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苏34设计早已过时中国无需仿制 歼16远比其更优秀
www.wforum.com | 2017-02-05 18:33: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4设计早已过时中国无需仿制 歼16远比其更优秀

  网络上不断有所谓“歼17”的照片流出,这种疑似中国版苏34鸭嘴兽的型号迅速成为了热点。然而一方面,这些照片的真实性令人存疑;另一方面,苏34并不如很多人想象的美好。

  一:现在流出的照片系PS产物

  国内一直有传言,说沈阳飞机集团在歼11家族中,规划了一个采用并列双座设计、定位于战斗轰炸机,类似俄罗斯苏34的型号。关于具体的编号,目前没有统一的说法,有称其为“歼17”的,也有称之为“歼18”或者“歼19”的。为行文方便,笔者下文暂称其为歼17。

  目前网络上流传的所谓“歼17”照片,很明显是用歼15舰载机或者其它型号的照片修改出来的。比如上图就是修改自歼15,仔细看机翼后端,能看出原来的全展襟翼加副翼结构设计。对于苏27家族中的陆基型号来说,这种针对上舰而做的强化起落设计毫无必要。而机翼前缘类似于俄罗斯T50和印度LCA舰载型的“可动边条”,其实是用PS工具填平了鸭翼与机翼之间空隙的结果。

  其余PS照片也大致如此,不是能明显看出修改前的机型,就是模糊不清到了根本无法辨别真假的地步。不过在国内网络上也有说法:某些人见过真正的型号,于是按照这些特征,在网上做了一些PS图进行暗示。假设这一说法成真,那么开发类似于苏34的型号究竟有多少好处呢?我们不妨从苏34这个型号本身开始讲起。

  二:苏34强化低空飞行时的稳定性和操纵性,但损失高速能力和机动性

  上世纪80年代初,苏联空军提出需要新型飞机来取代苏24,要求这一型号最好能兼有前线轰炸机和歼击机的能力。当时苏霍伊设计局决定在苏27UB(苏27的双座教练机)基础上研制苏27IB,在最初的设想中,苏局并没有修改气动布局;只是强化了飞机的载重,改进了机载设备和火力控制系统,能够使用更多的武器——尤其是空对地武器。

  在1983年完成初步设计以后,苏联空军对初步方案很不满意,要求苏霍伊进行大改。其中非常关键的一条,是沿用苏24的并列双座布局;这样更符合苏联空军的使用习惯,并且能改善飞行员之间的协同和休息,能够提高战斗效率和飞行安全性。新的苏27IB方案在1986年获得批准,由马尔齐洛索夫作为主管设计师,定型后命名为苏34。

  苏34和苏27双座教练机相比,在平台上做了很多重大改进:采用鸭嘴形前机身,并安装鸭翼,形成三翼面布局。这其中鸭翼起到了两个重要作用,首先是前机身的增重(尤其是座舱装甲)后,需要鸭翼来平衡重心的前移,保证飞机仍然能操纵灵活。

  其次对于低空活动的飞机来说,在突变的气流中保持飞行稳定非常重要;否则这样的飞机就很难利用峡谷等复杂地形,进行超低空突袭。而鸭翼在抑制这种突风变化上,由于它位于重心之前比较远的地方,配合飞机尾端的水平尾翼或者襟翼/副翼进行综合化控制,能形成极大的控制优势。为了配合这一功能,苏34更换了数字电传(苏33还是模拟的)飞控,并具备突风抑制功能。

  然而前机身的截面积暴涨、添加鸭翼、空重增加30%(仅装甲重量就达到1480公斤),都给苏34带来了巨大的阻力和重量。这使它后来索性更换了固定式进气道减重,最大速度从M2.35下降到M1.8。此外苏34的机动性也下降的非常厉害,即使是仅挂载空对空导弹,也无法遂行制空权争夺的任务了——它太笨重了。

  三:现代作战中,中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已成主流

  苏34的设计中,虽然强化了对于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的应用,但设计总体要求其实是延续了苏24的思路,强调低空突防、临敌轰炸。在二战后较长时期内,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战斗机进行低空和超低空飞行时,雷达和导弹无法从地面反射的杂波信号中准确的发现、跟踪、锁定住战机,更不要说有效命中了。

  然而随着雷达探测能力的不断增强(不止是地面防空雷达,也包括战斗机火控雷达的下视能力)和导弹技术的进步,低空突防的战机越来越难以借助地形掩护自己的行踪和甩开导弹。尤其是到了今天,如果谁面对美欧中——也包括俄罗斯自己的防空体系,继续玩低空突防,基本上和找死没有区别。

  但是就上世纪80年代来说,苏联开发苏34的思路虽然没有前瞻性,但是也说不上比别的国家愚蠢落后太多——就算是美国,当时也只有空军特别注重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在对方防空火力范围以外发起攻击;而海军还死抱着冲到敌人头上,丢无制导炸弹的战术不放。

  现代战争中,战斗轰炸机要安全高效的执行任务,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中高空,远程投放精确制导武器。精确制导武器与射程几乎无关的高精度,既使战机只需要出动更少的架次就能击毁目标,又使战机避免了只有非常靠近目标才能保证命中概率的风险。

  比如美军的JDAM炸弹,即使是没有加装滑翔弹翼的普通版本,也能让战斗机在11000米的高度上投掷,然后借助高度的势能与速度的动能,实现24公里甚至更远的射程。这个距离上防空系统对于战斗机这样信号特征比较小、而且机动性又很强的目标,命中能力下降的已经很厉害了。目前美军所有的战斗机,都能投放JDAM炸弹。

  四:国内的歼16比苏34更适合未来作战形式

  目前国内装备的苏27系战斗轰炸机,主要有苏30MKK以及基于该平台、即将定型并大规模服役的歼16。苏30MKK在国内的口碑相当好,结构显著加强的同时全机重量增加不大,机动性上的下降对于空战影响不是很明显;能发射R77主动中距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又使它能非常好的兼顾空战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事实上在霹雳-12稳定下来以前——或者说直到今天,苏30都是中国的空防中坚力量。

  和苏34相比,苏30MKK在对地攻击能力上的主要不足来自于三个方面:低空稳定性不佳——它还是延续的苏27家族最早的半模拟电传、半机械的混合飞控;没有装甲防护,低空突防时生存能力弱;能够使用的苏式精确制导武器种类较少,对地作战能力弱。

  而这些问题,前两个在现代作战模式下已经无关紧要。后一个,我国的歼16已经更换自主研制的新型先进航电和国产精确制导武器系统——现在我国这方面比俄罗斯装备水平更高,性能更强,歼16对地作战能力强过苏34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开发中国版苏34的并列双座型号;即使是不加装甲以减小增重,用可动边条取代鸭翼,减小气动阻力和航程损失;但是除了飞行员交流更为方便,疲劳度有所降低外,不会获得什么明显的性能优势。反而由于重量和阻力增加,机动性能下降的问题仍然无法避免,最多也就是比苏34好看一点罢了。

  事实上,在歼16换装全新的航电与武器系统后,现代战场上,苏34能做的歼16不仅能做到,而且还能做得更好。反而歼16在空战与对地对海能力上的高度平衡、极佳的任务灵活性,是无论苏34还是歼17都无法取代的。全新研制一款歼17这样机型的巨额费用,足以用来装备多得多的歼16,实在是得不偿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