机来完成我国第一套用1553B总线航空电子系统技术摸底试飞, 之后又完成了某雷达摸底试飞和它机领先试飞, 为某型飞机航空电子火控系统的研制和设计定型试飞积累了宝贵的经验。1999年, 国内研制了运-8飞机航空电子试验机。该试验机航空电子系统结构复杂, 功能多, 在试验机上进行试飞不受原型机各种因素限制。在试验机上实现了试飞工程师对被试系统进行在线数据监控, 为研制人员提供了直观、综合、完整的动态实时数据, 对早期发现和解决系统深层次技术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缩短了占用原型机飞行时间。

  对于歼-20这样采用新一代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的第四代战斗机来说,含有大量的新产品、新技术, 结构复杂, 功能多,技术难度大, 系统故障率高, 航电系统的试飞如果处理不好将拖延歼-20飞机的试飞进度。而从目前曝光的769号图204系列变化来看,歼-20综合航电测试机的成功改装,为首批歼-20于2016年底领先进入中国空军服役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